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挥别"美国梦" 浑水做空成诱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挥别"美国梦" 浑水做空成诱因

陈偲

2013年05月27日08: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一部讲述三个中国青年实现“美国梦”的励志电影——《中国合伙人》正在火热上映。然而,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机,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纷纷选择私有化退市,分众传媒便是其中的一只。5月24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了私有化进程,未来将正式从纳斯达克摘牌。以5月24日停盘价27.42美元计算,分众传媒市值为35.45亿美元,较上市之初募资的1.72亿美元扩大了近20倍。

  正式告别华尔街

  根据公告,分众传媒已按照2012年12月19日提出的协议和并购计划,完成了同Giovanna Parent Limited旗下全资子公司Giovanna Acquisition Limited的合并。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将成为Giovanna Parent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标志着分众传媒正式完成私有化。

  根据收购协议,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将与凯雷投资、方源资本、中信资本和光大控股四家财团共同完成收购,收购报价为每股存托股票(ADS)27.50美元,合每股普通股价5.5美元。私有化后,江南春的股权将由之前的19.43%升至30.91%。

  分众传媒还宣布,公司已申请停止其美国存托凭证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的交易活动,并请求后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Form 25文件,将分众传媒的美国存托凭证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摘牌,撤销分众传媒已注册证券的注册。撤销注册将在Form 25文件提交之日的90天内生效,或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决定的较短期限内生效。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以来,分众传媒就一直在推动私有化进程。在今年4月2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通过了由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提出的私有化提议。分众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私有化能使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

  浑水做空成诱因

  据记者了解,2005年成立仅仅两年的分众传媒登陆纳斯达克,创造了中国传媒公司上市“神话”,股价一度冲高至60多美元。然而7年后,江南春萌生了私有化退市的念头。

  在业内人士看来,做空机构浑水的“突袭”推动了江南春将分众传媒私有化的决心。近两年来,中概股连续遭遇做空机构“猎杀”,分众传媒也没逃脱。2011年11月,浑水发布研究报告直指,分众虚增LCD显示屏数量、内部交易导致股东受损、资产减值不合理等三宗罪,并强烈建议卖出分众股票。受报告影响,分众传媒股价一夜暴跌60%,13亿美元市值一夜蒸发。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此前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分众传媒的私有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遭到浑水的质疑,致使其股价大跌,分众方面认为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这或是分众自我保护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猜测称,私有化只是分众传媒战略的第一步,擅长资本运作的江南春很有可能将公司重新包装上市,A股或H股都是不错选择。

  尽管分众传媒对上述传闻并未发表评论,但根据私有化协议,如果分众传媒私有化完成的第四年公司仍未重新上市,股东和收购财团将按融资协议中的规定,以及公司现金及公司持续运营情况,将至少75%的利润分配给股东。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分众很可能会在2017年前重新上市。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