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快男"都是收视第一? 电视台"各取所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声音""快男"都是收视第一? 电视台"各取所需"

2013年07月16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也许不少观众上周五晚都在纠结于是“看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还是看湖南卫视的《2013快乐男声》”。昨日,观众的选择揭晓,《中国好声音》节目组称央视索福瑞(简称CSM)46城的数据显示,当晚“好声音”以3.516%强势超过“快男”1.282%。与此同时,“快男”也不甘示弱,宣称周五当天的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快男”拿下同时段全国第一,并且当天全天收视湖南卫视以0.71%“力压”浙江卫视的0.43%。

  虽然两个数据都来源于央视索福瑞,但依据不同的数据基础,竟然产生了不同的排名情况,这也让很多观众摸不清头绪,“究竟哪个才是真的第一?”

  ■ 解析

  收视率,电视台“各取所需”

  据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介绍,目前CSM共分为城市网、省网、全国网三大数据组,而目前国内电视台经常采用的有城市网(如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和全国网(如央视、湖南卫视)。

  据央视索福瑞公司的胡小姐介绍,全国网依据全国人口普查的分布标准推算而来,因此农村样本户比例较高。而城市网由71个城市组成,其样本户都分布在中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也包括了常德、宜昌等二三线中心城市),该城市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加上省会拉萨组成,覆盖全国约1.85亿城市人口,至于这次浙江卫视“好声音”所使用的CSM46城,指的就是46个大中型城市的数据,因为这些城市使用的都是快速测量仪,因此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让电视台得到收视反馈,这也是最被广告商看重、最具商业参考价值的数据,因此城市网也是各大卫视最常使用的数据。

  相对于城市网数据,全国网的抽样方式更为随机、更全面、涉及人口更多,囊括了城市乡村两方面市场。尤其是自从去年爆出“城市网收视率造假”事件后,有部分广告商认为全国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据污染的风险程度以及数据造假的可能性。据索福瑞胡小姐介绍,正因为这些区别,因此同一个节目在不同的收视数据标准,甚至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情况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大的数据库,电视台自己想用哪些数据就用哪些。”

  而不少电视业内人士也认为现在收视率的公布,已经成了不同节目组的一种宣传营销方式,湖南卫视的受众更为广泛,年龄层跨度大,自然会选全国网的数据。

  ■ “盟友”力挺

  视频网站加入口水战

  不单是电视台打起宣传口水战,各大视频网站也因为购买的版权不一而参战。上周六,腾讯视频推出了“快男完胜好声音”,从直播赛制创新、选手不是回锅肉、选手煽情性不强等方面“力捧”快男,而当天搜狐娱乐也出了一条“好声音完胜快男”的新闻,内容从微博话题量、点击量、选手唱功等方面,点评了好声音“必须完胜快男”的几点理由。原来,搜狐视频是《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独家网络版权方,而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网则拥有《2013快乐男声》的播出权。(记者吴立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