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来源于二次元 动漫启发宁财神灵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龙门镖局》来源于二次元 动漫启发宁财神灵感

2013年08月16日10: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门镖局》来源于二次元 动漫启发宁财神灵感

  原标题:来源于二次元的《龙门镖局》

请注意镖局客厅后方,陈设着考拉版和本·拉登版的蒙娜丽莎图。

平安票号、申州租车都会让熟悉这两款广告的观众会心一笑。

智龄、龚磬冬(右)的名字都有所影射名人。

  近日《龙门镖局》刚刚播完,但你真的以为你看懂了它吗?你有看到大堂背后的对联上写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楼主好人一生平安”等内容吗?你知道墙上放的蒙娜丽莎有圣母玛利亚版、恐龙版等数十个版本吗?你知道剧中插播的广告,有哪些是植入广告又有哪些只是为了好玩吗?

  在编剧宁财神看来,这些都是《龙门镖局》奉献给网友、深度剧迷、二次元(动漫迷,因漫画是平面而得名)的彩蛋,在乐视网上该剧甚至有近两亿的点击量。同时,这也造成了大量的电视观众觉得该剧“奇怪”、“无聊”、“抓不住笑点”,但在宁财神看来,“我只在乎一万名真正懂我的粉丝,我相信在趣味上,二次元一直在引领三次元(即普通人)”。

  二轮播出的《龙门镖局》会重新剪辑,预计在11月于卫视播出。宁财神表示,这一版就是想普及常识,但既然网友“想让我做段子手我就做给你们看”,因此二轮的《龙门镖局》将加入之前减掉的笑点,而植入广告部分将减掉一部分不好笑的,重新拍一些好笑的。

  1寻找彩蛋

  书法、油画暗藏玄机

  除了片头的集数用那些无穷无尽的数学公式表示以外,近日也有不少网友扒出剧中百变的蒙娜丽莎画像及镖局餐厅里张贴的各式书法奇葩作品,比如“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横批为“禅”;“女流氓春心荡漾,好男儿志在四方”,横批为“鸿”;“背影急煞千军万马,回头吓退百万雄师”,横批为“雄”等对联让不少网友笑岔气。而扮演恭叔的演员杨皓宇也在微博称:“印象最深的是:仰天大笑出门去,爱谁买单谁买单。短短的十来个字,把江湖儿女的流浪漂泊、随遇而安、万丈豪情但真没钱的境遇刻画得淋漓尽致,分毫毕现啊。”

  此外,“镖局”客厅桌上的蒙娜丽莎图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断改变:本·拉登版、考拉版、挪威犬版、斑马版、圣母玛利亚版、恐龙版……有网友就给宁财神的细心点赞,“不仔细看看不清,这算是给我们剧迷真正的彩蛋”。

  宁财神回应

  小众终会变大众

  据宁财神介绍,书法内容中自己也提供了六七个想法,“恭叔”杨皓宇想了一些,最后一共出了40副左右的对联。最终这些书法依靠剧组美术组一位50多岁的工作人员所写,“写一副只需要几分钟。”

  对于这些彩蛋,其实宁财神是抱着“被发现则有、没被发现则无”的心态,他认为这只是大家在布景时灵光一现的恶趣味,“我没有让剧组宣传这个,因为我担心会忽略剧情本身。”作为一种只有定格才能注意到的彩蛋,宁财神认为这本身就是给“资深剧迷”的,“有很多人爱挖掘,因为这样会有智商优越感,这样会影响别人,很多事情小众最终会变成大众的。”

  2插播广告

  拿植入当笑料

  在《龙门镖局》长达45分钟的剧中,每到20多分钟时总会插入1分钟的搞笑版广告:比如说一群人走镖,忽然遭遇拦路抢劫、钱袋紧张的情况,这时一家某品牌的保险公司就出现了,并说出“大风起兮云飞扬,西北旺,射天狼,有你的地方就有我的荣光,低风险,高收益,xx票号,为江湖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广告语。

  这些中间的植入已经算是简单,更意想不到的还有四大镖局,即:德邦镖局、顺丰镖局、申通镖局、圆通镖局,类似这样带有品牌名称的无处不在。而且作为一部喜剧,《龙门镖局》会直接拿植入广告当笑料:当有天苗星仁本要杀人,忽然中间说句“找方位,上××”时,蔡八斗会直接骂他:“老子最恨电视剧插播广告了。”

  很多广告并没有合作

  其实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很多所谓的“植入广告”只是为了搞笑:比如万永商号、青花会职业学校、咔擦乐、亨通房产等,因为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这些商家!宁财神也向记者透露,“其实我只拉了六家,后面很多广告是为了好玩,才写了个近似的名字,却被大家以为我赚了钱”。据悉,某州租车就是如此,在剧中宁财神写的是相似的“申州租车”,却因为效果很好,最后商家还主动请宁财神吃饭,“就是典型的先合作,再认识。”而四大镖局,其实也是宁财神“觉得镖局和快递公司很像,要写的相似的名字让大家觉得好玩”。

  不过宁财神并不乐意太多的植入广告,但当时因为在丽江修建龙门镖局导致超支,为此他不得不临时找了很多商家联合,“它能在最短时间内把制作费补足了。”而且中间的植入广告算“喘口气”,毕竟连续40多分钟的喜剧,“大家都会累的,需要中间休息下。”

  3角色姓名

  名人谐音+身边朋友

  本剧中几乎很多人名都是“高级黑”的谐音:比如说白敬祺嫌衣服太小会骂道“你这是郭靖的衣服啊?你这是郭敬鸣的衣服吧”;恭叔的前女友被烧死到只剩下两坨硅胶,而她名字叫智龄;陆三金说完一段励志的话后会说“路齐——玉帝保佑,大家晚安”;由马天宇扮演的龚磬冬后来被发现整过容,之前的长相是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陈赫扮演的伊季高则是日漫《死神》主角的日语读音。

  这些是名人,而别的主角名基本上也是宁财神的朋友,比如说俞白眉(编剧)和孔祥照(孔二狗真名)、张文伯(传媒公司制片人)和杨思维(经纪人)等。

  《南方公园》比我更高级黑

  按宁财神的编剧观,名字是熟人有利于“编剧形成情绪”,对于宁财神喜欢的角色,就会用他喜欢的人,“比如说青橙和八斗都是我好朋友的孩子。”而如“智龄”一般的名人,则往往来源于第一印象,“写到那个时候我就想到他了”。

  谈到这些高级黑是否会给他带来麻烦,财神则一点不在乎:“我都换了字了,而且《南方公园》比我更高级黑。”

  ■ 灵感启发

  动漫+弹幕

  不同于普通编剧通过史料找灵感、通过报纸寻反馈的模式,作为一个资深动漫迷,宁财神表示他的很多编剧启发都来源于“二次元”。

  在他看来,日本动漫,在处理煽情场面时,“分寸感拿捏极好”,而且“情感干净、有都市感”。为此宁财神也举了一些例子,如吐槽、萝莉、脑补、中二病、熊孩子等现在年轻人中流行的词,“都来源于二次元,我相信在趣味上,二次元一直在引领三次元”。最能体现宁财神kuso(动漫语,恶搞)精神的,莫过于“龙吟剑”那一集,从大秦跳到两汉再跳到仙界,这种无拘束的自由搞笑,也被宁财神称为“我最满意的一集”。

  而在评论反馈上,宁财神也颇有“二次元”特色:他不看微博,也不太在乎媒体过于正经的评价,而是专注于二次元人类常去的“弹幕网站(一边观看一边吐槽的网站)”。在他看来,最开始的弹幕十分纯净,“那群人以动漫迷、留学生为主,懂我的笑点,言语也刻薄,但他们心态放松。但后面我太贱了,在微博上说了一嘴导致大量其他人跑到弹幕上去看,之后满屏就是‘好帅’、‘傻×’之类的废话了,基本上没法看了。”(记者 吴立湘)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