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的新闻终端变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3年第3期

移动互联时代的新闻终端变革

夏文韬

2013年03月19日14:05    来源:网络传播    手机看新闻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去认认真真地看一份报纸。2001 年9 月11 日早上,笔者是在公共汽车上最早了解到两架客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事件,当时正在阅读的报纸上有关于这件事的惊悚图片和抓人眼球的标题。十多年后的今天,如果说纸作为主要信息媒介的时代正在电子化时代的铁蹄下与我们渐行渐远,那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智慧集成单位的App 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信息沟通的主流工具。特别是在近几年,移动终端上的App 呈现出了井喷式发展。

把新闻放进手机里

移动互联网设备的普及催生了App 的发展。因为人们对新闻类信息获取的需求,加上媒体希望利用App 吸引读者的想法,让新闻类App 成为了App 中一个重要的门类。

首先,新闻信息获取的过程通常是一种私人的体验。在门户网站时代的新闻阅读体验往往给人一种看公告栏的感觉,用户可自行选择的空间非常小。因为门户网站上有限的新闻发布空间几乎决定了网站的浏览者会拥有类似的阅读体验。

但通过移动设备上的App 进行新闻阅读则更加个性化。一般在一个媒体的独立App 上,这个媒体发布的所有新闻内容都在上面。这里所包括的新闻不只是门户网站首页上的十多条新闻,而可能是当天登报的几百条新闻内容。因此,读者的选择面会更广,可以先浏览新闻标题,再选择移动互联时代的新闻终端变革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进行详细阅读。

正因为这样,人们逐渐开始减少对纸制品的依赖,并转向移动设备。看看公共汽车和地铁上有多少人看的是手机屏幕而不再是书本和杂志,你就可以理解这个现象有多普遍。既然读者都转移到了移动互联网设备上,那么新闻类App 自然也应运而生。

同时,新闻类App 再次强调了新闻的原创价值。提到“再次”,是因为在通过门户网页浏览新闻时,门户网站是新闻搜集者而不一定是原创者,由于对内容的重视而逐渐让人们忽视了原创性新闻来源的价值。而一家新闻媒体的App 就像这家媒体自己出版的报纸或者杂志一样,对它的读者来说,新闻内容的原创性可以得到强调。在这样的环境中,无疑对媒体的独立品牌建设是非常有利的。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闻类App 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运而生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发展历程。但是,移动互联网有不同于基于台式计算机的互联网环境。在一些新闻类App 先行者们的探索中,面临的问题也显现出来。国外媒体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结合国外媒体新闻App 情况,可以看到挑战与希望并存。

内容载体:类似主题的讨论在平面媒体数字化的时候就已经进行过。传统媒体在搬上数字化平台的时候是否应该保持本来的内容载体?平面媒体是否继续以文字为主,而电视媒体是否需要给视频加上文字描述?人们对不同平台的期待是不同的,不同平台的内容编辑方式自然也不应该相同。既然是一个多媒体平台,App 中可以植入的媒体形式也非常多样。虽然保持自己媒体本身的内容特色无可厚非,但是增加呈现内容的方式无疑是非常讨好读者的方法。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像《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这样的著名媒体会在App 的显眼位置放置“照片”和“视频”频道的原因, 而像美国有线广播电视网这样的电视媒体,则会将一条新闻用图、文、视频三种媒体形式在它的App 上呈现。

媒体意识:媒体意识在于新闻人在面对新环境时处理新闻的思维方式。举个有趣的例子,就在几年前,《纽约时报》的数字化技术部门的办公室还不在总部大楼里。每次开会的时候,技术组的员工要专门穿过几条街走到总部大楼。记者们从来不会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会被放在网站上。而现在,《纽约时报》的数字化技术部门就紧贴着与他们工作合作最紧密的体育部。每个记者也更加关心自己的文章是否会立刻被更新上网,而不是在第二天见诸报端。如今,在新闻App 上,是否有记者开始思考读者在手机屏幕上阅读到他们的文章时候的感受?建立媒体意识需要媒体工作者在创造内容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内容承载平台的使用特色。

交互设计:交互设计归根结底就是让用户用得舒服。因为App 上的新闻阅读是一个非常私人的过程,要创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自然需要思考很多非常细节的问题,比如字体的大小、根据用户所处网络环境调整内容呈现方式、用户参与互动的可能性等等。而目前大部分App 在交互设计方面的处理并不好。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网络博客类新闻平台TechCruch 在每篇文章的一角放置的字体调整按钮以及新闻聚合类工具Flipboard 特有的翻页设计就显得比较突出了。

新闻聚合:如何将类似的新闻聚合在一起再推送给用户是新闻类App 可能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目前大部分的App 仍然采用根据发布时间将新闻内容按序排列直接推送, 殊不知这样的推送方式需要用户花费大量时间从很多与自己不相关的信息中筛选出自己关心的新闻内容。曾经有一段时间,很多人开始鼓吹社交媒体将替代传统媒体,因为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源。但在例如微博和推特这样的社交媒体上,我们发现最终传统媒体仍然占据着人们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原因其实很简单——社交媒体的降噪功能不足,读者需要依赖传统媒体对信息进行聚合、整理和编辑。在App 上也是一样,当新闻类App 希望给用户带来个性化阅读感觉体验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读者希望获取新闻的方式。就像当年看报纸一样,最重要的新闻总会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

App 环境带来的不仅是挑战,同样有机遇。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也给媒体信息发布带来了更多可能性。App 带来的是更加个性化的阅读体验、更为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以及多媒体的信息呈现方式。这让App 里的新闻内容能够根植于传统媒体平台之上,但又充满其他可能性。2012 年桑迪飓风袭击美国东海岸时,《纽约时报》创新性地利用数字化媒体特点,将一台摄像机架在了《纽约时报》大楼的顶楼平台,向网络上的用户们实时呈现桑迪过境时的狂风暴雨。或许,再过一段时间,传统媒体在移动App 平台上也可以玩出像这样的新花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