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歌狂"VS"我是歌手"全面PK 抄袭还是各有特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为歌狂"VS"我是歌手"全面PK 抄袭还是各有特色

曾乐 易哲

2013年05月06日06:5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我为歌狂》主持人田震

  《我是歌手》主持人胡海泉

  《我是歌手》明星阵容

  《我为歌狂》明星阵容

  早在《我为歌狂》启动之时,便号称是“《我是歌手》的升级版”。不过,《我是歌手》珠玉在前,播出之后好评如潮,因此很多观众认为,随后播出的《我为歌狂》很像是“翻版《我是歌手》”。

  究竟两者有何不同、相较之下优缺点如何?以下我们从参赛选手、赛制、主持人等方面对两个节目进行比较和分析,看看它们之间究竟是抄袭与被抄袭的关系,还是各有各的特色。

  Part1.主持人《我是歌手》:胡海泉

  “大家好,我是歌手海泉。”因为这句开场白在观众心中的印象实在过于深刻,如今胡海泉在大多数场合都延续了这一自我介绍方式。胡海泉主持《我是歌手》可谓是大获好评,幽默、机智、专业。观众甚至每场都在期待他念错台词的瞬间,因为一起笑话他“痣哥”(海泉曾将“两个字”读成“两个Zhi”,因而得此绰号),看他在台上做俯卧撑实在是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最为难得的是,胡海泉不单单主持,他还一路全程唱完了《我是歌手》的比赛,并最终和陈羽凡一起登上“歌王”宝座。

  《我为歌狂》:田震

  田震,这位与那英齐名的歌坛大姐大,曾因病淡出歌坛多年,如今复出转型担任主持人,一度被解读为与在《中国好声音》做导师的那英的“隔空PK”。稍显遗憾的是,曾调侃过“痣哥”胡海泉的田震,首期节目也是口误不断。为此,田震还在自己的微博中吐槽:“主持太特莫辛苦了,那台词把我对的呦,上学时抄作业都没这么认真过!”另外,一众网友也吐槽田震以沙哑的声音来主持节目,像是在说相声,也像在说鬼故事。不过从未主持过任何节目,田震的首秀还是颇有其一贯的“大姐大”风范,从容镇定,很压得住场。连一向以毒舌著称的柯以敏谈到田震主持都赞,“她连主持都很有大姐大的风范!”

  ●新快点评:

  两人都偶有口误,胡海泉走的是机智活泼路线,田震走的是大姐大路子。从各自的首期表现来看,胡海泉偏娱乐的主持方式颇得观众欢心,而“大姐大”田震的主持首秀似乎有点紧张,还有待放松,而她沙哑的嗓音,有人觉得是特色,也有人觉得怪异。

  Part2.选手《我是歌手》:齐秦、羽泉、辛晓琪、林志炫、黄绮珊、杨宗纬……

  《我是歌手》这档从一开始就顶着“我是过气歌手”头衔的节目,历经12场比赛,已成功将“过气”两个字硬生生颠覆成了“当红”。如:黄绮珊一夜成名,微博一夜间涌入40万粉丝;原本在大陆名气并不大的杨宗纬比赛后隐隐有了天王的架势;林志炫那把已蒙上了时光灰尘的嗓弦一经这个舞台擦亮就变得让人如痴如狂;一度已被公众当做小丑般来审视的尚雯婕更是被誉为下一个天后;已经放弃唱歌,主业变成演戏的周晓鸥又唤回了一代人的摇滚记忆……这还没算上那些已经淡出这个圈子很多年,几乎已在人们印象中淡去的歌手,如彭佳慧、辛晓琪。

  《我为歌狂》:韩磊、柯以敏、郁可唯、温岚、阿杜、麦子杰、毛宁……

  《我为歌狂》参赛选手定位在某一个时代的偶像歌手,目前确定参赛的有李翊君、温岚、韩磊、朱桦、毛宁、吉杰、柯以敏、郁可唯、李泉、黄龄、高明骏、纪敏佳等人。而从目前播出的第一期来看,人气最高的是韩磊,其歌声征服不少观众,“歌手的唱功没有多惊艳,不过韩磊唱歌真的是棒啊!他唱邓丽君的歌居然能唱得那么好听。”

  ●新快点评:

  两档音乐节目的选手都是“回炉歌手”,这也是观众觉得《我是歌手》和《我为歌狂》相像的最大原因之一。其实两档节目参赛歌手的人气和级别相差不太大。如今很多《我是歌手》的参赛歌手通过再次回炉已经赢得了事业的第二春,至于《我为歌狂》中哪几位歌手能再次征服观众,还需拭目以待。

  Part3.幕后团队

  《我是歌手》:洪涛、梁翘柏

  《我是歌手》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不单单是靠舞台上的歌手,其幕后英雄也一样功不可没。节目制片人洪涛是2010年《快乐男声》的总导演,也是《百变大咖秀》的制片人。音乐总监梁翘柏是香港音乐制作人,他曾是王菲、陈奕迅、周笔畅、容祖儿、陈慧琳、许志安、杨千嬅、蔡琴、陈坤、李克勤等歌手的唱片监制、作曲与编曲人。节目的音乐顾问由宋柯、山河、伍洲彤担任。

  《我为歌狂》:谭伊哲、陈志昆

  除了邀请荷兰原版《我为歌狂》的制作方在现场指导外,还邀请了知名音乐制作人谭伊哲作为音乐总监。这位曾婉拒过《我是歌手》的资深音乐制作人,曾与那英、沙宝亮、谭咏麟、梁咏琪、范冰冰、李宇春、周笔畅等百位艺人合作。此外,《我为歌狂》的乐队成员个个都是大牌,鼓手陈志昆曾身为周华健的乐团总监,来自多米尼克的乐手Timothy与孙楠、关喆、柯以敏、陈坤等众多歌手都有过合作;连和音组的各位成员也都有央视青歌赛冠军、中国音乐金钟奖季军的身份,担任过杨坤北京演唱会的和音。

  ●新快点评:

  越来越多成功的音乐节目证明,台前的明星阵容固然重要,但是幕后的音乐团队才是节目成功的坚实后盾。《我是歌手》有梁翘柏,《我为歌狂》有谭伊哲。因此就幕后团队而言,两者旗鼓相当。

  Part4.赛制

  《我是歌手》:歌手单打独斗

  《我是歌手》是每周由7位实力歌手挑战任务的音乐生存节目。由500名普通观众组成的评审团评选,每人三票,每两期为一个淘汰周期,得票率最低的歌手将被淘汰,由新的歌手填补空缺。每位歌手都会配有一个艺人担任他的经纪人,该歌手淘汰的时候,艺人经纪人也跟着淘汰。6个淘汰周期之后,会有一轮复活赛,由6名遭淘汰的歌手争夺唯一的一个复活的名额。

  总决赛的赛制则分好友帮帮唱和自选个唱曲目两轮来给观众投票,但500名观众评审团的票数改为了“一人一票”。

  《我为歌狂》:歌手团队作战

  《我为歌狂》歌手三人组成团队作战。参赛歌手们不仅要独唱拿手曲目,还要唱对手的名曲、同唱一首歌,最后还要合作著名音乐制作人的串烧歌曲。每轮唱歌结束后,现场501位观众将投票,几轮的累计得票数,将决定两队的胜负。输掉的队伍中,将有一位成员被淘汰。而究竟淘汰谁,则由三名队友在密室中互相投票来决定,这也是《我为歌狂》区别同类节目的一大亮点。

  ●新快点评:

  从赛制上看,《我是歌手》和《我为歌狂》也有相似之处——都是歌手PK歌手,都由观众评审团投票决定输赢。不过后来者《我为歌狂》打的是团队作战,规则更为复杂。

  Part5.观众

  《我是歌手》:观众太多情,让节目减分?

  因为歌手大多走煽情路线,极富情绪感染力的歌曲令众多观众都潸然泪下,观众集体变“表情帝”其中更有两位观众被赋予“陶醉哥”和“哭泣姐”称号。许多网友表示他们的表现太夸张,像是湖南卫视请来的托儿。节目组官方回应称“整个节目有38台摄像机,有8台摄像机对准了现场观众,捕捉他们的表情”。不过,总体而言,观众太多情,让节目减分了。

  《我为歌狂》:观众不投入,让节目减分?

  与《我是歌手》的观众十分抢镜相反,《我为歌狂》的观众则被网友批太不投入、太出戏了。节目组对此回应称,首期观众的表现不佳的确是个问题。记者问,是否想过录制前预先调动观众情绪?节目组表示,不会刻意这么做,希望现场歌手的演唱能真正打动现场观众。

  ●新快点评:

  曾几何时,现场观众也成为音乐真人秀的看点之一,太热情或者太冷淡都会影响节目效果。比如《中国好声音》录制前会花费近两个小时调动观众情绪,美女观众成为镜头捕捉的重点对象。《我是歌手》的观众更是以“表情帝”著称,过犹不及;而《我为歌狂》观众表现不足,尚需多一点点的激情。

  Part6.收视和口碑

  《我是歌手》:一炮而红

  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收视数据表明,《我是歌手》首播夺得了收视率1.06、份额6.07%的好成绩,在同时段节目中排名全国第一。之后收视率和份额一路飙升,屡屡创下收视奇迹,也成为观众话题焦点,成为《中国好声音》之后另一档红火的音乐真人秀节目。

  《我为歌狂》:首播超《我是歌手》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我为歌狂》第一期的收视率高达1.139,稳居当晚所有电视节目第一,首期播出收视也超过《我是歌手》。节目首播当晚,周立波、林志颖、阿杜、戚薇等名人通过微博热议该节目,微博上引发200多万次的热议,成为最近的话题焦点。也有观众评价,首期节目算不上“惊艳”,从主持人到歌手表演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新快点评:

  由于《我是歌手》珠玉在前,而且两档节目模式上的相似,《我为歌狂》始终有翻版《我是歌手》的嫌疑,至于之后能否超越《我是歌手》,还是未知数。

  Part7.原版权

  《我是歌手》:来自韩国

  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热播综艺节目《我是歌手》,也是韩国第一次对外输出版权模式的电视综艺节目。

  《我为歌狂》:来自荷兰

  《我为歌狂》是一档由《中国好声音》国际原创班底“荷兰Tal-pa”原班人马倾力打造的正宗国外成功版权节目,《我为歌狂》在海外播放期间获得空前成功,首播第一集在荷兰就一举斩获23.9%的市场份额。

  ●新快点评:

  两档节目原版权影响和收视都相当不俗,据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好的版权制作模式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对于原来版权模式的“复制”是否到位。就目前来看,《我是歌手》是成功的,而《我为歌狂》有荷兰原版节目制片方现场监工,“复制”得也有模有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