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音乐“免费午餐”将终结?7月起走向正版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音乐“免费午餐”将终结?7月起走向正版化

夏妍

2013年03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关于下载音乐收费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日前,国内知名音乐人高晓松也向外界扔出一则重磅消息:7月1日起,中国音乐产业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将开始收费,收费价格相对低廉。

  据高晓松透露,自己已经得到了确切的消息,中国音乐产业将正版化,“各大唱片公司联盟、各大网络平台以及政府都在做最后的工作。”他称,各大唱片公司都已经开过秘密会议,为了鼓励网络平台正版化收费化,对7月1日以后的格局、价格体系都做出了让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底时,腾讯也曾透露,几大主要音乐网站的收费计划已经获得国内外各大唱片公司以及版署等政府部门的明确支持,2013年将试水高品质音乐的收费。

  “在中国做音乐人非常辛苦。”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单单靠写歌哪些钱,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据记者了解,音乐数字化后,音乐人的主要收入大多来自两部分:一是音乐网站所支付的版权费,另一个是手机用户通过几大电信运营商下载手机铃声后的收入分成。然而,国外网络音乐收费下载已经形成若干模式,如按下载的次数进行收费、包月计费等。但是在中国,除当前电信运营商已经推行的增值服务(如收费下载彩铃)外,并未形成其他满足国内受众需求的收费模式。

  “网络音乐是音乐人知识产权的一部分,应该得到切实的维护。而收费下载更是大势所趋,符合各方利益的需求。”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同逐渐出现的收费电视节目一样,网络音乐进入收费时代是必然的。

  崔新生还提到,国内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而且经过多年发展,包括唱片公司、音乐网站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那么实行收费音乐服务被提上日程也是无可厚非。

  网络音乐收费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表示“价格若是贵了,就不去网络下载音乐了”;更多网友则坚持表示,一旦推行网络音乐收费下载,自己将会减少或不下载;虽有网友表示愿为喜欢的歌手和音乐付费,但如果有免费网站的话,还是更倾向于免费下载。

  崔新生对记者表示,网络音乐收费的价格不可能高,甚至会很低廉。网络的竞争环境本就严峻,这样的竞争压力下,价格不可能过高。“音乐下载,靠的是下载量,量多了,盈利也就多了,而且现在的消费者应该也有这方面的觉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