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巩俐携手"归来" "黄金甲"后七年来再合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巩俐携手"归来" "黄金甲"后七年来再合作

2013年08月15日07:0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巩俐携手《归来》

  张艺谋:终于可以拍我想拍的啦!  (设计独白)

  巩俐:不知这次着装会否暴露?  (设计独白)

  近日,在乐视影业举行的融资发布暨《小时代》案例分享会上,CEO张昭披露巩俐将出演张艺谋新片《归来》的消息,影片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拍。

  《归来》改编自严歌苓小说

  自5月正式与乐视影业结盟以来,张艺谋的新片动向便一直成为关注重点。早前已经确定的消息是,这部根据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改编的《归来》,将由陈道明饰演男主角陆焉识。至于女主角冯婉喻的扮演者,此前盛传将由张艺谋的老搭档巩俐出演。

  而在乐视影业日前举办的融资发布暨《小时代》案例分享会上,CEO张昭的发言间接证实了巩俐出演冯婉喻的传闻,根据报道称,张昭在分享会上说,“张艺谋确认会在今年四季度出山,为乐视拍一部名为《归来》的电影,这是一部文革后的题材,他拍了10年的商业片感觉烦了,现在他想回归,他会和巩俐再度联手”。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张昭,但张昭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表示:“我现在在美国不太方便,回头谈。”乐视一位陈姓高层也委婉表示,“我现在在高铁上,下车再给你回电话。”记者随即拨打张艺谋工作室庞小姐的电话,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虽然当事双方对巩俐出演《归来》女主角一事都在打太极,但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张昭的发言“如果不是假新闻,那么此事肯定已经板上钉钉”。至于乐视为何对此消息隐而不发,该分析人士表示,“可能跟公司就此项目的整体规划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归来》的情节涉及文革,题材略敏感,或许乐视的谨慎也有出于保护项目的目的。

  题材敏感考验改编功力

  按照张昭的发言,以及小说原著的题材来看,《归来》显然是部类似张艺谋早期代表作《活着》的文艺片。巩俐加盟担任女主角的传闻如若属实,这将是她继《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7年来与张艺谋的首次合作。而在此之前,两人已经合作了7部电影。而男主角陈道明也不是“新人”,他早已经在《英雄》中与张艺谋有过合作。

  男女主角人选之外,《归来》的题材也因为涉及“文革”而较为敏感。严歌苓的原著《陆犯焉识》从上世纪30年代讲起,一直讲到文革结束,中国数十年的历史,通过陆焉识个人命运及其家庭的变革进行了浓缩式的呈现,陆焉识的命运转折又与“文革”的发生有着非常大的关联——原著小说中,陆焉识因其出身、更因其不谙世事的张扬激越,从一名留洋归来、极度自负的知识分子被打为“反革命”,在西北大荒草漠上改造了20年。“文革”结束后,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喻终于可以团聚,然而回到上海家中的陆焉识却发现岁月和政治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再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位置。

  在电影局官网上公布的张艺谋新片故事梗概为:陆焉识与妻子冯婉喻多年未见,好不容易有了机会,两人却失之交臂。等他再次归来时,患病的冯婉喻却已认不出他。繁华落尽,他们怀着各自强烈而执着的爱,在永远的等待中一起慢慢变老。

  可以想见,虽然电影局备案的故事梗概没有涉及剧情发生背景,但从张昭透露的“这是一部文革后的题材”的说法来看,影片的改编无论如何绕不过时代。影片将如何改编,令人期待。如果张艺谋将这20年发生的故事在影片中阉割,整部影片的故事重点会落到陆焉识被释放之后。不过如此处理后,整个故事会变得相对单薄,没有说服力。 (付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