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调控音乐选秀 “快男”“梦之声”未受影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广电总局调控音乐选秀 “快男”“梦之声”未受影响

2013年07月26日10: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方卫视称已经收到通知,但对《中国梦之声》没有影响。

  进入暑假以来,音乐选秀节目占满荧屏,不少观众抱怨太多了,看得内伤了。前晚,广电总局在其官网挂出文件,要求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并对已开播和即将开播的此类节目播出档期和时间做出要求:“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合理安排,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之后本报记者连线几大卫视相关负责人,有卫视已经收到正式通知,称会严格按照总局规定执行。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播出的节目基本没影响,但尚未亮相的无疑会在时间上有一些变动。”(曾俊)

  歌唱节目扎堆

  同一首歌听到内伤

  今年7月以来,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等近20档节目将荧屏围得水泄不通,还有好几档节目在播出时间上几乎完全重合,而接下来的8月份,江苏卫视的《全能星战》、天津卫视的《军歌嘹亮》等新节目也将开播,让观众手中的遥控器不知该停留在哪个节目。这一情况连做过多档节目评委的音乐人高晓松也炮轰太多太滥,“一星期听了6个版本的《回家》,都唱得好差,我太难受了。”

  前天18:30,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行调控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电视节目》的文章。文中说,今年以来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总量明显增多,而为了避免节目形态的单一雷同,总局也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文章称,从现在起各上星综合频道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将推迟播出,合理安排,避开暑期播出高峰;已开播的节目将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文章还强调,要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力戒铺张奢华,力戒炫目包装,力戒煽情作秀。总局将加大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创电视节目的鼓励扶持。各电视台应在提升节目的思想内容、价值导向、审美品位和自主创新上下工夫,努力为广大电视观众奉献形态多样、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上述调控播出总量和播出频率的精神在总局内部早就有了,只是之前未形成正式说法。有希望匿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早在6月,东方卫视就曾打算把《中国梦之声》提到周五晚上,和“快男”等节目来一次正面PK,但最后总局未批。该人士表示,目前周五、周六和周日的晚间黄金档音乐节目都没超过两个,“总局对这个状况是没意见的,出台文件也是为了要维持目前的局面,所以通知中的细则才说黄金档期不能超过两档。”他表示,确实有在播的和即将亮相的音乐节目想加入这个档期,但目前这条路基本被堵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