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炮制者被拘 花钱雇水军炒作

2013年08月26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炮制者被拘

  “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上海金山区公安局长贪腐20亿并杀人”等消息,为同一人炮制的网络谣言,炮制者傅学胜日前被刑拘。这是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继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之后,又一个落网的“大谣”。上海警方透露,傅学胜为了泄愤报复在网上捏造传播谣言、恶意诽谤。

  >>动机

  竞标失利炮制“牛郎门”事件

  据上海警方通报,今年8月,一则关于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的信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

  上海警方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确认是谣言后,警方很快锁定了傅学胜,8月20日将其刑事拘留。

  傅学胜承认,2006年他与金山区一个装饰公司产生纠纷,在得知该公司负责人黄某今年5月意外死亡后,就想把官员和企业的负面信息捆绑在一起来制造轰动效应。

  警方调查获得的证据显示,今年年初轰动一时的“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事件,傅学胜同样是始作俑者。傅2012年曾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招标,竞标失利后编造了此谣言,进行恶意炒作和报复。

  警方指出,傅学胜制造谣言的目的,除了报复和制造社会轰动效应外,还有个人的经济利益在里面。

  >>手段

  租顶级写字楼工位作案

  上海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傅学胜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大学文化,1988年至2001年先后在广州、北京工作,2002年来沪,并注册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虽然傅学胜注册了雷波公司,但在其注册的经营地址,并没有什么任何的办公室,只是请了会计公司的一会计,每天替其打理账目。

  傅学胜在陆家嘴的一座顶级写字楼租了一个工位,每个月3400元,一天只能待一个小时。

  花钱雇网络水军进行炒作

  他借助该工位可以上境外网站的便利,将谣言先发到境外的网站,然后再转载到国内网站的论坛,并转给一些知名网站和媒体,扩大炒作的范围,借媒体的力量炒作。在“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事件中,傅学胜花了5000元,找网络水军在网上帮忙炒作此事。

  傅学胜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对网络非常熟悉,对网络炒作的手法非常熟练。在每次造谣前,傅学胜都会进行精心的准备,搜索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和照片,再进行整合和编造。发帖后,还用擦拭软件对上网痕迹进行清理,防止被警方发现。

  傅学胜接受审讯时称,他知道错了,具体如何定罪,他愿意听从法院的判决。

  >>分析

  网络谣言有四大特点

  上海警方指出,目前网络谣言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制造社会热点,借机谋取经济利益。

  二是因个人问题,编造谣言,打击报复、发泄私愤。

  三是一些微博“大V”为了博取眼球、赚取粉丝,不辨是非,捏造不实消息,网上传谣。

  四是假借“网络反腐”编造谣言,恶意传播。

  >>谣言解析

  为解恨编造“公安局长贪腐”

  谣言内容:8月5日,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马某被情妇陈萍举报,称其贪腐约20亿人民币,拥有60多处房地产,包养十余名情妇。马在警界工作20多年,通过收钱“捞人”、私自“减刑”等方式,收受巨额贿赂……今年5月,马某与人合谋杀了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

  一家室内设计公司董事长黄某,并动用权力把案子定为“意外死亡”,与黄的部属联手瓜分其数亿财产。

  造谣过程:这家室内设计公司位于上海金山区。2006年,傅与该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并与黄某结怨,与对方的官司也败诉,此后一直耿耿于怀。今年5月份,黄某意外死亡后,傅为了解心头之恨,就想将该公司与贪腐官员一起炒作,将该公司搞臭,“加入贪官的内容,就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傅学胜瞄上了马某,在网站上下载了马的照片,编造了谣言,并在境外网站上发帖。傅学胜承认,情妇陈萍和举报的情节,都是他杜撰出来的。

  为报复捏造“非洲牛郎门”

  谣言内容:2012年底到今年年初,网上出现“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的网帖,称美国企业安捷伦公司在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利用非洲“牛郎”色诱招标公司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的一位女处长,在投资180亿元的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进行暗箱操作。

  造谣过程:2012年五六月间,傅学胜曾经作为分包商,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招标。竞标失利后,眼看能到手的10万美元没有了,傅学胜心怀不满想报复。他参照2009年的中石化“俄罗斯艳女门”事件,编造“非洲牛郎门”事件,还将俄罗斯艳女和健硕黑人男子的照片进行合成,让帖子更火。

  傅学胜花了5000元雇“水军”炒作,这个帖子在两个小时内就被疯狂点击。今年1月起,傅学胜还主动与媒体联系,要求爆料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事件。

  真实情况:中石化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招标处的处长张女士,是此事件中的受害人。她说,每年该处的招标项目高达200亿美元,傅参与的只是一很小的招标项目,她也并不是主要负责人。招标当天,她与傅等人只说了几句话,之后再也没与傅见过面。中石化发给警方的材料显示,经调查,未发现张在招标中有违规行为。

  >>受害人自述

  8个月来经常以泪洗面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8个月,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石化的张女士仍然语带哽咽,“8个多月了,一直等着这一天”。

  张女士说,谣言对她和公司都造成了影响,公司损失巨大。事发后,虽然丈夫每天接送其上下班,但她仍然整天沉浸在痛苦中,经常以泪洗面,一直生活在偏见和不理解中,“很多人害怕接近我”。

  张女士说,她和公司开始并没有怀疑傅学胜,后来才把焦点集中在傅身上,“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当面问问他,为何如此恶搞一个女人,他也有姐妹,也有亲人。”目前,她已经将中华网起诉到法院,她认为中华网作为媒体不负责任,为恶意爆料者提供平台,造成虚假有害信息肆意传播。(记者袁国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