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歌曲收费"或为试探公众反应 新闻背后有推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下载歌曲收费"或为试探公众反应 新闻背后有推手

罗攀

2013年06月06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6月6日电(罗攀) 综合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网上下载音乐将收费,引发外界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付费下载”是大趋势,不可逆转;也有人却认为,这次“下载收费”新闻更像是想收费的网站,借着版权的名义,在试探公众的反应,“新闻背后一定是有推手的,甚至这是一种营销形式”。

  “网上下载音乐收费”早有传闻

  开始付费时间或为7月份

  关于“网上下载音乐收费”的说法早有传闻。2012年11月有媒体报道,从2013年开始,包括华纳、环球在内的几大音乐公司,将联合百度、酷狗、QQ音乐等国内音乐服务网站大范围推行音乐下载收费,付费用户将可以下载到媲美CD音质的高品质音乐。

  上述名单几乎涵盖了国内全部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于是,关于“音乐网站将收费”的消息再度传播,对此许多音乐人纷纷表示赞同。

  今年3月份,音乐人高晓松在某次公开活动上透露:“7月1日开始,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

  网传“6月5日收费”不实

  知名音乐网推手机包月下载

  前几日,虾米音乐网方面称,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为2个月。

  后有媒体核实,这一说法实则落入了“狼来了”圈套。对此虾米音乐网解释称,6月5号收费这个事情,是不准确的。 并指当时受访的是公司某工程师,表述有误。

  虾米音乐网CEO王皓解释,国际三大唱片公司华纳、索尼和环球曾召集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要求后者最晚于6月5日开始正式就音乐下载进行收费。他表示,未来只允许做付费下载以及免费的在线低品质视听业务,免费音乐下载将再不存在。

  至于收费方式,虾米音乐COO王小玮透露,将有多种选择,如一首一首收费、“包月”打包收费等。

  据悉,虾米音乐网从5日起实行的是,在手机端和PC端推出的音乐收费下载服务,包月价格在10元到15元之间,与唱片公司进行五五分成,收费缓冲期为2个月,这也是目前为止态度最为明确的网站。另一边的百度音乐和QQ音乐,则对收费传闻低调不予回应。

  业内人士称付费下载是大趋势、不可逆转

  旗下拥有五月天、刘若英等歌手的相信音乐北京负责人李先生,就付费下载一事对《解放日报》记者透露,唱片业尚处于“你看我,我看你”的观望阶段,“即使是我们这些行内人,也在相互打听”。按照他的观察,收费项目处于个别网站和个别唱片公司的点对点谈判,缺少全行业一致行动。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南洪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红超则认为,这次“下载收费”新闻更像是想收费的网站,借着版权的名义,在试探公众的反应,“新闻背后一定是有推手的,甚至这是一种营销形式”。

  “这是一个大趋势,不可逆转的。”杜红超认为,免费模式盛行的中国,要想改变观念很困难,但不可逆潮流,只有让著作权人获得收益,才会创造出更多的好的作品。

  音乐人:网站收费,音乐公司收不到钱

  恒大音乐总经理宋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站联手发起的音乐收费跟音乐人关系不大,那是国际三大唱片跟互联网的事情。

  就宋柯言论,音乐人王江则表示,“网站下载收费,音乐公司根本收不到钱!”王江无奈地表示,“网站是对消费者收费,但具体怎么收、有谁来监督等问题现在还不明了,况且收上来的钱很难到音乐公司手上。”

  律师释疑:关键要看著作权人愿不愿收费

  近日,就互联网音乐资源在法律上如何界定、是否应该收费等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于国富。于国富认为收费是一种市场化的趋势,而收费的关键要看著作人,如果网站经过和著作人协商,对方同意对网络音乐收费,那么用户就得承担。

  “目前法律上并未对网络音乐是否应该收费做出明确规定,但根据《著作权法》,在网上流传的音乐作品其著作人权利也应受到保护。”于国富认为,网络音乐该不该收费,关键不在于网站,而要看权利人愿不愿意收费,如果著作人表示要收费,那任何人没有权利下载音乐不付费。

  国外早实行“付费下载音乐”模式

  其实在国外,关于音乐付费下载也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一种是苹果iTunes的单首付费模式。

  iTunes从第四版开始引进了iTunes Store 的功能,iTunes使用者可以从商店中购买并下载歌曲,这些歌曲可以被使用在有限个数的电脑以及无限台iPod。从 iTunes Store 中购买的歌曲会使用苹果的FairPlay数位版权管理(DRM)系统防止用户自行拷贝。

  还有一种就是付费订阅。这种模式类似于包月的形式,是国外的Spotify主要运营模式。用户需要每月付费,便可以收听到正版高品质音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