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评李湘跳槽深圳卫视:花旦型主持人的魅力

2013年09月11日09: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李湘跳槽深圳卫视:花旦型主持人的魅力

  李湘作为芒果娱乐版图中不可复制的花旦,在群雄逐鹿的卫视大战年代,竟无一人可超越。这次跳槽深圳卫视,算是又一次转身了。

  2013年是诸侯混战的选秀年。但无论在东方卫视的《中国梦之声》舞台,还是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舞台,都出现了共同的困境——没有挑得起大梁的花旦型主持人,两大卫视都用上了“双男”主持的阵容,何炅搭档汪涵,程雷搭档林海。这时李湘跳槽深圳卫视任副总监的消息传出,真让人无限感慨。李湘作为芒果娱乐版图中不可复制的花旦,在群雄逐鹿的卫视大战年代,竟无一人可超越。

  眼下正在热播的《2013快乐男声》,主持人是何炅和汪涵。汪涵不知是否当“策神”太久,或做《天天向上》制片人太累,在这样的大型直播节目里的表现不如往日,控场力和活力都不如永远十八岁的何炅何老师。但创造“超女”神话,将大型直播真人秀比赛推上电视节目巅峰的,正是汪涵与李湘一起主持的2005年、2006年两届的《超级女声》。

  从1997年开始主持《快乐大本营》,到2004年离开《快乐大本营》,再到2006年主持完《超级女声》后逐渐淡出一线主持阵营,李湘是那十年里当之无愧的主持“一姐”。她的多种尝试和发展,也是那一阶段电视业、娱乐业的指标。一个当红女主持人能做的,大概也就这些了:出写真集(2000年《快乐如风》,销量突破30万册)、拍电视剧(《快嘴李翠莲》)、发专辑(《给我新鲜》大概跟何老师的《栀子花开》一样地家喻户晓吧)、代言广告……

  李湘生活、职业的双重转折点,是她与商人李厚霖短暂的婚姻。两人于2005年1月举行婚礼,2006年11月对外公布离婚。婚后李湘一度将事业重心转移到北京,主持过《李湘星运动》(华娱卫视)、《每日文娱播报》(北京卫视)等节目。李湘的“出走”,倒也不完全是个人瓶颈的突破,也伴随着“电视湘军”走出芒果散布到各大电视台的背景。缺少了强有力的播出平台、全民焦点式的节目,李湘的节目变成了电视大海里的水珠。而她的个人风格,在这样的节目里,可以说也无从发挥。慢慢地,汪涵、何炅各表一枝,两人的主持越来越风格化,成为不可复制的业界标杆,也成就了如今芒果台的两大台柱。而李湘这之后则再也没有遇上能锤炼她的风格,帮助其在主持上更进一步的节目和平台。

  李湘事业和生活的第二次转折点也伴随着婚姻而来。与王岳伦的相识,让李湘从主持人转型为制片人、影视公司老板。《十全九美》《熊猫大侠》之类的电影虽被吐槽但也实实在在赚到了钱,夫妻档也不错。这之后,李湘怀孕生女、婚姻稳定,过上了熟女的幸福生活。但诡异的是,这么多年,除了浙江卫视出了一个朱丹,其他卫视清一色都是男主持挑大梁,孟非、程雷、何炅、汪涵……至于央视,那都是女主播,都是在春晚上变魔术的节奏啊亲。

  此番李湘跳槽深圳卫视,希望能带来一些新气象。正如《天天向上》前制片人张一蓓跳槽星空卫视一样,“电视湘军”遍天下,各地卫视各有活力,才是荧屏的健康生态。□米亚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