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大片全球市场接连惨败 好莱坞模式要破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暑期档大片全球市场接连惨败 好莱坞模式要破产?

周南焱

2013年07月30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大片模式要“破产”?

今年的电影暑期档似乎有些冷清。眼看7月份已近尾声,预期中的票房火爆却并未显现,本月全国日均票房至今未出现破亿元的景象。进口大片纷纷落败,是导致暑期电影票房惨淡的直接原因。今年夏天上映的多部好莱坞大片,接连遭遇票房惨败。就在上月,资深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与乔治·卢卡斯曾表示,好莱坞越来越倾向于将赌注押在“大片模式”上的电影业或面临崩盘。如今,这个预言似乎正在变成现实。

现象 “好莱虎”集体丢票房

暑期档向来是好莱坞大片集中上映的档期,也是票房井喷的一段时期。但今年形势急转,好莱坞大片集体表现不佳,在北美本土市场尤为突出。迪士尼制作成本高达2.15亿美元的《独行侠》上映前就不被看好,上映后该片全球票房目前收入1.47亿美元,有投行分析师认为迪士尼或将最终面临两亿美元的损失。

《环太平洋》制作费用将近两亿美元,宣发成本高达1.75亿美元,而影片全球票房目前仅为1.78亿美元。尽管该片在亚洲、欧洲和拉美市场还能有所收获,但有专业媒体推测,该片出品方华纳兄弟最终将遭受1亿美元左右的损失。另外,威尔·史密斯与儿子主演的《重返地球》曾被寄予厚望,但北美票房低迷,也打破了史密斯的票房不败神话。

在海外市场,好莱坞大片也在走下坡路。以中国市场为例,去年上半年,好莱坞大片曾获得票房大爆发,《碟中谍4》、《泰坦尼克号3D》、《复仇者联盟》和《黑衣人3》这四部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成绩,加起来高达26.5亿元人民币;今年好莱坞大片的进口数量没变,但取得高票房成绩的仅有一部《钢铁侠3》。由于一批大片离全球预期票房差距太远,好莱坞各大公司的股票也受到了拖累,华纳影业总裁罗宾诺夫甚至因此而离职。

分析 观众看腻“博傻”大片

好莱坞大片模式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颇为讽刺的是,其开创者正是近日高调唱衰的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等大导演。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曾在多家好莱坞公司任职,他这样介绍大片模式的运作方式: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出于全年产品布局,以及对公司股票的考虑,每年都要从其出品的二三十部影片中选定几部重要作品,这些大片重点照顾主流年轻观众的口味,都是大制作、大明星阵容,追求视觉特效。

从大片模式中尝到甜头的制片公司,在逐利的过程中不断地试图复制票房“神话”,使得所谓的大片越来越多。今年在北美地区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比往年多出了一倍,这些影片成本都在两三亿美元左右。影评人章赓指出,这些影片集中在暑期档上映,过大的投资规模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必然导致大片纷纷亏损。

更致命的是,这批好莱坞大片故事雷同,剧情低龄化十分严重。“好莱坞大片需要让全球观众理解,需要减少文化障碍,而视觉特效、打斗戏最容易让全球观众欣赏,但时间长了,观众就会感到审美疲劳。”戢二卫说,现在的大片情节都是美国人拯救地球,展现各种灾难场景,制造视觉冲击,故事没有营养,越来越“弱智”。

中国观众对好莱坞大片也开始感到腻味。有影院营销负责人感慨,过去进口大片很吸引观众,如今好莱坞大片日益程式化,新鲜感和吸引力都在下降。有观众不满地说:“好莱坞大片老是喜欢搞破坏,《变形金刚3》破坏芝加哥,《复仇者联盟》破坏纽约,《超人:钢铁之躯》还在搞破坏,《惊天危机》破坏白宫,确实让人看腻了!”

预期 两年后迎来“分水岭”

从这个暑期档来看,好莱坞大片模式是否真的要“破产”了?对此,章赓认为,好莱坞只是相对滑坡,实力犹存,仍然是“好莱虎”,尤其是一批品牌系列电影,如蝙蝠侠系列、蜘蛛侠系列、变形金刚系列,都还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在他看来,今年暑期的票房惨败会对好莱坞起到警示作用。

根据好莱坞各制片公司的拍摄计划,2015年将有《星球大战7》、《阿凡达2》、《碟中谍5》、《魔兽世界》等20多部超级大片集中上映,堪称“史上最强大片年”。章赓预言,这些大片中必然有票房大卖的,也会有10部左右的影片遭遇惨败,“好莱坞大片模式到底行不行,2015年将是分水岭。”

其实,好莱坞大片模式能持续20多年,也有其自身的道理。“大片的贡献不止是院线票房,还有长线收入,如主题公园、衍生品,形成了产业链。”戢二卫解释,正是大片的收益,才让好莱坞得以支持其他类型片和艺术片,只不过这些本土化的电影没有被好莱坞推向全球而已。

另外,在大片模式的感召下,好莱坞能够更好地吸收全世界的电影创作人才。如“蝙蝠侠系列”导演诺兰、“速度与激情”系列导演林诣彬,过去都曾是拍摄实验电影的文艺青年,他们的加入也为好莱坞大片注入了新鲜气息。“大片模式会衰落,但好莱坞不会衰落,将来会出现新的电影模式。”戢二卫表示,好莱坞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这是其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相关新闻

《环太平洋》

明日来华试票房

好莱坞3D科幻片《环太平洋》将于明日登陆内地院线。和同档期的其他好莱坞大片一样,该片剧情十分简单,但片中巨型机器人大战海底巨兽的视觉特效,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官冲击。

《环太平洋》是一个发生在太平洋的未来科幻故事。好莱坞“怪才”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该片。片中,外星怪兽从太平洋底冒出,企图夺取人类资源,为了抵御怪兽入侵城市,环太平洋地区的中、美、俄、澳、日五国以巨型机器人为武器,与怪兽展开一场惊天动地的决战。

片中各种款型的巨型机器人中,中国版“暴风赤红”备受瞩目。其外形颇具中国元素,擅长过肩摔、飞腿这样的中国功夫,手臂上的武器电锯爪适合近距离肉搏,是破坏力极强的攻击性武器。

《环太平洋》将以3D版、IMAX 3D版及中国巨幕制式登陆影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