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不拼选手拼评审 韩红当皇上黄晓明成爱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选秀节目不拼选手拼评审 韩红当皇上黄晓明成爱妃

江波

2013年05月03日07: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不完全统计,2013年有29个真人秀节目在央视以及地方卫视轮番登场。这的确为草根们提供了更多的成名机会。但是,选秀节目发展到现在,什么歌手没出现过,什么形式没出来过。

还能拼什么?各大卫视显然将宝压在评审身上。从最早的柯以敏、黑楠、夏青到第二代的包小柏、伊能静、庾澄庆们,再到现在的罗大佑、陈奕迅、郑钧这批“3.0版”,评审不仅要会唱、会说、会演,还要讲求跨界——瞧!“影后”章子怡都来选歌手了!

本周一、二,即将在5月19日开播的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中国梦之声》(以下简称《梦之声》)进行了成都站选拔。在章子怡、郑钧、罗大佑、陈奕迅联审的《中国最强音》惨遭口诛笔伐后,《梦之声》的四位评审要如何突围,才能不负“《美国偶像》中国版”的名号?

两句话N种表情

“这位选手,我要跟你讲一下。如果你通过,我们就会说‘过’;否则,我们就会说‘谢谢’。”监视器里的王伟忠一脸和蔼,但对面却只有摄影机,没有选手。

我们已经很习惯在选手比赛结束后,站着等评审席的意见。其实,电视台对这两句话是有要求的。成都站首日的海选原本从下午1点开始,最后拖到3点半才走进第一位选手,中间不少时间是评审们在彩排。电视台说,反复地用各种不同的语气录“谢谢”和“过”,是为了给后期的节目剪辑提供更多的素材。而后台的监视器画面显示,现场的镜头和灯光都是从评审们的右脸切入的。原来是电视台研究了很多次,才找到这个让四位身形不一的评审看上去都容光焕发又皆大欢喜的角度。

“好。谢谢,伟忠哥。下一个COCO(李玟)。先来‘谢谢’。”导播不是完全命令式的。李玟的“谢谢”说的有些平淡,要重来,导播是这样的——“把COCO的机位再推上去一点。嗯,好。COCO的红唇(项链)非常漂亮。再来一次!”

“谢谢。”李玟一脸灿烂,笑得很动人,但导播希望可以多一点戏剧效果。李玟的反应很快,双手合十,嘟着嘴,一脸抱歉又卖萌,“对不起啊,谢谢”。现场瞬间回荡着导播的喜悦:“好的!宝贝儿,非常好!太好了。”

当然,不是人人都如美国长大的李玟,有着天生的ABC豪迈——“晓明,你再稍稍往你右边靠一边”、“晓明,‘谢谢’有点轻”、“晓明,再来一次”、“晓明,非常干脆地,谢谢!就这样,再来点笑容”……

“哎……伟忠哥,你不要笑我啦!”反复演练的黄晓明终于憋不住了。

王伟忠李玟最默契

《梦之声》的四位评审。王伟忠是台湾“综艺教父”,谙熟娱乐节目成功之道;李玟大学学的是生物,歌坛成名全靠天份;韩红出身歌唱世家,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做过青歌赛的评审;黄晓明……卡拉OK唱得很不错。

资历决定态度,也影响到评审的默契程度。录制现场,虽然评审们时不时会交头接耳,但比默契,自然,还是王伟忠和李玟——他听到选手说喜欢李玟的金曲《DIDADI》,就立刻建议李玟站起来“DI一下”。李玟不仅很开心地站起来,还特地侧身,凸显出娇俏的身体曲线,摆动电动美臀;他看到有位女选手鼻子不自然,直接就问“你的鼻子是做的吗”,但下一秒却冲李玟说了句“抱歉啊,COCO”,让大家瞬间想起当年李玟的“整形疑云”;而看到李玟迟迟不决定选手去留,王伟忠还直接假装生气地“掐”住了对方的脖子,左右摇晃,上演台湾综艺节目里最常见的搞笑段子。

“1994年左右,李玟姐姐第一次带她来我的节目做演出。我看到她唱歌真是全身的热量啊!”怪不得,李玟对王伟忠一口一句“伟忠哥”。

但不是人人叫“哥”都受用。当王伟忠爆笑着用扇子轻轻打李玟的肩膀,佯装生气地说“你不要插嘴啦”,韩红的插入瞬间就让这个欢乐的场面接不下去了——“你不要打她!打她,我疼!我告诉你,老东西!”而当有选手表示很仰慕王伟忠,韩红还会恍然大悟插一句“怪不得你喜欢王伟忠”,再对着王伟忠说“你不是一般都把神了吧唧的全都收了吗”,让其他评委们无言以对。

“韩皇上”霸气“封妃”

韩红的“特立独行”还不止于此。

成都站的两天录影,旁人看到第二天多少可以总结出她做评审的套路。比如,遇到少数民族选手,她一定会百度百科附体,给其他评审解释这个民族的来路、特点,还会秀出维语、藏语,让黄晓明感慨“你还有什么不会”;她对不喜欢的选手,经常会不屑地说“呵呵,我对你没感觉”,不然就把选手比赛的歌唱一遍、两遍乃至三遍,批评对方如何不专业,让人错觉看的不是“《美国偶像》中国版”,而是央视青歌赛。第一天工作结束时,李玟还忍不住感慨,“我看这个节目(《美国偶像》)很多年。它选的人可能是很普通,唱歌也不行,但是可以做偶像”;尽管韩红和李玟在休息时间会交换食物,还会拿手机玩自拍,当李玟开心地秀着选手现场赠送的手工艺品,韩红却直接斜视拆穿说,“哼,10元钱”。

韩红还特别爱挤兑左手边的黄晓明,拿明嫂Angelababy说事——“姑娘,你要长得像明嫂,我就给你过了”、“晓明,你干嘛总看他,他长得像Baby吗”、“哥们儿,改明儿让黄晓明给你介绍一媳妇儿,叫Angelababy”……她甚至还特别对着黄晓明耳根子一路高唱“BABY,BABY,BABY”。

很具戏剧效果,但黄晓明通常只能无言以对,最后干脆对韩红“投降”,“皇上,您随便说”。结果,韩红不止受用,还顺势玩开了。先“封”李玟为“宁嫔”,再称呼王伟忠是“太后”。她也不再一口一个“晓明”了,而是间歇玩起《后宫甄嬛传》,指着选手问晓明:“嬛嬛!你怎么看?”

“记住,没我就不好玩了!”韩红的骄傲直接穿透到了后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