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二代翻拍综艺"拿来主义" "原创"真这么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剧二代翻拍综艺"拿来主义" "原创"真这么难?

2013年03月22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章子怡成为《中国最强音》的女导师。

  韩庚苦练跳水。

  吴建豪站上跳台。

  《我是歌手》很火爆。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被停播。

  《笑傲江湖》乱改经典。

  《华丽一族》很雷人。

  新《天龙八部》剧照

  电视剧二代翻拍大行其道

  综艺节目多是“拿来主义”

  近来,不少观众表示,荧屏上的一切皆如此眼熟——电视剧的剧情是相似的,有些是去年、前年大热作品的续集,有些则是第N次经典翻拍。翻拍、续集大多拍不出新意,让观众的期望值逐渐降低,就连赵本山翻拍韩剧《搞笑一家人》、吴奇隆和刘诗诗在《步步惊心》之后陷入《步步惊情》,观众也是担心多过兴奋。此外,综艺节目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些省级卫视热推的新节目,几乎都是国外版权节目的中国版。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为什么不推崇原创节目和作品?这些“拿来主义”的东西是否真能赢得中国观众的欢心?

  策划:苏蕾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确认加盟

  《中国最强音》

  章子怡做导师,你怎么看?

  继前日公布罗大佑、陈奕迅、郑钧加盟《中国最强音》后,湖南卫视昨天正式确认,国际巨星章子怡成为该节目的女导师。

  为何是章子怡?总导演廖珂解释说:“我们需要一个能代表观众视角的导师,可以非音乐专业人士,但要有很高的演艺鉴赏力;选择一位女性导师,是因为她更敏感、感情更细腻,具备与其他三位男性导师完全不同的独有的细腻的女性视角;同时她的知名度要让选手给予足够的尊敬,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女演员中能真正被全球认可的章子怡。而且《中国最强音》的节目定位就是一档音乐励志真人秀,而章子怡从普通女孩成长为国际影星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极为励志的过程,她是明星中我们认可的‘中国励志’的最佳代表。”

  一个演员能够担任好一档音乐节目的导师吗?总导演廖珂说:“尽管章子怡不是歌手,但是我不会担心她对音乐的品味,她多年的舞蹈训练让她对音乐有着足够的热情、鉴赏力和理解力,而且子怡作为一位优秀出色的演员,多年塑造和感受角色人生的历练,使得她比一般的观众拥有一颗更为敏感和细腻的心,去感受选手声音中渗透出的情感和对人生的感悟,子怡就是要作为一名最真诚的观众代表坐在导师席上,我绝对相信她会表现得很出色。”

  @网友声音

  赞:

  1.好啊,章子怡可以负责唱歌之外的评价,比如表演、表情、举止、谈吐。歌而优则演,演而优则歌。

  2.国际影星章子怡是“温婉视角”,心灵导师。

  弹:

  1.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的评委是章子怡啊?真是大牌啊,哈哈哈,笑死我了,王宝强来不来啊?

  2.章子怡要当评委,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她在春晚上假唱的“花仙子”了。

  3.吹神竟然要来选秀节目当评委,太意外了!话说章子怡会唱歌吗?能当导师?

  综艺 新节目都有个“洋妈妈”

  今年,《我是歌手》、《妈妈咪呀》、《转身遇到TA》、《女人如歌》等多个新综艺节目在各大卫视开播后引起观众关注。此后,《中国最强音》、《中国偶像》、《星跳水立方》等新节目又将在下月跟观众见面。这些新综艺节目都有个“洋妈妈”——它们都是从国外购买了版权的中国“孩子”。

  “歌手”“跳水”来自国外版权

  人气最旺的《我是歌手》是引自韩国MBC电视台爆红的真人秀节目《I am a singer》,除了参赛选手外,全部用原版节目的创意,就连观众表情的捕捉也是由韩国原版研发而来,可惜在感情表达相对内敛的中国观众看来,这些表达有点不可思议,也引发了很多关于“职业观众”的探讨。

  此外,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源自曾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的王牌节目,深圳卫视《男左女右》的版权方是荷兰一家著名的版权公司的《Battle of the Sexs》,广西卫视推出了与美国《全美超模大赛》相似的《超模之路》……连央视也引进国外热播节目版权,设计了《为你而战》、《最美那首歌》等栏目。而且,这股风潮还愈演愈烈:湖南卫视近日启动脱胎于美国《X元素》的《中国最强音》,东方卫视将推出《美国偶像》的中国版《中国偶像》;而半个月前,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已宣布启动第二季。

  有意思的是,同样引进国外版权,节目在中国却会引发“撞车”——下月,江苏卫视将推出一档明星跳水真人秀节目《星跳水立方》,该节目引进的是德国一档跳水节目《Starsindanger:Highdiving》(临危不惧)。浙江卫视也将请明星来跳水,《中国星跳跃》购买的是荷兰一档跳水节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溅)。如今,德国的跳水节目将荷兰的跳水节目告上法庭,原本就争得热火朝天的两家卫视也陷入口水仗和“抢人战”。

  诱惑:一夜吸金5000万元

  引进海外节目模式在国内早有先例,有央视的《幸运52》、《开心辞典》、《正大综艺》等。后来,《中国达人秀》、《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收视火爆,大家纷纷把目光转向海外节目模式。

  从目前的收视数字来看,引进海外版权方兴未艾是有原因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给电视台和赞助商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如今第二季已经启动;《我是歌手》让参加比赛的歌手们“咸鱼翻生”,也让电视台赚得盘满钵满——近日湖南卫视宣布,《我是歌手》总决赛之夜单条15秒广告价格超过60万元,可谓“一夜吸金5000万元”。收视高企、观众热议、广告商买账,让电视台再难拒绝“嫁接”的诱惑。

  业内观察:

  “拿来”之后怎么办?

  舶来品的中国式改造成就了海外版权节目的成功,而在普遍的成功之时,业内人士却开始担忧,各大卫视对海外版权节目的“疯狂”追捧和盲目跟从背后隐藏着电视行业急需创新的营销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起步发展较为落后的中国综艺节目,“拿来主义”是一个必经之路,“拿来”之后如何创新发展,包括嘉宾的选择都成为电视人的新课题。

  接下来,综艺节目什么时候才能从“拿来”变成“输出”,关键还是要有一颗勇于原创的心。“引进和学习的同时,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造血能力。”业内人士说,国内卫视综艺节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须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把人家的经验都学到手,同时要有自主研发。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综艺节目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逐渐成熟。

  此外,海外版权节目进入中国后,也经常会遇到“水土不服”,是坚持跟随版权还是大刀阔斧进行中国式改造,也是电视台需要好好解决的难题。

  剧集 “剧二代”口碑收视多遇冷

  近日,由杜淳、马伊琍领衔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由于收视率过低,上星播出方之一的北京卫视中止了该剧的播出。事实上,今年播出的多部续集在口碑或收视方面都遇冷。

  续集难获观众认同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遭遇停播,导演庞好觉得有些“冤枉”:“续集中,首先是演员大换血,这导致了观众的不适应,骂声就来了,新来的演员确实比较吃亏。其次,我们在拍第二部的时候,只想着把第一部里的优点、观众喜欢看的点放大,可能剧情就比较夸张,这是导演难以掌握的度。”

  赵本山的《乡村爱情6》和《樱桃红》也未能赢得观众的心。前者满眼广告,全村人合用的不仅是同一种白酒品牌,还有手机品牌,清一色某品牌黑色翻盖手机在每位村民手里屡次打开合上,还经常配上特写镜头……《樱桃红》则将第一部的苦情进行到底,但有观众说该剧有抄袭电影《暖春》之嫌。由于两部“赵家班”作品接连口碑遇冷,因此当日前赵本山宣布翻拍韩国2007年收视冠军《搞笑一家人》时,观众表示担忧,在观众看来,这部韩国风味浓郁的剧集经过赵家班演绎后,“极有可能是《乡村爱情》的再次出发”、“说不定是新版《东北一家人》”。

  第N次翻拍拍出“怪味”

  如今,对于有些改编自经典的电视剧来说,已经不是“二代”了,可以说是“剧N代”,第N次改编会遭到更多的板砖。刚播完的《笑傲江湖》就是一个好例子。金庸的《笑傲江湖》经过张纪中的翻拍后,曾让张纪中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摆脱不了“糟蹋经典”的骂名,但于正版《笑傲江湖》一露面,大家才发现错怪了张纪中——张纪中不仅实景拍摄,而且尊重原著,于正却改出了一个只有爱情没有侠气的“怪味江湖”。最让观众焦虑的是,于正下一部要改编的是《神雕侠侣》,加上如今正在热拍的《新天龙八部》,大家不免为金庸先生担忧——看到自己的力作被解读成稀奇古怪的样子,会不会伤了身体?

  那些经典韩剧的中国版,同样能把观众逼哭。作为湖南卫视重启周播剧场的首部作品,《华丽一族》是韩剧《天桥风云》的翻拍版本,因雷人的剧情和造型而被网友称为“《乡村变奏曲》续集”。对于剧中的造型,比如女主角李欣汝的T台服装,被网友调侃“不知是穿了去买菜还是跳广场舞”。该剧主题曲也被网友嘲讽“非常具有农业重金属、发廊风格、铝合金电子混音的风采”。

  观众期望值逐步降低

  虽然“剧二代”及翻拍剧在口碑和收视方面不同程度遭受挫折,但接下来,荧屏上还将有更多续集跟观众见面:不久之后,翻拍作品《新编辑部的故事》和《爱在春天》(翻拍自《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将在省级卫视播出,而《步步惊心》的第二部《步步惊情》正在热拍中,《甄嬛传2》也已经提上日程……此外,TVB方面也宣布,今年的重头作品也多是“剧二代”,包括《金枝欲孽2》、《on call 36小时2》、《冲上云霄2》等。

  对于观众来说,对“剧二代”的期望值已经逐步降低。首先,是出于对“经典难以超越”的担忧,一部好作品的续集可能是狗尾续貂的新故事,故事上的先天不足让作品很难自圆其说;其次,演员阵容的变更很难让观众接受。《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虽然主角没换,但其他角色的更换已令观众很难适应,而《步步惊情》缺了郑嘉颖、《甄嬛传2》也许见不到孙俪的身影,这样的消息也让观众信心和兴趣大减。

  业内观察:

  大树底下好乘凉?

  曾几何时,“剧二代”颇受制作方与播出方青睐,但此次《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遭遇停播尴尬就像是一记棒喝:“剧二代”不灵了。

  “剧二代”的前身无一例外都是曾经的热播剧。新《还珠格格》的导演李平曾表示,翻拍本身已经通过市场考验的经典剧,在宣传上的先天优势也是非常诱人的。至于如今制作公司纷纷翻拍韩剧的原因,有业内人士一语道破个中奥秘:便宜!购买一集韩剧的改编权只需要不到1万元人民币,而原创的话花费高达五六万元一集,难怪各种山寨韩剧层出不穷。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剧二代”的数量太多、质量良莠不齐深表忧虑。据悉,翻拍剧之所以为很多制作人所选择,主要是省事,因为没有了原创的艰难和风险,多元化的价值取向使得创作者随意篡改经典。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原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拍摄“剧二代”,光图多快好省、仓促上马,结果必然是粗制滥造、观众不买账,“关键是制作方要保证续拍影视剧的质量”。高希希导演也表示,翻拍经典无可厚非,“但态度一定要端正,不能说胡乱改编一通就拍,拍摄角度可以选新的,但对观众熟知的历史应该遵照原著,只在细节上进行虚构和艺术加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