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台第90家海外分台开播 对外传播语种增至64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际台第90家海外分台开播 对外传播语种增至64种

2013年05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第九十家整频率落地电台——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调频台5日正式开播。这不仅使国际台海外分台数量跃至全球前列,也使国际台对外传播语种增至64种,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使用语种最多的国际传播机构的地位。

据悉,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调频台每天使用英语和格鲁吉亚语播出24小时节目,内容以新闻和音乐类为主,覆盖人口超过200万。该调频台的开播,有利于提高国际台在黑海地区的传播实效,增进中格关系。

同一天,国际台第八十八家整频率落地电台——约旦安曼调频台、第八十九家整频率落地电台——阿尔巴尼亚地拉那调频台同时开播。其中,约旦安曼调频台每天播出24小时阿拉伯语节目,内容以资讯和音乐类为主,覆盖人口约400万。阿尔巴尼亚地拉那调频台每天播出10小时阿尔巴尼亚语节目,内容以专题和音乐类为主,覆盖人口逾百万,超过阿尔巴尼亚总人口的1/3。

近年来,国际台加快海外媒体建设步伐,通过多种方式先后在五大洲50个国家的首都或重要城市开办90家海外分台,覆盖这些国家近2亿城市人口;先后建成非洲、北美、西欧、东欧、中东、亚洲、拉美7家海外地区总站、22个海外节目制作室,实现了节目的本土采集、制作、发布与互动。此外,国际台拥有32家驻外记者站、13家海外广播孔子课堂、4114家海外听众俱乐部,每天播出2000多小时节目,每年收到300多万件受众反馈。

目前,国际台初步形成以45个语种无线广播集群和64个语种在线广播集群为平台的台本部环球传播工程,以“北部湾之声”、“南海之声”等系列边境分台及若干节目制作室为平台的边境环球传播工程,以90家海外分台、22个海外节目制作室等为平台的境外环球传播工程。

国际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也是全球媒体语种最多、全国媒体形态最全、海外受众最广的国际传播机构。北京5月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