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领域掀起并购潮 百度阿里盛大同日宣布并购案 --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领域掀起并购潮 百度阿里盛大同日宣布并购案 

张意轩  余建斌

2013年07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7月16日这一天,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分外热闹。

  百度宣布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创下中国互联网并购案的金额新纪录;新华社旗下新华新媒战略投资盛大文学,“官资”背景尤受关注;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中文旅游资讯和在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穷游网,为其今年以来大刀阔斧的资本投资行为又增添了一笔……

  “中国互联网正在进入资本并购活跃季”,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如是表示。

  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意向敲定,移动、垂直领域是并购重点

  根据百度所宣布的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向网龙收购其持有之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91无线)全部股权,此项交易成功后,百度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鉴于此前在并购领域出手并不“阔绰”的历史,百度此次并购之举格外引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表示,91无线与百度自身具有较强的业务互补特性,百度收购91无线,对于巩固其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将大有裨益。 

  而同日披露的新华新媒对盛大文学的战略投资,也相当引人关注。据介绍,双方将聚合各自资源,在文化创意及新媒体领域,以资本层面合作和内容资源整合的形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当然,16日这一天只是近两三年来日益活跃的中国互联网并购潮的一个缩影。

  仅从今年上半年看,金额过亿的收购行为就有数起,而如果将时间拉长到近两三年,可以发现,互联网领域并购案的名单可以拉得更长。

  在腾讯的并购名单上,有同程网、艺龙、好乐买、社交游戏公司热酷、嘀嘀打车等长长的一串;阿里巴巴的并购名单上,除了今年的几笔收购,虾米网、旅游APP“在路上”等也赫然在列;而百度也对魔图精灵、安居客等一批产品实现了注资;此外,搜狐、360等处于阵营前列的互联网公司在并购领域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互联网市场出现的并购等行为,以互联网第一阵营企业进行入口和资源垄断型并购为主。移动互联网和垂直领域是并购的重点,并购意在卡位和布局。

  “第一阵营企业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均在进行入口型企业的布局和垄断。”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分析表示,91无线业务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而百度需要增强其在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能力;此前高德作为手机地图也是移动入口之一,新浪微博也是电子商务入口之一。优酷并购土豆、爱奇艺与PPS的合并则是资源增强型的典型案例。

  转型时代的巨头焦虑症,买市场与买未来

  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轮由互联网巨头主导的并购潮,有其必然性。

  “并购案例的增多和金额的提高,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日益成熟和实力增强的表现。”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分析表示。“19亿美金,放在全球也是比较大的收购,这在过去难以想象。”

  洪波分析表示,当前,互联网的竞争在日趋激烈,与此前几年各自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深耕不同,大家都在互相进入对方的市场,并购成为最优的选择。如,腾讯入主电商网站易讯,阿里巴巴投资虾米网和新浪微博等。

  移动互联网发展,则成为催生并购潮的另一个诱因。

  “目前收购的重点,主要是围绕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方兴东分析表示,当前,用户的投入时间在迅速由个人电脑转向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进入人口红利阶段。而巨头们“大船转弯相对比较难”,在产业急剧变革的时代,通过购买外部更有创新活力的团队,弥补自己创新的不足,成为必然的选择。

  以百度此次对91无线的并购为例,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相比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起步较晚的百度已很难打造出颠覆行业的产品。基于此,利用资本手段布局移动端,通过规模效应,促成行业洗牌和规则再造。

  不过,相关专家也表示,目前总体而言,巨头们的并购水平还有限。或是此前没有布局好,需要补课,如百度对此次91无线的并购,用钱买时间买市场的意图相当明显;或是对未来还没想好,本着不缺位的原则,先广泛占位,如腾讯、阿里巴巴等有关投资。

  “中国巨头们的并购,更多的还是战术级的水平,而不是战略级的。”方兴东直言。

  促进创业环境改善,还需更多战略眼光

  这一轮正在进行并日益加剧的并购热潮,无疑将对中国的互联网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始于近两三年的这一轮并购热潮,意味着互联网第一阵营企业的地位基本已经明确,未来它们之间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而其他互联网企业则需要依托于第一阵营的企业而存在。”李智分析表示。

  方兴东看来,目前还只是开始,预计下一步并购将会进一步加大,“并购会有带动效应,毕竟通过并购可在一夜之间改变竞争格局。”

  而对于中国的互联网整体而言,专家分析表示,正面影响居多。

  “收购是好事情,毕竟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渠道还是比较窄,大互联网公司的并购如果能够活跃起来,整个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活跃程度会大大提升。”方兴东分析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关注度极高的金额巨大的并购外,一些小的创业型团队也已被巨头们悄然收至麾下,如腾讯所投资的社交游戏公司热酷和打车类APP“嘀嘀打车”,百度收购魔图精灵等,均是此类。

  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国内近期看了不少团队,已经确定投资的也已经有近10家了,“其中有上百人的大公司,也有类似‘亡灵杀手’那样的一个人完成整个游戏的天才个人。”

  此前几年,与在美国互联网公司倾向于投资或者收购的方式不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对于看好的项目往往更醉心于模仿并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地位进行推广,以致屡遭抱怨扼杀了创业者持续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和动力。如今,巨头们想法的改变,让不少中小创业团队看到了希望所在。

  “在六七年前,创业者常会抱怨,只有上市这一条出路,而现在,即使不上市,只要产品做得好,即使没有盈利,也会有未来。”洪波如是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7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