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黄打非"严查少儿出版市场 "绝对领域"等被查处

璩静、严瑜

2013年09月30日07:4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扫黄打非”部门严查严惩少儿出版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各地“扫黄打非”部门重点对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严密检查,并对前期市场清理出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进行鉴定分析,深挖案件线索,取得积极成效。北京、湖北先后查处《绝对领域》等不利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

北京查处非法制售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动漫出版物《绝对领域》《菠萝志》案。9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联合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反映《绝对领域》杂志内容不健康,封面露骨。经查,该杂志为与光盘一起销售的漫画类出版物,由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北京漫动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出版。动漫音像制品《绝对领域》和《菠萝志》未经选题报批,属违规出版,《绝对领域》和《菠萝志》杂志为非法出版物。该音像制品和杂志中均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不利。9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对存在转让版号行为、管理混乱的开明文教音像出版社给予停业整顿3个月并罚款3万元的处罚;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发行业务的北京漫动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3.936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万元的处罚,并将该公司违法情况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同时责令关闭该公司旗下含有色情低俗内容的“看动漫”网站;对印刷非法出版物的北京艺堂印刷有限公司、北京旺都印务有限公司处以停业整顿30天并分别罚款12.798万元和3万元。

湖北武汉查处多起非法少儿出版物案。其中,“4·24”制销非法少儿出版物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涉嫌盗用全国7个出版社书号,销售网点分布12个省区市,销售非法少儿出版物100余万册,非法所得200多万元,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专案组现场查获囤积非法少儿出版物大型仓库6个,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计32个品种、150余万册,并冻结涉嫌金额180余万元。近期,武昌区检察机关将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另外,武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还对“春秋书店”批销非法少儿出版物案和“武汉格鲁伯语言文化有限公司”非法出版少儿图书案进行了查处,对涉案的两家企业给予处罚。

目前,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正在对少儿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扫除宣扬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低俗等内容的文化垃圾。截至9月28日,吉林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8000余册;陕西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1万余册;浙江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1560册;江西收缴非法少儿出版物130种2167册;广东收缴各类非法教辅读物1.7万余册。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已发出通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扫黄打非”办要将专项治理与日常工作结合,坚持不懈地督促指导相关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单位汲取被处罚企业教训,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创造良好文化条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