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之后《新闻撞武侠》 央视新书一火再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看见》之后《新闻撞武侠》 央视新书一火再火

2013年05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燕帅 赵光霞)一位80后新闻人编著的《新闻撞武侠——央视评论部创作秘笈》日前登上当当网新闻传播出版类新书热卖榜第二名,这让我们又联想到了近来颇受好评的两本新闻类书籍,一本是今年1月刚出版的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编著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陈虻,我们听你讲》一书,一本是去年12月在全国首发的央视主持人柴静的自传性作品《看见》,上架一个月销量便突破百万册。

《新闻撞武侠》登上当当网新闻传播出版类新书热卖榜第二名

由刘楠编著的《新闻撞武侠——央视评论部创作秘笈》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并登上当当网新闻传播出版类新书热卖榜第二名,该书系统地对评论部近20年节目进行挖掘整理,分类归纳,精选出近500期节目,选择标准以获奖节目为主体,兼顾口碑作品、异类作品,披露了大量幕后故事。

全书大量融合武侠和电影的元素,引用近200部电影和数十种武侠功夫,共分为十个部分,《20种开头:横空出世鸣世间》、《20种人物描摹:醉里挑灯识尽人》、《20种细节:点石成金巧洞悉》、《20种出镜串场:独门奇技亮江湖》、《20种采访技巧:武艺逍遥浪淘尽 》 、《20种评论策略:剑雨拆彻江湖 》、《20种解说词:藏冰埋火共赏析》、《20种结尾:鸣金收山声名扬 》、《20种讲故事策略:百舸争流治有道 》、《20种节目创意:出奇制胜显身手 》。

现在的《东方时空》虽已不是原来的《东方时空》,但它在二十年里搭建出的家,还是热热闹闹地几代同堂着。本书的作者就是其中的一位。

刘楠,小妹妹,《东方时空》开播时也就十来岁,后来机缘巧合来到南院,听着年长者像讲老故事一样讲着《东方时空》的一二三四。一般人听过也就罢了,可刘楠却开始好奇地打井,终于越打越深,在怀孕的时候成书,前后一举生下两个孩子。这妈妈当的!

刘楠这厚厚的书,成稿于《东方时空》即将迎来二十周年之前,虽然很多是新近发生的故事,却很像是对《东方时空》精神的一种复刻。有时候,一些事情的梳理是需要距离的,距离不仅带来客观,还是对身在其中却已麻木了的人构成一种唤醒:又该出发了。——白岩松序言摘录

几个月前,当她把一份电子版的书稿发给我时,我吃了一惊,这么周细的观察和积累,这么大的笔记工程,竟是一位准妈妈在孕期完成的。最感动我的,是她对“南院”的情怀,那样的刻骨铭心堪称“爱情”,不仅深沉,而且忠诚,让人动容。

刘楠笔下,作为评论部大本营的“南院”,不仅是个地点,不仅是南边的一个院子,更是一个精神名词,是一个包含了理想、专业、信仰、阵营、偶像、变迁……等众元素的集合。读那些文字,读那些熟悉或生疏的人和事,想起爱伦堡一部书名:人,岁月,生活……

这是一部梳理个人成长的书,也是一部向前辈致敬的书。是纪念,也是追随。让我们感谢这位年轻人,感谢她的情怀和记性,她让我们有机会温习并端详自己,并把尊严颁发给了众人,颁发给一个地点。——中央电视台《看见》栏目主编、作家王开岭序言摘录

    该书在微博上也得到了不少人的称赞和推荐:

@刘春(搜狐公司副总裁): 油菜花(有才华)!让我回到上个世纪的新闻评论部!

@鲁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推荐,学电视做电视的看看。做电视机的可以不看。

@清华张小琴(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原央视主持人):这是最好的教材。

@傅剑锋1984(腾讯公司综合资讯部新闻中心副总监):刘楠是非常认真的央视调查记者,在白岩松团队工作多年,熟谙央视调查新闻打法,在有限空间中极尽记者职守与社会道义,此书可见其风骨才情。

刘楠简介

1982年8月生,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硕士。

自2004年10月进入央视新闻评论部实习,后担任《社会记录》栏目记者、编导,《新闻1+1》栏目记者、策划,客串过《新闻调查》栏目出镜记者。曾采访报道过上海钓鱼执法事件、深圳富士康连跳事件、广西“砍手党”村等,参与《我们的2008》《岩松看俄罗斯》《岩松走基层》等特别节目制作,多期节目获得国家部委、央视新闻中心及评论部奖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