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尘封影像十年后公开 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国荣尘封影像十年后公开 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嘘

2013年03月20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曹可凡曝光昔日与张国荣的合影。再见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嘘不已。剧组供图

  3月19日,《廿载往事·十年缅怀——纪念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特别节目》在上海超前点映。银幕上播放了主持人曹可凡20年前采访张国荣的珍贵影像,以及他近10年来苦心收集的谭咏麟、王家卫、梁朝伟、杜可风、尔冬升等好友追忆张国荣的画面。节目分上下集于3月24日、31日22时在上海新娱乐频道播出。

  尘封影像终见天日

  今年4月1日是张国荣逝世10周年纪念日,全球歌迷、影迷纷纷追忆、缅怀这位演艺巨星。昨天,高端文化访谈节目《可凡倾听》举办的《廿载往事·十年缅怀——纪念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特别节目》在电影院里举行超前点映。节目中最大的亮点,是1993年曹可凡对张国荣的两次访问,一次是电影《霸王别姬》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之后,另一次是在电影《风月》拍摄期间。这两段尘封已久的影像,对于绝大多数观众来说一定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

  1993年,第一次来上海的张国荣,与曹可凡畅谈了出演《霸王别姬》的经历和感受,包括他如何被陈凯歌“骗”来扮演程蝶衣,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拜师学艺,把自己打造成京剧旦角,如何走火入魔“蝶衣”附体,令同组演员浑身发毛。

  《风月》拍摄期间,张国荣的优雅体贴,给曹可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赛飞拍得太过入戏,情绪崩溃,胃痉挛疼得不行,张国荣一直抱着片中的姐姐,轻轻拍着,安慰她‘没事、没事’。”曹可凡觉得张国荣的形象丰满立体:“张国荣是一个台上台下很温和的人,他永远不失本真。”

  多年积累可谓苦心

  多年来,曹可凡对有关张国荣的资料积累,可谓苦心孤诣:“2004年,我开始做《可凡倾听》,只要是碰到和他有过交集的人,就有意识地把‘张国荣’放到采访提纲里去。我那时就想,如果素材能积累到一定的量,如果到时我的节目还健在的话,一定要为他做一个纪念节目,用我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怀念。这件事情在我心里想了10年,可以算是我准备时间最长的节目了。”

  特别节目里,曹可凡触碰了许多这些年大家鲜少谈及,却能从侧面反映出张国荣性情的故事。访问中,张国荣开诚布公地回应了在巅峰时期退出歌坛的原因。谈及当年的“谭张对垒”,张国荣无奈地表示,他与谭咏麟只是歌唱方面的竞争对手,私下并无矛盾,但双方歌迷“太凶”,导致两人碰面时也比较尴尬。两人努力平息歌迷的“战火”,在当今的娱乐圈,这几乎是难以再见的情景。曹可凡说:“在歌迷闹成那样的情况下,还是能维持一定的交往,互相从来没有怨言,都是非常君子的态度,我觉得那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现在想想,他可能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了,一个很在乎别人的看法的人,对自己的要求就会很高,不希望对别人造成困扰。”(记者朱雅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