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新闻专业主义的现实困境及其在中国生发的社会土壤【2】

——以BBC为例

常江

2013年09月05日16:0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误报性侵案件

2012年11月10日,BBC总裁乔治·恩特维尔斯宣布辞职,起因是著名栏目《新闻之夜》的一则不实报道,这则报道错误地指出前保守党议员麦卡尔平涉嫌性侵害儿童。及至辞职这一天,恩特维尔斯担任BBC总裁仅54天,成为BBC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总裁。

节目中,一位名叫史蒂夫·梅沙姆的受害者称这名保守党政客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威尔士的一家福利院对他进行性侵犯。警方在调查中让他看了一张照片,而他被错误地告知这个人就是麦卡尔平。后来,梅沙姆看到了另外一张照片,才意识到性侵者其实另有其人。随即,他发表了一份声明,向麦卡尔平表示“诚挚的歉意”。他说,在BBC找他做节目的时候,记者并未向他出示麦卡尔平的照片来核实。麦卡尔平也发表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声明,对这个“完全错误并且严重诽谤”的报道表示强烈谴责,律师则建议他起诉《新闻之夜》。

我们无法用单纯的“专业失误”来解释这一误报事件。罗宾?埃特肯在《我们能信任BBC吗?》一书中,即通过大量历史事实阐述了BBC的决策者和从业者在政治立场上偏向工党,对于保守党政客的负面信息则多做夸大与渲染。曾任保守党新闻通讯处处长的查尔斯·利文顿甚至公开表示“新工党已经钻进了BBC的脑子里,该公司已经不能确保作为一个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的应尽的义务”,并声称一些BBC记者有着“赤裸裸的左翼偏见”。对此,BBC当然是严词否认的。[2]

这件在英国乃至国际社会引起广泛争议的丑闻,不但使不少英国民众对BBC所秉持的专业主义理念产生怀疑,更昭示了党派偏向在日常新闻操作中的难以避免。

包庇前员工性侵丑闻

近年来BBC面临的最严峻的形象危机,莫过于已经离世的著名主持人吉米·萨维尔生前对未成年人的性侵事件被曝光,而BBC高层则被指责对此纵容包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