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实拍北京雾霾 专家:排放不减量 天公不作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网友实拍北京雾霾 专家:排放不减量 天公不作美

2013年07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网友拍摄,若有异议,请联系删除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人民网综合报道 宋心蕊) 6月26日、28日、30日,短短一周七天内,北京城竟有三天“身陷重围”,遭遇雾霾天。网友纷纷吐槽“你呼吸通畅吗?”“今天在外面拍的照片,什么都看不见啊。”

为何近期北京重污染频繁?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污染频繁主要是因为排放量多。只有消减排放量,才能改善空气质量。“我个人感觉就这两年,空气质量越来越严重,去年夏天的情况也比今年好。”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认为,近期的污染主要由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他表示,近期北京处于暖气团控制,整个大气比较稳定,没有上下的对流活动,在同样的气象条件下,排的废气扩散不出去。“排多少就存多少,是一个污染物积累的过程。”

王庚辰还表示,目前的污染物排放其实有所改善,“只是天公不作美,在老百姓看来,就是没有风的时候,污染物就越来越多。”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灰霾追溯”项目组研究员王跃思则认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后的气象条件整体都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唯一的办法便是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