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

竞争中求生存 转型中找出路——台湾报业概览【4】

王亚光

2013年10月10日14:32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多元化经营成其发展出路

在这个电子媒体、网络媒体兴起并逐渐占统治地位的信息时代,为应对台湾报业所面临的困境,各报纸除了降低营运成本外,纷纷开始探索跨媒体经营之路,由纸质媒体扩张为涵盖电视、网络、电子等相关领域的跨媒体集团。

台湾各大报多元化经营的重点方向之一即向电视媒体发展。以旺旺中时为例,在被旺旺接管前,中国时报于2002年收购了中天,开始进军电视领域,并在2005年再度出手,收购了台湾的“中视”、“中广”、“中影”。目前,中视除无线台外,也推出数家新闻台与综艺台,中天旗下则有新闻台、综合台和娱乐台等。

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数字阅读(包括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电子书和电子杂志等)等新媒体阅读方式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数字阅读仅仅只是一个平台,在其中出现最多的还是由传统媒体所采写的新闻。台湾报业也把握到这一契机,与时俱进,积极开发新产品,充分利用并融入数字化平台,实现传统新闻数字化。2011年4月1日,《联合报》编辑部设立新媒体中心,全力发展《联合报》iPad旗舰版。

(作者单位:新华通讯社对外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