外媒聚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3年·第3期

外媒聚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

刘柳 宁曙光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9日14:08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国在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将如何发展,成为新年伊始国际涉华舆论的重要关切。

基本特点

中国成为世界主流媒体岁末年初回顾与展望的重点。全球各大主要媒体纷纷推出“十大新闻、十大人物、十大图片”等形式的“年终盘点”,虽然各媒体立场不同、角度迥异,但“关注中国”、“讨论中国”已成为外媒、智库在年终盘点与总结中的“必选动作”。诸多媒体更是直接以中国为单一盘点对象。马来西亚《星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或以时间顺序、或以“变”为线索,详细梳理2012年中国的发展。而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布斯》杂志、英国《金融时报》、俄罗斯政治评论网、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则推出了以预测2013年中国为主要内容的文章。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媒体年终盘点展望的“常客”,究其原因,正如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问题专家胡博尔所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的问题对许多国家而言就像‘本国问题’,中国的未来关系到全球的希望”。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和政策取向备受瞩目。十八大胜利召开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进入美国《时代》周刊、日本共同社、俄新社、韩联社、韩国《朝鲜日报》等多家外媒的十大年度国际新闻榜单,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也登上了阿根廷《国家报》等外媒的年度新闻人物榜。在展望2013年前景时,舆论普遍关切中国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将如何发展,注重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等,解析我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政策取向、发展思路和领导风格,预测我未来走向,尤其关注未来改革路径及前景。正像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易明所言,“世界在等着看中共新一年将把中国打造成怎样的大国”。

我发展前景与面临的挑战是涉华展望文章着眼点。外媒在岁末年初报道中,预测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前景、分析发展风险与面临挑战的文章比较集中。与2012年年初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较为谨慎相比,外媒对2013年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认为经济增长“有望提速”。多数外媒认为2013年中国继续稳步快速发展的基本态势将不会改变。外媒还从多个角度分析中国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挑战:一是认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需要进一步凝聚人民的信心和信任;二是认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护生态环境、解决收入差距等问题仍是重大挑战;三是认为国内新的媒介生态使政府管理难度加大;四是认为中国外部环境将变得更复杂,中日冲突有可能“擦枪走火”,进而影响中美关系发展。

普遍认为2013年中国将以“稳”中求进为政策导向。不少媒体注意到,中国将“稳”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2013年将‘稳中求进,扎实开局’”被媒体突出报道。在政治领域,英国《经济学家》报道称,呼吁以更大勇气实施改革的习近平清楚地表明了他的底线:“稳定是改革的先决条件。”在经济领域,外媒普遍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13年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社会领域,尽管有外媒乐观估计会“出台户籍改革、松绑社会组织”等措施,但认为“改革力度的大小值得观察”。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惯性思维中,如何平衡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将是中共新领导层在开局中无法回避的棘手问题”。

报道主题

认为“亲民”、“务实”将成为党的执政风格。外媒通过对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上任以来言行的观察,分析其未来执政风格,看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拉近与人民群众联系上的真诚态度,并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下定决心要解决腐败问题。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自推出改进作风八项新规定后,各地推出了一系列厉行节约措施,旨在展示脚踏实地、辛勤工作的形象(2013.1.3《中国简朴的新一年》)。香港《明报》认为,“务实”很有可能成为未来5年到10年的中共执政风格(2012.12.7《习近平主推务实新风》)。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中共新领导层可能正在努力营造中国政治的一种新风气和新环境:打开城门,走向民众(2013.1.8《中共可以重拾人民的信心和信任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前瞻性文章预计,2013年中共将把清除腐败作为工作重点(2012.12.25《2012年世界十大热点》)。

看好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多数外媒和研究机构对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度较为乐观,并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到中心位置,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香港《南华早报》指出,经济学家和政府研究员都对内地经济前景持更加乐观态度,认为明年会以接近或超过8%的速度增长(2012.12.6《专家说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反弹》)。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2013年将被铭记为中国“经济走向正常化之年”,目前已在着手平衡经济结构,包括国内经济领域、对外环节以及区域经济结构(2013.1.5《中国经济将走向正常化》)。外媒普遍注意到,中国把扩大内需作为2013年首要任务,而城镇化被视为扩大内需的主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核心。美国《福布斯》报道称,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2012.12.18《中国经济微调:城镇化成改革重点》)。

担忧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权益之争升级。多数外媒预测,新一年中国在领海问题上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会持续,指出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冲突有升级之势,两国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加大。英国广播公司指出,也许中日之间发生大规模战争只是个幻想,但若不能控制紧张局势,很有可能会出现局部性冲突。(2013.1.8《中日争议加剧 冲突风险增大》)。外媒还认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可能出现的紧张关系将给2013年的中美关系带来考验。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文章称,东中国海的紧张局面将导致美中关系在未来一年里一波三折(2013.1.5《美中将迎来充满意外的一年》)。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援引布鲁金斯学会外交事务资深研究员杰弗里?巴德认为,中日冲突是美中关系发展的主要风险,可能会给美中关系带来新考验(2013.1.8《2013,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关注中国如何化解转型时期的社会矛盾问题。岁末年初之际,中央领导集体新一年将如何改善民生和处理社会问题备受外媒瞩目。此外,因环境问题频频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2013年年初多地严重的雾霾天气,以及网民增多带来的网络管理压力,都被视为是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将是新领导集体的重大挑战之一,将覆盖范围更大的安全网铺设到位,让更多人获得可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服务,将是一项重要任务(2012.11.28《下一个十年,中国将出现哪些趋势?》)。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需对付世界上最严重的环境难题,环境问题已危及社会稳定。中共领导人意识到这一点。(2012.12.11《中国复兴:8个趋势值得关注》)《纽约时报》该文还认为,互联网不能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但精通智能手机应用、善于运用社交媒体的中国民众,将激励政府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从上述对岁末年初外媒涉华报道的分析可以看出,2013年,中国的发展将会继续处于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与“放大镜”下,尤其是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任何政策动向,都将受到外媒高度重视与深入解读。为了有效回应国际关切并为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我宜加强对境外舆情热点的分析研判,抓住召开全国“两会”等重大机会,主动设置议题,既展示中国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防止负面舆论发酵蔓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