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薛晓路谈《北京遇上西雅图》名人微博热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导演薛晓路谈《北京遇上西雅图》名人微博热捧

2013年03月25日08: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汤唯

  吴秀波

  除了片方因为考虑到经费开支问题,愣是“指鹿为马”地把温哥华的外景地当成西雅图的缠绵夜雨外,《北京遇上西雅图》这部电影还真没什么好挑剔的,基本上它就是一部符合各种流行指标的完成品。导演薛晓路近日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为什么会想拍这样一个发生在西雅图的故事?

  薛晓路:我一直想写关于赴美生子的故事。其实很多年前就想写一个叫《亲爱的,让我们再生个孩子吧》,其实就是写一对夫妇想生老二时,碰到的所有困难。因为各种问题肯定不能写这种题材,但对于女性这样特殊的生存状态,我觉得有特别多的戏剧性,现在有特别多去美国生孩子现象,这就让我联系起来了。后来也采访了身边有这种经历的朋友,再加上郭美美炫富现象,因为去美国生孩子一般都有些钱……但是如果对这样的人你不用一个相对喜剧的方式表达,就太招人烦了,所以就确定了这样一个喜剧形态。

  记者:片子涉及赴美生子、炫富、同志生子、捐精、经济犯罪一系列现实话题,对国产电影来说是难得的接地气,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就是“敏感”。

  薛晓路:我觉得电影在娱乐观众、创造商业性的大前提下,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功能,是记录下某个时代的某些特点,这是电影作为媒介不可回避的一个责任。这些话题其实我们都见怪不怪,但是没有人去把它当成银幕形象记录下来,当然是因为审查制度……不是说这样的电影要留下来多少年,但是作为当下的创作者,一定要想到当下最具代表性、最具有社会话题、最符合当下社会情形的现象,这才是创作者应该有的态度。当然我不是想博眼球,其实还有很多像夫妻间转移财产(现象),但是我没有植入,现在植入的情节都是和这个故事、女性生存状态有关系的。

  记者:有没有一些本想植入、也跟故事核心关系紧密,但因敏感不能放置的内容?

  薛晓路:其实我们改了一些台词。我做了十多年的编剧都已经习惯了,从边缘慢慢找一点突破口,再把这个口子拉大一点。现在说这个人(老钟)是因为诈骗,原来说是行贿,后来发现不行,就做一些回避或者处理。包括原来交代海清那段(同性恋)关系,台词是“这同样也是爱情”,但这些都太清晰了,后来就变成“让我们祝福她们”。我并不是为了博眼球而去写这些状况,故事里选择三个女性形象,一个是赴美生子,一个是去生老二,一个是同性恋(生子),这是典型的三类人,都是在国内有这样那样没办法情况下的选择。

  记者:虽然是敏感话题,但也好在套上了喜剧爱情的外壳?

  薛晓路:审查的时候,他们说你太狡猾了,(影片)涉及到很多敏感问题,但是你用这么一个喜剧的方式,最后主流是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就使得这些问题被接纳,但如果不是用喜剧的方式处理,它就可能碰到一些风险。我觉得从创作者上来说,肯定不希望写一个东西被禁掉,然后被炒一炒。作品首先得有跟大众沟通的机会,达成沟通才真正形成作品。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宽容度大了,大家也知道社会就是这样,我没有专门去做褒贬,或者做道德上的批判、二元对立,只是有趣地呈现了这样一种状态。

  @名人微博热捧“西雅图”

  陈朝华:《北京遇上西雅图》1,节奏流畅舒缓,小三、赴美生子、女同当妈、女强人背后一把辛酸泪独自吞的丈夫与父亲,一切现实的映射,都是为了唤醒潜藏你心中的柔软;2,好的爱情片就应该是一部伦理片,一部励志片,一部都市风光片;3,汤唯演得太棒了!再次奠定在中年文艺男心中第一女神的地位!4,汤唯真美!

  谢楠:昨天自己跑去看《北京遇上西雅图》,放映厅里几乎满座,男神和女神铆起来谈感情,群众们还是相当领情的,然后心满意足地被大叔魅力电得一息尚存,被女神笑容醉得一塌糊涂,吴秀波、汤唯,快到碗里来!

  谢娜:喜欢,爱汤唯,吴秀波也很棒,还有非常喜欢薛晓路导演。

  陈法拉:他成熟稳重,他宽容细心。他经历过,所以沉默不多话,他失去过,所以更懂得珍惜。他一个深邃的眼神,一次温柔的牵手,已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姑娘,你是“大叔控”吗?#北京遇上西雅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