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回忆东方时空20年:刚加盟被嘲小破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回忆东方时空20年:刚加盟被嘲小破孩

2013年05月26日1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白岩松。资料图

  白岩松。资料图

今年5月,央视《东方时空》开播20周年。

  今年5月,央视《东方时空》开播20周年。

  编者按:今年5月,央视《东方时空》开播20周年。这档新闻栏目于1993年5月1日首播,实现了电视新闻从宣传到传播的转变,影响了中国社会和新闻生态,也改变了一代“电视新闻打工仔”的命运。时任《东方之子》编导、原新闻评论部副主任张洁,携手著名纪录片导演梁碧波共同拍摄了纪录片《点燃理想的日子——<东方时空>传奇》,并从中挑选一些精彩访谈,出版了这一本口述体《点燃理想的日子——我与<东方时空>二十年》。

  本书共收录19个深度访谈,从退休的老台长杨伟光、步入知天命之年的“七君子”,到白岩松、王志、水均益等著名主持人,围绕该栏目的创立和发展,叙说与《东方时空》一起成长的新闻电视生涯。本刊特选摘其中三篇,与读者分享。

  白岩松:

  很庆幸赶上

  那段不正常的岁月

  年轻的时候可能最最奢侈的就是你拥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但是身在其中的时候不一定觉得幸福,可能更像一种巨大的痛苦和无底洞一样,你总希望找很多的事情把它填满。所以有了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当然觉得OK ,试一下,毕竟电视我还没有真正地玩儿过。

  那天我把我采访的香港歌星的文章给时间看,他看了一下,就说OK 。然后就商量什么时候去他那看看,也不叫上班。我对时间的第一印象并不是他胖或者白,而是他拎着一个当时很少见到的真正的大哥大,当时我就说这哥们儿像江湖里的,不像是电视人。

  第一次去他们的办公地点,亚运村的汇园公寓,我印象非常深。因为在1993 年,那里对于我来说是一片豪华区域。时间把我介绍给众人:“这就是我请来的策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白岩松,小白。”我相信他已经把请了一个策划的事情跟组里的人说了很久,否则当时的主持人胡健不会非常不耐烦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还以为你请来一个老头,就请来这么一个小破孩儿。”扭身就走了。

  …… ……

  陈虻去世之后,我给陈虻写了一篇文章。在最后我说道,如果青春只是在将来回望的时候才意识到曾经有过,青春有什么意义;如果理想只是在年岁大了,喝高了之后,才会谈论的事情,理想有什么意义。如果陈虻死了,我们都是在一次又一次伤感中,才谈论起陈虻,陈虻死了又有什么意义。我觉得谨慎地看待回望是对的。陈虻死了还有人祭奠,可是二十年前有很多好的精神每天都在死亡,在不同的人身上消失,谁祭奠过?不要总抱怨别人和时代,问问自己,如果时代重新复制回去,以你今天的状态还愿意过那样的日子吗?有很多你自己就放不下了,你已经是既得利益者了,所以我不觉得该用一种那样的心情去面对。时代在变,你可以不那么变;你还可以改变很多。

  二十年过去,大多数的人都已经慢慢成为了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就意味着双向选择。你也该想办法如何放点权、放点钱、放点名,做些让别人得到的事,别成为拦路者。所以我觉得做一个怎样的中年人,有的时候比做怎样的一个青年人要难得多。回忆二十年前《东方时空》创立的时候,我们都感慨,很庆幸拥有了一段去做一个最棒的青年人的时代。今天,不该是守在中年人的岁月里头回望自己曾经有个多么牛的青春,然后感慨青春不再。生命从来都是这样,我觉得现在该思考的是,我能不能做一个很牛的中年人,下一步再过十年、二十年,再去思考,我怎么样做一个更牛的老年人,这才是《东方时空》的精神。

  (白岩松:时任《东方之子》栏目策划、主持人)

分享到:
(责编:李岩、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