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用户账户被盗变"水军" 莫名其妙给烂片刷高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豆瓣用户账户被盗变"水军" 莫名其妙给烂片刷高分

2013年03月21日07:02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何润东(资料图)

  何润东(资料图)

  近段时间,“黑客”似乎特别活跃,先是何润东自称所谓“8点20分发”是他人盗取其微博号而发,警方近日证实,确实接到相关报案;另一方面,网友们也遭了殃,日前,有大批豆瓣资深用户爆料称自己的账户被盗,莫名其妙给电影《暴走吧,女人》刷了高分。而不少真正看过影片的影迷坦言,影片品质实在不过关,平均分一度高达7分都是盗号刷出来的。

  黑网友

  大批豆瓣用户称账户被盗用

  事件:为《暴走吧,女人》刷分

  结果:网友成免费水军

  网友观点:尽管影片《暴走吧,女人》豆瓣分高了,但看着满屏的“没看过就被盗号打了四星”、“我万一看了真的要被喷死了”、“求负分”等评论,不得不说网友们的眼睛是雪亮的。

  3月8日,一部为妇女节量身打造的电影《暴走吧,女人》上映。然而,买票观看过该片的网友几乎一致给了差评,称该剧不仅剧情经不起推敲,演员的表演也极尽浮夸,更有网友建议影片提名“金酸梅奖”。影片的豆瓣评分也一直在4分线上徘徊,处于“不及格”状态(满分10分)。不过两天之后,该片的评分就出现异样。不少网友发现:“之前评分还是4.3分,隔了半天回来看就成6.3分了。大部分都是给4星的,好像都不是‘水军’,难道这电影还可以看看?”更多的网友则自嘲称,自己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免费“水军”,“今天一上线便发现我昨天居然看了这部电影,还是5星。”而不少专业影评人也加入了“吐槽”队伍。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该片的宣传方。该宣传人员表示对盗号刷分一事毫不知情,“影片没有把全部策划都交给我们,我们公司只负责首映礼的安排和与媒体沟通这两部分,而且现在这个项目已经结案了。”而该片出品方相关工作人员则直言:“没有这么大的能耐(盗号刷分)”,“我们没必要动用这样的机构干这么低级的事,应该是一些小孩儿在恶搞。”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对方只表示,“等我们去网监局查明此事再做回应。”

  黑明星

  警方证实接到何润东的报案

  事件:“8点20分发”成笑谈

  结果:明星成央视水军

  网友观点:通过数量惊人的转发和评论内容可发现,大部分网友对何润东报警一事并不买账,不少人认为当事人越描越黑,更为何润东及其团队的智商着急,还对接“球”的怀柔警方表示“同情”。

  3月15日,何润东的那句“大概8点20分发”引发网络震荡,17日晚,何润东在微博上发了一条长微博,宣称自己已经向北京警方报警。有媒体昨日报道称,怀柔警方证实,接到何润东报案。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邀请名人点评团对各种打假案例进行点评,其中何润东被网友截屏发现他发布了一条微博痛骂苹果,但结尾处竟有“大概8点20分发”这句话。之后,该微博被火速删掉,何润东账号再次发布没有“大概8点20分发”的“315在行动”微博;晚上10点,何润东发布微博,声称账号被盗。

  17日晚,何润东发表声明,称已向北京警方报警。怀柔警方证实,3月17日20时许,怀柔公安分局杨宋派出所接到何润东报案称微博账号遭盗用。目前,警方已经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律师说法>>>

  “账户被盗”胜诉可能性小

  网络上出现“账户被盗”,网站是否有责任?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曾兴圣律师昨日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网站技术上的问题,不是故意为之,不能算网站责任。但网站如果与另一方,比如电影宣传等串通盗号的话,当然就是网站的责任了。”

  有媒体报道,何润东以其个人的微博账号被盗为由报警,警方可能不会予以刑事立案;但若同时盗取了多人的微博账号,且达到立案标准,警方将予以立案。对此,曾律师说,“互联网是新兴产物,而且技术上太

  专业,相关的法律还不健全。但要根据个案情况看,看其盗号的意图是什么,如果发表的东西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也许会立案。但就算立案,胜诉的可能性也小,因为不好取证,类似的证据需要专业人员去获取,证据不好掌握。”

  那么,网友应该怎样确保自己的网络账号安全?曾律师表示,“现在还没有相关的具体法律来保障,但是根据案例情况轻重,也可构成侮辱、诽谤等行政责任,严重的也可构成刑事责任,而量刑方面也要根据情况而定,相关处罚包括拘留、罚款等。”

  快评>>>

  中国电影请立正站好

  电影片方起用“水军”为影片刷分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去年贺岁档时,《一九四二》在时光网、豆瓣等电影网站被恶意拉低评分;同期上映的《王的盛宴》也并不好过,以至于片方甚至主动承认动用“口碑维护团队”为影片加分。

  不得不说,现在电影票房争夺已经到了惨烈的程度,不过片方还是高估了网络评分对电影票房带来的直接影响。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依靠网络评分来决定看什么电影;毕竟,评分只是一些资深影迷或者对电影研究者的一种自我疏泄。电影是商品,也是一种情怀。一部很少人看或者无人问津的电影可能会是好电影,但好电影无需人云亦云。“水军”手段花样百出,但拜托花点心思在电影品质上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