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11天交易额10亿美元 红毯秀得好不如片子卖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戛纳11天交易额10亿美元 红毯秀得好不如片子卖好

陆芳

2013年05月27日07:1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颁出20部主竞赛片11天鏖战后最后结果——金棕榈大奖。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电影节市场交易是否兴旺,才能看出电影节是否真正热闹。当地时间5月24日,戛纳电影节市场正式关门大吉。电影市场主席热罗姆·巴亚和营运总监Myriam Arab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的市场交易额约10亿美元,比去年相比略有回升,销售冠军由狮门影业夺得。而像《天注定》、《盲探》等华语片虽然卖得不错,但交易额在整个市场中仍是微乎其微。

11天交易额10亿美元

买片人最看好《饥饿游戏》系列

戛纳电影节是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

在为期11天的电影节里,每天在这个小镇形色匆匆的,除了4000名注册记者外,还有四五百家电影公司参展商的工作人员。在这些人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卖片人”和“买片人”。

据悉,戛纳电影节市场交易额前年为10.2亿美元,因欧债危机去年略有下降,今年市场怎样尤为引人瞩目。

昨日,记者采访电影市场主席热罗姆·巴亚和营运总监Myriam Arab时得知,今年的销售情况略有回暖——比去年好一点,重新回升到约10亿美元。

好莱坞六大片商,这次在戛纳纷纷施展宣传攻势,以求买家青睐。“当地著名的豪华酒店卡尔顿酒店更成为几家大公司的争抢目标。最后,卡尔顿酒店外墙挂满《了不起的盖茨比》海报,而“派拉蒙”出品的《僵尸世界大战》则包下卡尔顿酒店大门。

但吆喝得最响的未必就是赢家。据悉,独立电影公司、狮门影业因其2.5亿美元的销售额,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冠军。

在这2.5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饥饿游戏》系列。本次电影节市场上,第三集、第四集的全球大片专营权得到了全球买家疯抢。此外,参赛片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歌舞片《舞出我人生5》等版权销售也都十分理想。

华语明星集体吆喝

《天注定》、《盲探》卖得不错

这一次,戛纳的“华语势力”来势汹汹。

除了官方挑中的《天注定》、《过界》和《盲探》外,中影和环球影业的合拍片《太极侠》导演兼主演基努·里维斯,3D《冰封侠》主演甄子丹、黄圣依和王宝强也都来到戛纳为电影做宣传。

在戛纳电影市场租个摊位,搞个海报揭幕的华语影片更是不少。高希希导演的3D武侠片《襄阳》,甄子丹、景甜、张涵予和安志杰主演的动作片《特殊身份》,暌违影坛4年的吴宇森导演新作《THE CROSSING》,尚世影业电都市爱情轻喜剧《纠结女王》,刘烨、倪妮主演的《杀戒》等都在戛纳揭幕海报,希望吸引更多买家注意。

华语电影如此卖力地做推广,市场销售情况如何呢?

负责《天注定》国际版权销售的法国公司MK2负责人表示,《天注定》将打破2006年《三峡好人》的销售纪录。该片的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荷兰、比利时和日本的电影发行权都已售出。

《盲探》的海外销售也不错,目前已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片商购买了该片。

由李连杰、文章主演的《不二神探》,也成功售卖给了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法国版权也已卖出,亚洲地区版权也几乎全部售出。

不过问到具体数据,这些片方都不愿意透露。热罗姆·巴告诉记者,中国电影交易额目前尚未统计,不过在整个市场所占比例不大,而且今年也没有比去年有大的增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