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书法”江湖泛滥 莫言急了:大多数非我所作

张杰

2013年09月11日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湖上到处开卖“莫言书法” 莫言急了:“大多数非我所作”

莫言左手书法。

@华西都市报:莫言获诺奖后,不仅文学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就连其书法作品也水涨船高,被藏家青睐。他的一幅书法作品还被拍出6位数的高价。与此同时,“莫言书法”纷纷涌现。对此,莫言微博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

有人统计,仅今年北京秋拍,就将有20多幅“莫言书法”作品上拍。而坊间流转的“莫言书法”也为数不少,不仅大小古玩店纷纷叫卖,网上也有众多人“晒”刚买来的“莫言手迹”。不过,莫言本人并不认账。9月4日晚,发微博“辟谣”,“近期坊间流转的以及在多次拍卖会上出现的所谓‘莫言书法’、‘莫言手稿’大多数非我所作,不敢掠美,特此声明。”

莫言墨迹一幅拍价6位数

文人墨迹受推崇,并不是莫言 一个案例。北京传是拍卖公司中国书画总经理韩斗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在目前的文人墨迹拍卖市场上,“在当代名人作家群中,除了莫言,贾平凹、陈忠实、毕飞宇等人的墨迹(包括书法、信札等)也非常受欢迎。很多文人作家们的书法作品,在目前拍卖市场上,其价格之高,连很多专业书画家都难以企及。”

据韩斗介绍,莫言的墨迹价格在其获得诺奖后,上涨幅度很大,“我有个朋友,在莫言获诺奖之前,曾用几百块钱买过莫言一幅墨迹,而现在莫言的一幅书法拍卖价已达到6位数。”

赝品泛滥 贾平凹:没法阻止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贾平凹,其书法作品近年来备受藏家青睐。贾平凹说:“冒充我笔迹的赝品太多太多了,经常有人拿来,让我本人鉴定,是真是假。”当记者问及对假冒自己笔迹的赝品该如何应对时,贾平凹说,“对于假冒,我毫无办法阻止。我本人已无所谓了。至于收藏者,只能靠他们自己的眼光了。”

文人墨迹的收藏行情如此火爆,在行内观察多年的韩斗透露,收藏市场上,文人名家墨迹拍卖行情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火热,“像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等这些大作家的墨迹,非常受推崇。只不过,莫言书法收藏行情高幅看涨,让文人墨迹拍卖受到很大关注而已。”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