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回"娘家"主持电台节目怀旧 少了犀利多了温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柴静回"娘家"主持电台节目怀旧 少了犀利多了温柔

石月

2013年03月25日07:0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柴静在主持《夜色温柔》。图片来源:青春975微博

  柴静在签售现场。 李锋 摄

  “听柴静的电台节目感觉她比电视节目里要温柔很多。”前晚,柴静重回自己事业起步的“娘家”湖南电台青春975文艺频道,坐在演播厅里给听众主持了一期《夜色温柔》,长沙听众发现,节目中柴静少了犀利,多了温柔。昨日上午,回到“娘家”的柴静在坡子街华远华中心营销中心签售,签售队伍从坡子街排到了解放西路。除了主持节目和签售,她没有接受媒体采访。

  节目引怀旧:被赞“很成熟有个性”

  “这里是调频97.5Mhz,湖南电台文艺频道,欢迎收音机前每一位最亲爱的朋友,感谢您在这样的时分即将陪我度过这一个半小时。”前晚10时30分,作为青春975文广频道18周年台庆活动之一,柴静主持的《夜色温柔》节目如约而至。

  1995年在长沙读大学的柴静给当时湖南电台文艺频道著名主持人尚能写信,信中称:“尚能也曾有梦,可否帮我成就梦想?”这句话成为她进入电台的“敲门砖”。她主持的《夜色温柔》节目让许多听众记住了这个声音温柔安静的女孩。

  在开场白中,她说:“十七年长大了,再次回到这里,旧友新知都在,何况回来是春天,何况回来的是湖南。”此后她表示,如果自己身上没有一点湖南的霸蛮劲,恐怕还是去当了会计。

  不过前晚的节目中,柴静的声音略显沙哑,她自己也抱歉说嗓子有点不舒服,所以影响了声音。

  在节目间隙放的音乐,是柴静本人挑选的自己平时爱听的音乐,包括崔健、罗大佑、胡德夫、小娟等人的歌曲。这样的音乐选择,让许多熟悉她的老听众大赞:“很成熟,比以前更有个性了!”其中,她将小娟的《我俩永隔一江水》播出,称要送给已经过世的主持人尚能。

  而整档节目中,“柴静式”语言也受到了听众热捧,许多网友甚至把她在节目中所说的话摘录出来。“回头看我的日记,觉得惨不忍睹。因为那时候写的不是真相,只是我以为。看不到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即使谈恋爱写下来的,都是我我我。我们每个人都有探究真相的义务和考验自己的能力……简单地说,你能否客观地描写你所爱的人,这就是说出真相的一种能力。”“人无往不在枷锁中,与其说我们不断在探索真相,不如说我们在摆脱与生俱来的蒙昧。”

  签售很低调:除了微笑不多说话

  昨日上午的签售,柴静戴着标志性的灰色围巾,几乎素颜,在签售会前被青春975频道授予“终身荣誉主持人”。对于15年后第一次以广播人身份重回长沙,柴静颇有感触地说:“广播是心灵和心灵的相遇。”曾经和柴静共事的主持人汪涵低调去后台为柴静送花之后匆匆离去。

  而不少提前获知柴静签售消息的大学生们早在签售会开始前两个小时就排队在营销中心门口等候。他们被主办方要求每人只能拿一本书签售,并被要求在签售时“迅速离开现场,不围观、不握手、不拥抱、不合影、不逗留”。尽管如此,新闻系的大三学生小邱还是很兴奋地在长队中等候:“柴静是我的偶像!这书我看过两遍了,今天又买了一本!”她激动地告诉记者。

  柴静这次回长沙,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也没有在现场和读者交流。在签书时,她每签一本就抬头向索签名的读者微笑。

  网友反响

  在看见的同时,让故人再次听见

  柴静回长沙客串主持一期《夜色温柔》,在微博上引发了大家的怀旧风潮。

  浪羊羊:完整地听完了柴静的《夜色温柔》,开始觉得一般,如果不是因为她是柴静我可能不会听下去。慢慢地有了些感觉,随着她的节奏进入到她的意境里,原本以为很长的90分钟好像一晃就过了,她是真正用“心”在做节目,不管广播还是电视,不管过了多少年。

  888刘涵:听柴静做的一期特别节目《夜色温柔》,她和大家分享了她很多的心得、生活状况、工作故事,节目的最后有人问“以后还有机会听你的广播节目吗”,柴姑娘说:人生无处不相逢!是啊,曾经我也在那个地方埋下过青春的岁月。

  DJ李根:今天晚上是一场洗礼,听柴静的《夜色温柔》,“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据说眼泪才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星星,因为太近,当星星闪烁时我们才看得见他的故事。”青春和梦想是离我们渐行渐远的词汇,好在还是有些东西能勾起曾经的记忆!

  蛋王爷:等待《夜色温柔》的上传。光忙着微博微信了,都没顾着听,刚剪辑的时候听了听,全身发麻,感动落泪。不是因为柴静,而是这种纯粹的节目方式。

  巧克力味的牙膏:今晚在离家1000多公里的广西沿海地区听了柴静主持的《夜色温柔》,眼眶是湿的,突然发现15年前在湖南读大学的你们,有柴静的陪伴真好。也许大学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就像《看见》里面我最喜欢的那句话——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谢谢。

  明的星光:柴静,在看见的同时,让湖南的人再次听见。16年后,在文艺频道听到她的中年版《夜色温柔》,不禁默然。遥想当年白衣胜雪的大学时光,入校首夜便是听着柴静的节目入睡。那些年,一起在寝室听《夜色温柔》是一种时尚。追梦人柴静后来去了央视,如今不再青涩,但她当年的电台节目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我。

  DJ翔宇:听柴静回隔壁友台客座当年的《夜色温柔》,原来时光并未走远!大家爱广播的心都是从那个年代开始!久违的结尾曲《让我拥抱你入梦》,晚安!

  sch108:突然觉得,世间许多事,冥冥中早有命定!今夜打雷大雨,宽带断线,上不了网,不经意打开广播,刚好调到青春97.5,听见柴静,向你而来!柴静重返《夜色温柔》。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读书岁月有广播陪伴的日子,此刻仿佛就在昨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