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大西洋"不是"环太平洋" 那些年被山寨的影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环大西洋"不是"环太平洋" 那些年被山寨的影片

2013年08月11日07: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大西洋》是啥? 山寨版《环太平洋》!

  《变形金刚》海报

  “《环大西洋》?不是《环太平洋》吗?难怪我看完感觉很坑爹,原来看错片了。”最近,很多网友在网络上搜到一部名为《环大西洋》的电影,误以为是《环太平洋》看得津津有味,没想到竟是山寨!网友评价此山寨作品为“上世纪80年代的电脑特技,蓝翔技校毕业的演员”,目前成为众人吐槽的热点。有考据癖的网友发现,《环大西洋》出自美国The Asylum公司之手,他们根据片名、类型、海报、简介等猜想剧情,数度制作山寨大片抢在原版上映前推出,近十年来居然没做过亏本生意。 实习生 吴佳慧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环大西洋》,讲述另一群人“打怪兽”的经历

  暑假期间,影片《环太平洋》凭借超强而华丽的特效被广大影迷瞄准,但是很悲剧的是,这部电影,还出现了山寨版的兄弟——《环大西洋》。并且在其上映之前,已经遍及网络,将不明真相的影迷雷得外焦里嫩。

  《环大西洋》讲述的是巨型怪兽从大西洋登陆,袭击了东海岸,美国政府必须利用一批人工智能机器人保卫祖国。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可怕的奥特曼殴打小怪兽的幼齿逻辑”,影片中战斗镜头极少。

  而《环太平洋》被网友评价为“动作场面单一静中有动、慢中有快就令人叹为观止”,讲述人类世界与隐藏海底的未知世界的对抗,有着令人血脉喷张的感官震撼。

  由于两者片名、人物设定和情节上都相似,习惯在网络上寻找资源的人难免会出错。于是,各种无厘头的差错,让人忍俊不禁。网友“颓白”说,“之前大片未上映时和好友一起下载了这部片子,简直刺瞎双目,后来《环太平洋》出来时大受追捧,我和朋友超级纳闷,这种烂片?结果上周才发现我们当时看的是《环大西洋》,瞎了……”

  然而,《环大西洋》也有不少拥趸。网友“变黑花的潘西”觉得自己适合加入他们的团队,“猜剧情什么的不要太容易"。“TheAsylum公司的“山寨电影”看起来是相当的专业:从片名到海报都能做到神同步。这家公司简直实现了我的梦想。”网友“H的灵魂”赞道。

  各种山寨大片被曝光,奇葩公司近十年作品不断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名叫The Asylum的公司在近十年可是出了不少的山寨作品,其中,有多部作品还曾与“正牌”对簿公堂。

  The Asylum公司有部山寨作品叫《美国战舰》,在2012年时,环球影业起诉《美国战舰》对《战舰》构成侵权,该公司反驳说:“我们1年前就在做《美国战舰》了,那时环球影业还没消息呢。”这场官司,最终只是让The Asylum公司把电影改名为《美国军舰》。

  另外,《霍比特人》在北美上映前3天,The Asylum公司的《霍比特人时代》上线并销售DVD,被告上法庭,然而,该公司认为自己电影合法,因为片中的“霍比特人”并非托尔金笔下的人物,而是根据真实的人类亚种——2003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弗洛瑞斯人拍摄而成,这一人种在科学界被统称为“霍比特人”。

  该公司制作了大量与大片神似的山寨片,比如与《加勒比海盗2:亡灵宝藏》神似的《海贼王》,揩《达芬奇密码》油的《达芬奇财宝》,跟《歌舞青春:毕业季》同期的《周日高校音乐剧》。这些片名与正片可谓“神相似”, 是不是两眼冒星有一种晕眩感?

  然而,虽然官司不断,但是该企业却一直屹立不倒,还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从未亏本。

  此公司专注山寨近十年,没做过亏本生意

  The Asylum公司成立于1997年,如今靠山寨电影立足于好莱坞,甚至被网友戏称为“著名山寨电影公司”。其实该公司成立之初也曾励志做原创,希望通过DVD的发行闯出一条生路。但首部出品的电影《H·G·威尔斯的世界大战》与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凑巧都改编于同一部小说,最终竟取得了10万份拷贝的销量,这让公司人看到了商机,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改以“山寨”出位。

  他们的作品大多取材于主流影业公司的大制作,从片名到海报都能做到神同步,小成本运作,虽不能带来与酷炫特效相等的观感,却能够带来大利润。“我们的内容完全是原创的,只是借用了他们的概念而已。”

  “小成本作品没法与主流影业公司的作品同台竞技,但靠卖DVD活得还不错。”这是该公司最初的盈利定位。那么,他们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影评人徐蕴亮说,The Asylum公司营利的关键在于它自我定位正确。“它的定位是高概念,低成本,巨大的一切,不是‘好’片,是B片。”他在“知乎”上发表文章称,这家公司的电影是这样来的,公司给出个概念给固定编剧,写手们各自整百字提案出来。挑中了谁的概念,他就在十天内赶出剧本初稿,交给制片人。经修改后,The Asylum公司开拍电影,摄制则是一贯地快。”当然也离不开其营销策略,The Asylum公司接受任何形式的宣传,正面负面都可以,重要的是有人看。“当被告上法庭,The Asylum公司会马上更改片名、修改封面来讨好律师,顺便感谢大片厂给他们又做了更多免费宣传。”

  那些年,山寨过的影片

  ■环大西洋(Atlantic Rim)

  上映日期2013年7月9日

  山寨对象:

  环太平洋(Pacific Rim)

  上映日期2013年7月12日

  ■变形机体(Transmorphers)

  上映日期2007年6月

  山寨对象

  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上映日期2007年7月

  ■史前一亿年(100 Million BC) 上映日期2008年5月

  山寨对象

  史前一万年(10000 BC)

  上映日期2008年3月

  ■我是结局(I Am Omega)

  上映日期2007年11月

  山寨对象

  我是传奇(I Am Legend)

  上映日期2007年12月

  ■金银岛海盗

  上映日期2006年6月

  山寨对象

  加勒比海盗1

  上映日期2003年7月

  ■Sunday School Musical

  上映日期2008年10月

  山寨对象

  歌舞青春3(High School Musical 3)

  上映日期2008年12月

  ■2012世界末日

  上映日期2008年2月

  山寨对象

  2012(2012)

  上映日期2009年11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