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剧情节类似被疑抄袭 编剧:港剧已成流水作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TVB剧情节类似被疑抄袭 编剧:港剧已成流水作业

2013年03月20日07:08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TVB剧集被质疑抄袭:编剧像熟练工 剧本差不多

  TVB剧集出现了很多经典台词。

  TVB近年剧集多被诟病抄袭,虽因收视惯性,纵使东拼西凑,千篇一律争宠、争产、三角恋,依然有固定观众愿意接受,但却令日渐挑剔的观众不时喝倒彩。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壹号皇庭》、《天地豪情》的编审鲍伟聪以及话题剧《天与地》、《金枝欲孽2》的编剧周旭明,两人都先后离开TVB,谈及港剧的兴衰,两人指出港剧成也流水作业,败也流水作业。

  不过二人表示,TVB始终根基牢固,港剧霸主的地位不会被撼动,只是要创新需要时间。

  剧情浮夸

  人人住得宽穿得好?

  TVB的剧情总是显得浮夸。在港剧的世界里,一般打工仔都住一百多个平米的房子,发现老公包二奶已是人生最大灾难,人物永远不会穿“烂衣服”。

  原因简单

  画面漂亮还不惹麻烦

  根据鲍伟聪在TVB任职的经验,这多是为了避免麻烦,因为牵涉阴暗面的题材,难说服高层开拍。“也害怕观众投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年轻男女拍拖的故事很纯很天真,不会惹麻烦,收视也不会下跌。你看去年《天与地》口碑很好,但收视很一般,师奶们已经习惯TVB模式,不太能接受新的剧情。”

  此外,鲍伟聪还表示,社会底层等人物几乎在港剧绝迹,也是考虑到画面不好看。

  剧情老套,人物故事桥段似曾相识?

  TVB的剧集还一直被诟病剧情老套,常常抄袭旧剧,人物、故事走向常常似曾相识,桥段也反复出现。网上还有人总结出千篇一律的TVB体。

  说来话长 编剧如公司职员,朝十晚七

  “网上总结的对白、桥段有部分确实是"熟面孔"。”鲍伟聪说,“这些东西反复出现,是因为TVB的工作方式还是流水作业,处于比较传统和保守的气氛。”

  周旭明介绍,TVB的制作团队分为A、B两组,分别由梁家树和曾丽珍担任总负责人,每年TVB都会举行“新剧workshop”,两大团队的成员在会上提出新剧项目。哪些构思最终能落到实处,哪些会沦为炮灰,则要看编剧们贩卖“桥段”的功力。

  周旭明告诉记者:“一般提前五六个月我们会设置基本的人物关系和故事大纲,然后,相关编剧在一个月之内向高层说故事。内容包括角色的特点、故事的主题,初步的演员设定等。如果高层通过了,接下来才能着手写剧本。”

  周旭明还透露:“编剧们上班不是朝九晚五,一般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但也并非固定是这样。编剧每天回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开会,讨论人物性格和故事结构,还有每一集故事的发展以及每个分场的设置。会后编剧们就回家,根据会上指示写剧本。”

  而TVB设立了编审一职,对编剧交来的剧本进行总体把关。鲍伟聪表示:“一般来说一个编审会带两个编剧,这要根据剧集的集数来确定,长剧的话需要更多人手。”

  套路如同熟练工,创新遭拒

  内地剧常传出大牌演员要求改剧本,而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在TVB发生。鲍伟聪表示:“TVB的操作实在太系统了,为了进度是几组人一起拍,譬如1至5集是一个导演,6至10集是另一个导演,演员错开,全部同期开拍。编剧写剧本时要做到分散之中又有集中,挺有难度。这也让演员不可能随意改剧本,你改了自己的部分,那其他人和后面的戏怎么办?”

  鲍伟聪表示,长年累月在一个工作环境下工作,编剧们已经习惯了一些套路,就像工厂里面的熟手技工,做出来的东西都差不多。而且一些编剧虽然想做一些新的东西,但是最后编审修改的时候又删除了,因为编审要看很多稿本,改着改着又容易拿出自己熟手的一套。

  鲍伟聪指出:“最近几年高层们管得很细,行政单位要参与桥段、剧本分场,监制甚至拿笔帮你改剧本,连语气助词都帮你改,这样创新题材难逃被枪毙厄运。我曾提出好几份有创意的题材,结果上司们都以为我只是说说,他们只喜欢听豪门争产,或者家庭斗争的故事。”

  抄袭?

  收视率高就不是问题

  剧集为何无法创新?鲍伟聪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只要剧集反应好,TVB根本不在乎是否抄袭,“TVB习惯抄袭没什么问题,只要收视不变,演员又红,广告商照样可以投广告。这样的剧集最后还去庆功,可见TVB本身就认可这样的模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