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12年后再更新 网络时代儿童能否接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十万个为什么"12年后再更新 网络时代儿童能否接纳

2013年08月14日14:2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十万个为什么》:网络时代的儿童能否接纳?

  豪华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隆重推出,它能否被互联网时代的儿童接纳?在科普领域,这套国产代表作品能否战胜进口读物?昨日,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但现在市场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上世纪60年代,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编纂了第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当时中国儿童可以阅读的图书非常少,供大众娱乐的形式也很贫乏,该书一经推出,便引起巨大反响。据统计,经过50多年,该书相继推出5个版本,累计发行量超过1亿册。

  从1999年推出第五版之后,这套书籍已经超过12年没有更新。数据显示,第五版《十万个为什么》前两年持续畅销,超过30万套;其余10年时间,总共销售了30万套,平均下来一年也就几万套。

  与此同时,大量的海外优秀儿童科普作品进入中国,迅速占领市场。生动的解读、有趣的故事、漂亮的图片,它们具有吸引孩子的所有特点。“《神奇校车》等进口儿童科普读物,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畅销了20多年,它们有别于《十万个为什么》这样一问一答的固定模式,自然很快受到中国儿童欢迎。”从事少儿出版工作多年的韩宏分析。

  2009年,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决定启动这套著名读物的改版计划,对现有的内容、图片进行大换血。为重新夺回流失的小读者,出版社投入了超百万元资金。

  为跟上时代,出版社除了在内容写作上邀请更为时尚的作者,还借鉴了新媒体和数字出版的方式。在编辑过程中,通过构建专题网站,设置博客、微博和论坛等多种形式,与读者形成互动;在出版传统纸质图书的同时,还准备推出网络版、手机版、阅读器版及微博版。

  不过,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仍然要直面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如今的青少年,想问任何一个问题,发达的互联网似乎都可以帮他们找到答案,他们还需要一本专门回答问题的科普书吗?(欧阳春艳)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