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百赞》情动网络 女网友记录103件感动小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公婆百赞》情动网络 女网友记录103件感动小事

2013年03月25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三八节的时候,温州的一位男老师写了一篇《老婆百赞》给自己的老婆。网友“阴雨绵绵”看到这篇报道后,决定写一篇《公婆赞》,结果先后一共写了103条公婆感动她的小事。3月19日,她的《公婆百赞》发在19楼论坛上后,引发了700多名网友的感动和祝福。甚至有网友回帖说,这对公婆真经典,公公更是“国宝级”人物。

  公婆做的很多小事

  她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呀,这个老婆做得这么好的,我没这么好,倒是我公婆做得蛮好的。”绵女士说,这是她看了《老婆百赞》报道后的第一反应。于是她就在自己平时记事的本子上写下了“我要写个《公婆赞》”的小备忘。除了想记录下自己和公婆相处的点滴外,也因为身边有不少认识的人开始当起了婆婆,她却经常听她们说自己的媳妇不好,有个婆婆平时给儿媳买了不少好东西,有次出国回来还给儿媳送了一只名牌包,儿媳居然也没什么特别反应,“我就在想婆媳相处起来到底是怎么回事”。3月18日晚上,她有空坐下来,拿出纸笔,从自己和老公结婚开始一边回忆一边写,一口气就写了58件公婆感动自己的小事,第二天她把这58条发到网上后,有网友建议她再写42赞,她回家一拿起笔很快就又写出了45条,结果超出了百赞。“公公把新鲜烧的菜放我们面前,剩菜他都是弄个小碗,放在自己旁边,不声不响地消灭掉。”“早餐有时吃粽子,我公公甚至会把粽叶都帮我剥干净,放在我的位置上。”“我菜烧得比婆婆差多了,烧给公婆吃的也屈指可数,婆婆毫不吝啬地夸我烧得好吃。”她写的很多赞都是像上面这些小事。她说,其实还有很多没有写上去,比如自己晒出去的衣服,婆婆会收进来叠得整整齐齐,衬衫叠得更是特别精致,而且每次叠好都会把她、她老公和她儿子三人的分三叠放好在床上,又比如自己早上上班经常急急忙忙,被子也来不及叠,婆婆都会给她把床铺得整整齐齐的,“这些,每次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过就是从来没有跟她讲过”。

  想把“百赞”给公婆看看

  老公说爸妈只喜欢平平淡淡

  《公婆百赞》在19楼上火了,“还上了头版头条,回复又那么多,这两天我激动得都有点睡不着。”绵女士说,自己就想把这篇《公婆百赞》打印出来给公婆看看,但她又担心自己没征求公婆的意见,就发到了网上,他们会生气,就先问了自己的老公。结果她老公说:“他们年纪大了,不要给他们看了,爸爸喜欢平平淡淡的,对荣誉这些看得很淡的。”她又给自己的儿子看了帖子,问儿子的意见,儿子的建议是“把86条删掉吧”。86条写的是她和婆婆的惟一一次冲突:“我在房间里听我婆婆说,我老公的衬衫怎么用洗衣机洗,她大儿子的衬衫都是手洗的。我也不知哪来的火气,冲出来说,是她儿子让我这么洗的。婆婆红着脸解释,公公来圆场。我出去转了一圈,也觉得自己过分了。他们也没有告诉我老公。”“过后几天都一直在等老公问起这件事,但老公一直没说起,他们肯定是根本没和我老公说。”这也让绵女士更加觉得愧疚,虽然嘴巴上没说对不起,但跑去给婆婆又是买衣服又是买东西。后来,她老公的哥哥看了帖子给她发消息说:“看了蛮感动的,把这么多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了,还是给爸妈看看吧。”她这才把《公婆百赞》打印了出来,“先给婆婆看看吧,让她也觉得幸福一点”。

  老公说她下次该写儿子了

  她说她要学婆婆不夸儿子

  她老公和儿子开玩笑说:“你等着,下次你妈妈就写你了。”她说:“我要学妈妈(婆婆),不会夸儿子的。”“我以前还上过一次19楼的头版头条,那次是写我老公的,然后还给很多朋友打电话,让他们看,然后他们都说‘哇,你老公这么好的’。”绵女士说,老公为此教育了她,“他说,好的事情不要对别人说,别人听了会不舒服的”。这让她想起自己以前有个男同学的妈妈,一打电话就不停地夸自己的儿子如何如何好,有多少多少女孩子喜欢,“这确实挺令人不舒服的,我婆婆就不会这样”。这一点也写在了她的《公婆百赞》里,第32条:“婆婆几乎没有在我面前夸过她儿子,好像就一次,说她看来我老公还是蛮体贴的。”她觉得自己的公公婆婆和老公他们就是为人低调,虽然瘌痢头的儿子自己也当成宝,但就是不会在别人面前夸。所以这一次她虽然写了《公婆百赞》也没敢跟朋友说,忍了又忍就告诉了家里的几个人。她觉得自己发这个帖子,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公公婆婆和子女之间的相处。写了《公婆百赞》后,她一边觉得自己付出得太少了,以后要多付出一点,一边也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在这样好的家风下,我想我和我老公也会白头偕老的,我也会是个好婆婆的,因为有好榜样”。

  据《都市快报》

  《公婆百赞》节选

  我和老公于1996年5月15日登记,从那时开始:

  当时我从厂里申请了一个小屋子准备结婚,买家具电器的钱除了老公很少的积蓄外,都是公婆给的。

  小屋子里的窗帘、电视机套等软装饰都是公公买布亲自给我们做的,公公年轻时学过裁缝。

  儿子贴身穿的棉布小衣衫、棉袄、襁褓等,全部是公公在我怀孕期间亲手做的,而且非常漂亮。

  我赶班车,跑了一段路,早产,婆婆没有说我太不小心,反而用她生大儿子也是早产,比我儿子瘦弱,长大了不是好好的,来宽慰我。

  公婆把本该他们自己住的带阳台的大房间给我们住,另一个好房间给老公的外婆住,他们自己住到一个没有窗户的黑暗房间里。

  每天下午,都是公公在客厅里哄孩子,我和婆婆睡午觉。

  公婆烧菜会考虑我的喜好,他们会记得我爱吃什么。

  我弟到我家来,他换下几件衬衫,公婆帮他洗好熨好。

  公婆每天都是乐呵呵的,过着平常日子,没有说教,没有抱怨。

  有一次,公公看到超市有儿子爱吃的吴山烤鸡,排长队买了来,又坐公交送过来,爬六楼,鸡到我家时还热乎乎的,公公还坐都不肯坐一会儿,就回去了。

  婆婆生病住院,都是公公照顾,老公过去看看。公婆总是说我儿子最要紧,我只要管好儿子,其他都不让我插手的。

  婆婆事不多,话也不多,从不找他儿子说点什么,也不麻烦他儿子干点什么,好像只要有公公就足够了。

  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日,我有时会忘记,公婆好像从没有忘过。

  公婆来我们家,从不会翻我的东西,也不会动我们的摆设,有地方帮我们归整过,也会特意告诉我们一声。

  我当了个最不起眼的副科长,婆婆朝我竖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