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9期

浅谈全媒体战略下新闻报道模式转型

陈文丽  孙国红

2013年08月30日14:5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新兴媒体异军突起,平面媒体向全媒体时代转型,信息的生产模式从过去“一次生产,一次利用,单一发布”的传统模式,向“一次采集、多次发布、多层次生成,多媒体传播”的全媒体生产模式转型。与传统的纸媒相比,全媒体战略下的不同媒介平台对于新闻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的采编模式很难适应这一发展需求。新的生产方式需要媒体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技术平台、采编人员的业务能力等方面随之转变。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如何适应这一需求,将所获得的新闻信息进行多层次、多样式、多手段的整合和处理,在更短的时间里,以更灵活的手段,推送到不同的媒介上,让同一信息以不民方式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这是平面媒体在转型过程中必须解决的课题。

关键词:媒体;数字化;新闻报道

 

 在新兴媒体异军突起的竞争压力下,平面媒体向全媒体、数字化方向转型,成为其在未来发展中最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全媒体框架下,报社不再是“报纸社”,而是“报道社”,报业也不再仅仅是“报纸业”,而是从“报纸营销”转向“内容营销”,内容从单一的报纸发布转向多样式、多手段、多平台发布,媒体资源复合式开发,多层次整合利用,最大限度地挖掘媒体优势,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使传媒形态向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升级,使媒体的影响无处不在。

全媒体运作模式不是将各种资源作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真正形成新闻生产的集约化,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在机制转轨、管理模式、技术平台和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进行调整,本文仅就采编环节如何转变新闻报道模式进行探讨。

一、全媒体模式下新闻采集手段的升级

传统纸媒的记者从新闻报道任务,到新闻采集的技术手段和新闻产品都是相对单一的,记者仅需根据实际情况,在消息、通讯、专访、特写等新闻体裁上做选择,所需技术手段也无非是电脑、相机和录音设备。而全媒体记者则需要具备“多功能”,他们面对多个传播终端,必须具备传播的复合能力,还要具备多媒体的思考能力。在技能上,记者需要集采、写、摄、录、编和各种网络技能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能力于一身。 在专业素养上,记者则要对新闻快速做出判断,确立新闻主体,然后从不同角度丰富新闻内容,该写文字的写文字,能图像的出图像,需要解说的现场要有解说,需要抢时间的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将核心内容上传给网络编辑。这样就将同一个新闻事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手段进行多层次开发,这些信息通过编辑加工,报纸可以发消息、访谈、通讯、图片,这些内容再加视频信息可以连接到网络上,通过报纸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数字化发布。每个记者还可以在网上开设新闻微博、微信,把报纸上容不下、发不全的声像、图文,现场花絮全部传到记者微博、微信上,实现对新闻的全方位、立体化发布,让读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更加全面、生动的信息。使新闻信息资源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开发利用,以适应读者多视角、快节奏的阅读需求。

因而,全媒体记者需要在新闻现场就开始策划和采集适合手机报、网站、视频、报纸上发布的“融合信息”。这需要记者们在观念和采写能力上全面转型,要求记者由过去单一的文字工作者向综合型的传媒人转型,不再仅仅是一次采集完成,而是要熟悉多种媒介类型的内容生产,要利用多种采访手段进行动态跟踪报道,这对记者的个人素质、新闻视野、价值判断等都提出了挑战[1]。

二、全媒体采编流程的整合再造和资源共享

原有的媒体集团传统的报业集团的各个媒体都是自成一体,拥有自己独立的记者、编辑队伍,新闻运作模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基本上以单一媒介为单位平行、封闭进行。既不符合现代企业集团流程化、集约化的要求,又难以形成集团整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而数字媒体的即时性和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的特点,对信息具有海量需求,如果也单独建立自己的采编队伍,势必在人员、设备、管理、信息资源等方面造成巨大的成本浪费。

解决方案是将各种新闻生产资源整合在一起,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统筹各传播载体的策划、发布和编辑平台。这是一个核心平台,如同指挥部,各种新闻信息都在此汇集、分派。为了实现新闻信息的整合利用,以最小的成本,实现对新闻资源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一些成功实现转型的报业集团,都采用建立“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方式,借助集团已经形成的采编队伍,将所有的记者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内部的“通讯社”,在此基础上对现有记者队伍进行培训,将文字、摄影、摄像技术融为一体,既可以为各个媒体提供特定的稿件服务,又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一改过去单向、单一的平面报道形式,将网络的广度、报纸的深度、手机的速度融为一体,共同搭建全新的媒体平台,形成全时段、宽受众、立体化信息传播的全媒体新闻中心。

新的采编流程以全媒体新闻中心作为信息的集散地,与集团各子报和网络媒体形成一对多的供应模式。形象地说,新闻中心就像一个超级市场,根据客户需求每天采集各种品类的信息商品,供各媒体选购。这就要求新闻中心在信息的品类、内容的丰富性,以及专业化程度上都要全面上水平,形成大规模、集约式的生产方式,实现全媒体生产、全介质传播。

全媒体的信息供应模式和采编流程需要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提供支撑,目前比较成功的经验是建立“全媒体数字采编发布系统”。全媒体数字采编发布系统是基于数字技术的信息发布、互动、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集团内部的用户、内容、线索、审核、策划、数据库、检索等编辑全过程的统一管理。实现了信息的集约、安全、海量和一站一式的存储和发布。这一系统通过“统一用户管理、 统一内容管理、统一线索管理、统一选题管理、统一任务管理、统一数据库管理”,为资源共享提供技术和制度保障[2]。

全媒体数据库将原有采编系统进一步完善,从而实现热线信息管理、原始稿件库、待发稿件库、待发图片库、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所有动态信息和资料数据,在同一个数字平台上供编辑选择、修改、发布。真正实现信息的一站式采集和发布,实现信息的高效利用。全媒体数字平台系统的建立,为采编流程再造提供有效的技术保证。

以全媒体数字平台系统为核心,形成新的业务流程,即由全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动漫、资料等采集回来,生产出“初级新闻产品”,上传至全媒体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平台,集团各子报以及网络媒体各取所需,然后进行“深加工”,通过多个媒介,实现24小时滚动发布,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地互动传播内容。

三、全媒体模式下的编辑角色转型

“全媒体”战略对于编辑的角色要求也发生了改变。对编辑而言,如何对平台上的多媒体资源进行策划组织报道,最大限度地利用集团内部多媒体资源,通过“深加工”最大化体现新闻事件的价值,也是个现实课题[3]。

与传统的新闻编辑相比,全媒体时代各家媒体所需的新闻素材除特殊稿件可通过特定模式量身定制外,对绝大部分稿件来说,编辑收到的往往是“单一”的素材,而同样的一个新闻事件,党报、都市化报纸、新闻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不同平台,对内容的要求完全不同,有的侧重文字报道,有的侧重图片和视频信息;有的要求时政化,强调高度和权威性,有的则要求短小精悍生动活泼;有的要转化为网络语言才能更好地被受众接受。网络媒体更是具有无限容量、即时播报和时时更新等特点,这就要求新闻编辑具备多媒体的编辑和制作能力。编辑团队要综合各方信息,及时提示一线记者报道的重点、可能要采用的传播载体,同时及时组织相关的背景报道和评论分析,最终形成内容丰满、层次鲜明的立体化的报道态势。

作为全媒体的编辑,要掌握不同媒体的定位和特点,对这些素材进行深层次加工,制作出不同的新闻产品。为避免不同媒体内容的同质化,编辑团队需要更多介入报道活动,不但要提前策划出方案与前方记者进行密集沟通和协调,还要根据记者传回的众多素材,精确选择出适合不同传播终端需求的新闻资源,进行二次编写,必要时还要组织有关联度的报道,以及背景分析和评论,通过设计出不同传播载体与终端之间内容的区分和联系,使得新闻产品呈现出个性化特征。特别是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终端产品等数字媒体,其受众具有年轻化、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强等特点,传统报纸单向的传播方式不适合数字媒体的需求。其内容应该更具贴近性,强调身边人,身边事,本地化,生活化,趣味性。这就要求编辑不仅要具备对素材精准的筛选能力,还要是一个网络达人,时时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一个网友的角度编写和发布信息。

全媒体的编辑还要是一个活动家,报纸追求发行数量,数字媒体看重的是点击率,二者都离不开人气。为了提高媒体与读者的粘合度,吸引人气,除了常规的新闻报道外,还需要提高媒体的服务功能,不断地策划各种活动,将纸媒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与数字媒体的互动性和亲和力结合起来,根据本地读者和网友的需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活动聚集人气,通过活动方便用户。 因此全媒体编辑应该具备全策划、全沟通、全掌控、全加工的意识,才能满足“全媒体”战略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吕道宁.读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模式——访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社长、总编辑郑强[J].今传媒,2010(4).

[2] 蔡雯,刘国良.纸媒转型与全媒体流程再造——以烟台日报集团创建全媒体数字平台为例[J].今传媒,2009(5).

[3] 张娥.全媒体新闻报道模式研究[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0.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