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人人有七条底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愿人人有七条底线

2013年08月17日13:4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人人有七条底线

  刚刚结束的互联网大会上,网络名人们达成了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

  这七条内容,闻者应有会心,当然了,擅骂者也照旧能百般刁难。——即便今天在微博上晒了一顿午餐,也可能扑面而来获得数个说你脑残的评论,大家都懂的。

  再说七条底线。话说,一提到底线,总是令人有些想苦笑。凡事到论及底线,往往是现实情况已到了相当难堪的地步,是做“退一万步”的无奈之计。互联网的意义和价值不容置疑和否定,但由于它的虚拟性,也将网络道德带入了糟糕的境地,底线当然也就被一碰再碰,甚至丧失痛感了。

  虚拟世界是现实的投射,但也能影响现实世界。最近不时想起一位基层官员向我们几位记者发出的一点个人牢骚。他说如今自己打开网站,入目都是负面信息,看得垂头丧气,心情压抑,觉得没有希望。他直着脖子说:这么大一个国家,恶性事件、负面事件的绝对数量肯定不会少,但其中是不是全部是真实的?不是不能讲问题,但这么渲染社会环境,好不好?能不能照顾下老百姓的心情,讲求点方式呢?

  这绝不是他一个人的感受,而是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至少我也是有相同感受。我和千万人一样,将海晏河清,万物生长之景作为心底最深的憧憬,但现实却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监狱里,都装满了犯人。如果因为看到了监狱和囚徒,就陷入了对人性的绝望显然不可取。娇艳的花朵常盛开在废墟之上,三毛笔下没有人身自由的黑奴也会指着空中的飞鸟,再指着自己的心“说”道:我的心是自由的。——不管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老百姓总是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了向往。

  以微博为例,一些人一旦面对显示器,就产生了高高在上,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情怀,或者是迅速变成了一个围观主义者,唯独不把自己当13亿分之一看。他们有的把看法当作思想,有的把冷漠当作深刻,还有的把攻击当作精神制胜的法宝,反正胡说八道不用交税,骂完了就能跑。含蓄平和在这里全无市场,还显得格格不入。

  一个社会需要忠言、诤言、逆耳之言,尤其是对于今日复杂的中国,有必要时不时听点难听话甚至是棒喝。从重视个人修为到重视对环境的改变,这应该是我们筚路蓝缕的复兴路上获得的可贵进步;我们同时也要感谢互联网,是它让我们在认识自己和世界上,有了新的方式和视野,是它让无数沉默的人摆脱了孤独,走进了崭新的人生世界。但那些过嘴瘾、破底线,连自己首先是个公民这一点都搞不明白的,不能算在里面,他们不是互联网世界的福音和财富。

  只要有人的地方,必然需要规则。总在提倡底线的一个社会,并不是件光彩事。互联网已经是我们的第二生存空间,它不应该成为滋养骂客的温床和极端负面情绪的发泄场,谣言的传播器。

  我们从来都需要大声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现实,并拥有改变现实的信念、能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同时持有一颗文明的,和蔼可亲的网络面孔。一个时代中,越是匮乏某种珍贵的品质,就更需要我们不惧艰难、不随时弊地去笨拙地坚守一些东西,哪怕它可能一度会“一文不值”。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