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依赖“谷歌医生” 生病时优先求助于网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国人依赖“谷歌医生” 生病时优先求助于网络

2013年03月22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感觉身体不适时,不少人选择上网查询。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半数英国人就健康话题上网寻求帮助,而不是咨询医生。

  仅22%的人愿意咨询全科医生

  倡导健康饮食运动的英国“全麦优选”机构调查2000名成年人,结果显示,如今51%的英国人就生活方式、营养等与健康相关的话题上网寻求帮助,而不是咨询医生;23%选择相信媒体报道;只有22%会就医疗事务咨询全科医生;另有18%选择咨询朋友。

  相比之下,45岁以下人群更不愿意看医生。25岁至34岁年龄层中,56%选择上网就健康话题搜索答案,27%承认当他们改变生活方式时,主要是受互联网影响;16%找全科医生咨询,11%选择求助专科医生。

  专家呼吁谨慎对待信息可靠性

  “谷歌医生”发挥作用的同时,也有专家提醒,应正确看待网络问诊,由于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存在“误诊”风险。

  英国营养学协会营养学家阿兹米娜·格温吉表示,上述调查显示,人们对全科医生和膳食专家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相比之下他们更信任现代科技,上网搜索。

  劳埃德医药公司在线医生汤姆·布雷特建议,虽然当人们上网就自己的某种症状搜索时,通常能查到大量有用信息,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最好确保那些信息来自可信的网站。同时,在网上购药时更要注意供应商的合法性。 (乔颖)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