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新闻专业主义的现实困境及其在中国生发的社会土壤【3】

——以BBC为例

常江

2013年09月05日16:0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萨维尔被发现曾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对300多人实施性侵,其中不少受害者在案发时还不满16岁,最小的只有7岁。自英国警方于2012年10月19日正式启动对萨维尔性侵案的刑事调查以来,已有450多名潜在受害人报案,其中已成立200多项性侵指控。而陆续披露的一些文件显示,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BBC的管理层就注意到了萨维尔行为的异常,并有公司中层就此向上级报告,但最终这些报告都被束之高阁。萨维尔去世后,《新闻之夜》栏目的调查记者发现了这位已故著名主播不为人知的阴暗面,在对其进行调查之后,制作出一期有关其“涉嫌性侵少女”的节目。但是,这期节目却在播出前的最后时刻,被时任编辑里彭从节目单上撤下。随后,里彭在博客上如此为自己辩护:“……萨维尔已经去世了,无法为自己辩护……”——这也是来自新闻专业主义的话语。

更有指控声称,BBC内部“性侵文化”由来已久。一些受害者在接受调查时也透露,在萨维尔名声大噪的上世纪70和80年代里,BBC内部性侵成风,在当时环境中,性侵犯行为被认为是一件“有趣的事情”。BBC两名前女员工指证,1977年时,她们曾被当时的明星主播戴夫?特拉维斯带到工作室里进行侵犯,当时其中一人才17岁。今年10月22日,50岁的BBC男记者拉塞尔?乔斯林自杀身亡。自杀前,乔斯林曾表示自己无法忍受一名女同事的性骚扰,而此事并未引起BBC高层的重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乔斯林曾于2007年拒绝了这名女主播的性暗示,此后他便收到很多辱骂性的电话留言。乔斯林的父亲退休前曾是一名警员,他给BBC打去电话希望此事得到解决,而一名发言人仅表示“公司会调查此事”。乔斯林的父亲认为BBC对乔斯林的死负有责任。

这一丑闻对BBC的公信力构成了巨大的冲击。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BBC旗下广播五台所收集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近半数BBC观众“不再信任”这家媒体。调查显示,47%的观众认为BBC“不值得信任”,只有45%的观众认为其“可信赖”。仅在3年前,对BBC持信赖态度的观众还有62%。

尽管我们不能草率地将这一道德丑闻的发生归咎于新闻专业主义理念对从业者个人道德要求的放弃,也不能就此认定个别从业者的道德沦丧可以简单放大至整个BBC,但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且受人尊敬的媒体机构,竟对从业者如此恶劣的失格行为做出如此冷漠的反应,也不能不令人反思以冷峻、独立为主要诉求的新闻专业主义,是否缺少了与社会道德指标的结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