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守候捕“大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5期

五年守候捕“大鱼”

——《丽水农民资产为什么能变为资本》采写体会

吴峰平 阮春生 胡建金  

2013年06月04日15:15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在2012年度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创新活动评选中,《丽水农民资产为什么能变为资本——中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启示》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作为这一报道的采写者,既感到高兴和自豪,更觉得这是对基层媒体记者辛勤耕耘、默默守候重大主题新闻的肯定与鼓励。笔者跟踪守候了五年时间,终于抓获了这条新闻“大鱼”。由此,笔者深切地体会到,重大主题报道创新,要有甘于寂寞、坚持守候的心态,更要有“钓大鱼”的精神和勇气。在新闻题材的把握和具体采写环节上,特别要做到发现“鱼踪”不放松,巧织“渔网”捕“活鱼”,细工慢火炖“鲜鱼”,这样才能写佳作、出精品。

“大鱼”初现

许多新闻界同仁常说,好新闻题材难抓,抓住了好题材,作品就成功了一半。笔者认为,好新闻如抓“活鱼”、捕“大鱼”,既要求记者、编辑站位高远,吃透上头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胸怀大局写华章,又要接地气,沉到基层去,时刻关注和了解百姓的思想、情感、生活。

作为浙江最大的林区、华东地区的天然氧吧,丽水市近年来一直围绕着如何让“青山变金山”、“叶子变票子”,力推金融部门扶农支农,以加快山区群众致富步伐。笔者对这一新闻题材的关注,要追溯到2007年。当年,丽水在庆元县隆宫乡率先开展林权信息化试点工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张通过银行机构认可并承载林农山林数据信息的林权IC卡。林农们手握一张卡,就可以随时到银行网点取现金,破除了以前林农贷款手续烦、时间长、额度小的难题。

笔者敏锐地认识到,以林权改革为突破点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做法,具有极高的新闻价值,特别是在国务院多次强调推进林权改革的背景下,丽水的做法对于全国具有探索意义和示范作用。于是,笔者对此密切关注,紧盯进展,跟踪采访。果不然,后来随着庆元县林权抵押贷款“三个中心一个机构”(林权管理、森林收储、森林交易“三个中心”和森林调查评估公司)的完善推进,丽水市委、市政府迅速介入推动,“林权IC卡”逐渐履盖周边县(市、区),惠民面越来越广。

因为其创新性、便民性和有效性集于一身,“林权IC卡”后来被央行有关专家认为是对农村金融贫血开出的“第一剂良药”。而经过常年累月的跟踪采访,笔者发现这条深藏在秀山丽水大山中的重大主题新闻“活鱼”,也日趋肥壮成熟。尤其是2009年4月,央行与国家林业局在龙泉市召开了全国金融支持集体林权制度与林业改革现场会;2010年8月,央行再次在丽水举行了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2012年5月,丽水举行中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地区动员会……一系列高规格的会议在丽水召开,笔者都跟进采访报道,这既增进了对丽水农村金融改革大动作创新性的认识,同时也采访到了不少副部级领导和权威金融专家的一手珍贵素材,更积累了大量金融兴农、兴产业的鲜活实例。

除了林权抵押贷款走在全国前列外,丽水还开展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偏远山区助农取现等工作,这也是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的三项主要创新之举,被专家誉为成功破解农村“金融贫血”的“三剂良药”。从5年前的林权抵押贷款开始,笔者先后对丽水在农村金融工作上的一系列探索创新举措跟进采访,真正摸清了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市这一重大主题新闻“大鱼”的生长环境、成长模式、核心重点等等。而随着一篇篇报道的推出,吸引了全国近百家各级媒体来丽水采访报道,让丽水农村“金改”声名远播。来自广东、山东、贵州等多个省的政府部门到丽水学习经验,就连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专家也慕名前来考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