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富离巢华谊股价暴跌 自组工作室将拍"鬼吹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国富离巢华谊股价暴跌 自组工作室将拍"鬼吹灯"

周昭

2013年03月21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华谊兄弟于3月18日晚间公布了2012年的年报和2013年第一季业绩报告。年报显示,金牌制作人陈国富已于今年1月从华谊离职,坊间对此反应激烈。华谊股票也在周一遭遇开市大跌,一天蒸发近8亿,到了昨日才略有回升,以18.05收市。

陈国富离职的原因当然成为众人揣测的重点,有投资者质疑陈国富监制的电影很多票房不佳,甚至认为“华谊除了《西游降魔篇》赚钱,其他业务全部赔钱”。

而对于陈国富离职是否会对华谊造成很大损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在昨日的网上说明会上给予否认。

影响:业界认为比当年冯小刚离巢更大

事实上,去年威尼斯电影节时就曾经有陈国富将离开华谊的消息传出。时隔半年,华谊年报上显示,陈国富于2013年1月离职。消息公布后,华谊股价一度受挫。

业界认为陈国富的离巢比当年冯小刚宣布离开对华谊兄弟而言影响更大,陈国富自2006年就一直是华谊电影方面的业务掌舵手,他并非挂名监制,而是华谊内部的实干派。他曾为华谊出品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画皮2》等大片担任监制,亦曾与高群书联合导演了电影《风声》。

原因:一手操控的几部大片票房惨淡

而对于陈国富的离职,业界也有很多猜测,主要集中在陈国富一手操控的几部电影其实票房惨败。如2011年的电影《星空》,和被寄予厚望的新派动作大片两集《太极》。此外,电影《一九四二》票房不理想,也被认为是拖了华谊的后腿。

去向:自组工作室,与万达合作《鬼吹灯》

离开华谊之后,陈国富传闻自组工作室,买下网络小说《与我长跑十年的女孩就要嫁人了》的电影改编权,作为自己工作室的首部作品。有传言指陈国富下一步计划是与民营电影公司中的“首富”万达合作。对此,双方似乎都很谨慎,均表示不方便多说。但由万达投拍的《鬼吹灯》早已立项、并且确定将由乌尔善导演、陈国富监制,因此,陈国富离开华谊后势必将与万达合作,但是否投入万达旗下暂时还未可知。

对此,王忠军昨日透露,《鬼吹灯》华谊也有份参与:“只是大家觉得不如说万达参与更有话题性,所以不怎么提到我们也参与了这个项目。”

  王忠军

  撑顾长卫取代陈国富

华谊2012年的年报还暴露了导演顾长卫,在年报高级管理人员状况一项中显示顾长卫为核心技术人员。

有传闻说顾长卫的加盟是要顶替陈国富。业界也有不少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顾长卫是摄影师出身,目前只导过两部电影,因此在经验上似乎并不是最好选择。

而华谊负责人王忠军在昨日的说明会上,肯定了顾长卫取代陈国富的消息,但他认为陈国富对于华谊电影的作用被媒体夸大了。他说:“其实,陈国富最初来华谊时也只是作为一个普通导演的。后来我们觉得需要一个人来兼顾一些行政方面的事务,然后这个人还得有个名头所以就有了总监制这个说法。”

至于顾长卫担任导演之后的两部电影都是艺术片,接替陈国富会否太过倾向艺术影响到华谊之后出品影片的商业性?对此,王忠军也表示对顾长卫有信心。

此外,王忠军还透露,华谊电影今年与去年一样会推出7部电影,他们预期今年的票房总收入将比去年增多5亿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