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9期

对我国电视专题片现状及其策略的研究

郭丹亭

2013年08月30日14:2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对电视专题片的研究和制作一直显示着时代的要求,从开始的新闻政论片和形象塑造片逐渐发展成了包含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成熟节目类型,我国电视专题片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本文通过对我国电视专题片的发展情况的分析,提出了有助于我国该类节目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电视专题片;意义;发展;策略

 

 我国电视专题片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顺应了我国在每个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由计划经济时代的新闻政论片、对外形象塑造片到现在的人物专访、地区实录等类型,这种电视专题内容的变迁过程体现出了电视专题片的发展轨迹和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客观因素是密不可分的。

一、电视专题片的研究意义及存在价值

电视专题片是一种具有顽强艺术生命力的电视艺术形式,它与纯新闻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其从不要求时效性,而是追求文化的、历史的和社会方面的价值,当然它也兼容着一些新闻的特征。电视专题片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对事实和对真实自然的人、人性的高度尊重与揭示”,这一点就决定了其不容易被其他的电视艺术形式所取代。

电视专题片存在的重要意义:

1.电视专题片的真实性使得它成为了人们认识社会、接触外界的重要途径。电视专题片是根据现实社会的发展现状来制作的,其真实性和科学性使得它比电影电视剧等艺术加工的形式能够更准确的反应当前一些社会现象,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快捷高效适应、认识当前社会的途径,让家庭与社会能够更方便的靠拢,对我国政治民主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2.电视专题片是电视传媒这一文化传播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各种文化的传播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电视专题片的涉猎范围广泛,国内、国外等各类文化都是其演绎的内容,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知识,带领人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对提高人们的审美观,扩大人们的认知面有着很大的作用。

3.电视专题片的制作水平是我国电视行业总体水平的重要体现,其节目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电视传媒的整体水平。我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电视新闻在电视传媒行业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而电视文艺却是为我国人民提供着娱乐和审美的要求,除了电视新闻和电视文艺外,剩余的所有节目都要归类到电视专题这一类型中去,这充分体现着电视专题片在我国电视传媒行业中占有着重要地位。

由此可见,电视专题片在我国社会性质以及国情的共同影响下有着广阔的生存空间以及光明的发展前景,只要我们正确认识我国电视纪录片的发展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能为我国电视传媒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我国电视专题片的研究和发展现状

电视专题片其实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相当可观的电视节目类型,在一些世界先进国家,电视专题片为电视台带来了颇为丰厚的收益,体现在电视台播出节目的收入仅有30%左右来自于广告,而其余70%的收入来自于电视专题片的版权、播出权的转让。电视专题片的衍生产品也很多,对提高一个地区的知名度有着很大的作用,为当地的旅游业和相关的二三产业有着强大的拉动作用。

电视专题片在我国有着较长的发展历程,并且近年来国内纪录片呈现出大型专题、系列分集的制作模式,在此制作模式下,一些优秀的作品也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奖项,如《百年沧桑》、《大国崛起》等都获得当年的优秀纪录片奖项,而新兴的《舌尖上的中国》更是在中国各地区各阶层掀起了一股钻研食物的浪潮。

这些优秀的作品彰显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呈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活风貌和艺术品位,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然而这些优秀的专题片大多都是昙花一现,在电视上短暂地崭露头角之后便被封存进电视台的库房,不能得到持久的播放机会,使得这类节目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由我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电视专题片多是围绕着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来制作的,这种制作理念在树立了党的光辉形象的同时却降低了该类节目的艺术观赏性,缩小了电视专题片与现实生活的接触面,拉远了电视专题片与广大民众的距离。这就造成了我国的电视专题片与国外那种艺术性、文艺性、社会性和人文地理相融合的节目有着明显的差距。

2.现阶段我国的电视专题片的运作仍缺乏竞争意识,目光还局限在国内这一狭小的圈子里。我国电视台播出相关大型的电视专题片都是由政府拨款来进行运作的,不存在运作不当而带来的经济风险,这就造成了一些电视台竞争意识低下,对该类节目的制作缺乏新意,节目内容多是为了迎合政府的政治品味,只是以达到政府的要求即可,脱离了民众需求,不能制作出真正吸引观众的作品。

3.我国电视台的运作模式限制了专题片的长线发展。我国的各级电视台首先注重的是本台栏目的设置和发展,如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江苏电视台的《非诚勿扰》等都是地方电视台成功制作的优秀栏目,这些栏目确实为所属电视台带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也限制了电视台对专题节目的投入和精力,从而造成了我国专题片短线节目多于长线节目的现状。

相关专家提出我国电视专题片的运作必须要顺应市场化的发展路线,这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国外的优秀专题片正在不断的涌入内地市场,国内电视台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各类地方性栏目层出不穷,一些优秀的电视剧节目不断的重复播放,这些都为电视专题片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我国的电视人要准确的抓住这一机遇,为我国电视传媒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对我国电视专题片发展的策略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种类的电视专题片,如何在观众审视的目光中完善自己,已经成为该类节目成败的关键,笔者结合自身对电视专题片的了解和调查总结出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意见和建议。

1.专题片有着广阔的选材背景,策划人员不能局限于自身的专业以及爱好来进行制作,要把电视专题片的制作看成是提升自身综合水平的重要手段。历史地理、国计民生、艺术演绎、人物传记和城市规划等都是电视专题片进行选材的方向,一个优秀的专题片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要找到一个为观众提供思想内涵的心理切口,让广大电视观众能够积极的融入到节目的环境中去,通过设身处地的感受来得到心灵上的共鸣。我国电视专题片还要做到融欣赏性与需求性于一身,融知识性与可视性于一体。以苏州有线电视台拍摄的《苏园六纪》为例,整部片子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可视性方面也做的可圈可点,该片不仅在国内获奖,在国际市场上也受到认可。

2.我国电视专题片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专题片所阐述的内容的主观性高于客观性,注重一些说教的内容而忽略了人们自身的感情和认知,把人作为有着自己独特情感体验的个体这一事实与电视专题片的制作相互割裂,这是我国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在文化传播方面遗留下来的一种问题,除了无法在情感上引发观众的共鸣,还严重影响着我国专题片的创作思路和发展前景。所以电视专题片在制作时要把客观的事实放在首位,让观众做到真正的平视它,使得观众能够自主的融入到节目中去,使他们能够主动思考,从而领悟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东西,把人权在不知不觉中注入人们的思想中去。

3.电视专题片的创作定位是至关重要的,而该类节目要想突破归根结底要从制作的方法上寻找突破。人们的生活或许是相对平淡的,这就需要电视节目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因为电视节目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电视专题片的策划是该类节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为一个优秀的专题片其内容处处体现着智慧的结晶,它不仅仅是一两个想法的策划,而是无数个想法的有效串联所获得的结果。一个优秀的节目策划人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对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对其思想文化素质和审美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然后就是采访的技术要到位,尽量选择一些纯天然的对象来进行采访和制作,注重一手资料的真实性,充分渲染出第一现场的场景和人类情绪等。最后就是背景音乐的选取要充分表现节目的主题,还用运用一些强大的电视制作软件来完成后期的剪辑和制作。

4.我国的电视专题片要想获得全方位的、长远的、与世界接轨的发展,就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融入国际环境,首先要在电视专题片创作的经费上借鉴和学习新的市场运行模式。我国数字电视中的全纪实频道的市场运行模式就是一个范例,它是首个全国计时收费电视频道,目标用户是中青年知识分子以及电视电影界的专业人士,以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节目拉近纪录片与观众的距离,探寻国内外人文地理、民俗风情、记录文化和生活变迁。它对节目提供商提出了“自愿选择、服务有偿、利益共享”的原则,这在为电视台争取利益的同时也为节目提供商搭建了一个筹集资金的渠道。

综上所述,电视专题片作为我国电视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策划与包装的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我国先进文化的传播效率,经过良好设计的专题片,能够充分彰显出其要传播的内涵。我国的电视专题片制作人要正确分析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到专题片运作中去,在为观众阐述客观事实的同时更要给观众融入进去的机会,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以及和谐社会的建造提供一个强大的传播载体。

参考文献:

[1] 王钧.《高三》看到每个人的影子——浅谈电视纪录片的真实性、创造性、思辨性、艺术性[J].法制与社会,2008(8).

[2] 魏江南.优秀电视节目解析[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3] 常震波.什么是纪录片[N].中华新闻报,2004.

[4] 冷冶夫.中国纪录片发展创作启示录[J].大美术,2008(3).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