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被七十七代后人首次变为舞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孔子被七十七代后人首次变为舞者

2013年08月16日21: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子被七十七代后人首次变为舞者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白瀛)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孔子第七十七代后人孔德辛编导的民族舞剧《孔子》16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是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首次以舞者的形象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

  舞剧《孔子》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六部分,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一段历史,集中体现了孔子将儒家思想付诸实践的过程。

  剧中,演员通过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三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君、臣、妃之间的戏剧关系。饰演孔子的演员用富有民族韵味的动作呈现了孔子的身份特征、奔走经历、形象气质、性格特点、思想内涵。孔子对于礼崩乐坏的失望,对于大众声音的倾听,对于困境的弦歌鼓瑟,对于暴政的挣扎,对于弟子的情谊,构成了一场场心灵的舞蹈。

  孔德辛说,从她有记忆起,就看着家里放着孔子像,每年都会跟随爷爷奶奶回曲阜孔林去祭拜孔子,长辈们还经常讲起孔家的历史,可以说,对这位两千年前的祖先,她并不陌生,为此她尝试用自己最熟悉的舞蹈这一形式走近孔子,她希望此次舞剧中的孔子能回到凡人的世界。

  “他是一个执著追求自己梦想、有着自己大同思想的文化人,一个有血有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孔子。我不会去呈现一个全面的孔子,也不会去迎合一部分人对孔子的既定认知,而是要把压在孔子身上的重负卸下来,让孔子用最鲜活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她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