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浅析旧闻报道

2013年10月15日13: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各类媒体纷纷进行旧闻报道,一时间报业市场出现了所谓的“旧闻现象”。但至今业内对于“旧闻”的界定仍无统一明确的认识,更没有一本理论著作专门对“旧闻”进行论述。本文认为旧闻是历史的一部分,更是新闻的一部分,对于“旧闻”的界定、特点、类型、报道手法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笔者专业技能、知识、素养不够,驾驭理论知识的能力有限,相关报刊接触甚少,并无相关专著予以参考,只能尝试结合自身所学的有限的专业知识与接触到的旧闻刊物,运用文献研究的方法,对 “旧闻”的界定、特点、类型、报道方式等方面进行浅陋的论述。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能使读者更加了解旧闻,使传者更好地组织旧闻报道,使管理者更加关注对旧闻报道的管理。也希望能对旧闻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 键 词:旧闻 新闻 类型 报道

 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老年文汇报·都市旧闻》、《人力资源报·旧闻》、《北方周末报·旧闻荟萃》等一系列旧闻类报纸的创刊,旧闻类报刊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报刊市场上,有人将此称为报业市场的“旧闻现象”。

旧闻,越来越多的人耳熟能详,越来越多的报纸开始报道,越来越多的记者开始关注,但至今业内对于“旧闻”的界定仍无统一明确的认识,更没有一本相关的理论专著来论述“旧闻”。本文笔者结合自身所学的有限的新闻专业理论知识,运用文献研究的方法,分析接触到的旧闻刊物,对什么是“旧闻”,如何做“旧闻”等问题分为旧闻概述、旧闻的类型和报道意义、旧闻的报道方法三部分展开论述。

一、旧闻概述

(一)“旧闻”,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

“旧闻”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在司马迁的《史记》里可以看到这样的记录:司马迁的父亲嘱托儿子要完成未竟之业,说道:“小子不敏,请悉论先人所次旧闻,弗敢阙。”(《太史公自序》),又有《汉书·司马迁传》记载,司马迁写给任安的信中称:“仆窃不逊,近自托于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略考其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的周怡教授认为,司马迁时代所说的“旧闻”包含了现代意义上的“新闻”与“历史”两种意义,笔者也非常认同这种观点,因此,“旧闻”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熟悉的事物。

另一方面,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进入了现代传媒时代,传媒技术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线电视、数字电视、互联网等电子媒介相继出现,并很快占据了新闻报道的主要市场。而相对于现代媒体的传统媒体——报纸失去了“时效性”这一安家立命的法宝,开始了“厚报时代”。传统媒体无法在一个“快”上占据优势,这就给旧闻报道的兴起奠定了时代基础,不少报业纷纷走上“旧闻之路”。从这一点上看,“旧闻”又是一个新兴起的陌生的事物。

(二)新闻 旧闻 历史

人类的认知都是从已知推出未知,在学习研究新闻时,我们往往会以历史来作对比,有些通俗的说法这样描述道:“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新闻的沉淀,新闻是历史的流涧”。同样,我们在研究旧闻时,也可以采取从已知中推出未知的做法,即从历史与旧闻、新闻与旧闻的对比分析来研究旧闻。

“历史”,我们从小学时代就开始接触,指的是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也指事物的发展过程和个人的经历:地球的历史,人类的历史;②过去的事实:这件事早已成为历史;③过去的记载;④指历史学。[1]从新闻的角度来看,无疑第二种解释最合适,即历史是过去的事实。毋庸置疑,旧闻必然发生在过去,必然是已经发生的事实,是过去的事实,是那未被人知或被人欲知的一部分,因此旧闻实际上是历史的一部分。2001年,我国对建国以来的外交工作方面的档案开始对社会公布,从而揭开了许多尘封已久的历史事件和历史谜团的面纱,作为事实报道,它们便是旧闻报道。

关于“新闻”的定义,中外新闻界已有几百种之多,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所处的时代、文化背景不同,其侧重点也就不尽相同。有的侧重于事实,如: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一种引人兴味的事实(美国·布莱尔),新闻是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中国·范长江)。有的强调新闻的功用,如:新闻是报道或评述最新的重要事实以影响舆论的特殊手段(中国·甘惜分)。有的则侧重将新闻落实于报道,如:新闻的定义,就是最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中国·陆定一)。[2]纵然各家描述各不相同,但我们不难从这些定义中总结概括出新闻的特征。首先,新闻陈述的是事实,具有真实性。旧闻陈述的也是事实,是过去的事实,亦具有真实性。其次,新闻具有新意,旧闻陈述的也全部是读者欲知而未知的,因为未知,因此也就具有新意了。《北京青年报》曾做过《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人》的报道,关于几百年前的事实的旧闻报道以其新鲜性而深深吸引读者。再次,新闻具有公开性,新闻是公开传播的,在这一点上,新闻同旧闻又是高度的一致,《旧闻博览》等报刊以及旧闻网等旧闻类网站等一系列旧闻媒介的出现,使得旧闻经过传播媒介而公开传播。

由此看来,旧闻与新闻并不是完全独立,互相对立的,旧闻具备新闻的基本特征,旧闻是特殊的新闻,结合中国新闻学者范长江给新闻下的定义,“新闻是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旧闻也是受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事实,因此说,旧闻是新闻的一部分,新闻包含旧闻。

关于“旧闻”,它既是历史的一部分,同时,也具有新闻的特性,是新闻的一部分。目前,虽不能给出一个业内认同的定义,但我们可以总结出它的一些基本特征:

首先,旧闻是事实,是过去发生的事实,而不是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实。

其次,旧闻是部分或全部为人未知的。或者因为当时保密的需要,如机密档案,或者因为错过报道时机,或者根本就没被发现,或者当时新闻价值不大被人忽略,或者限于当时的报道技术和环境条件而不能或部分不能被报道。

第三,旧闻具有新闻价值。旧闻同样是人们欲知、应知而未知的事实,它同样具有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的价值要素。各种旧闻的含量不一,有的有,有的无;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含一种,有的含多种。一般说来,含量大,含多种要素的旧闻事实,报道出来,其新闻价值也就越大。

二、旧闻的类型与报道意义

(一)旧闻的类型

旧闻的种类繁杂,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将旧闻按不同的标准分类:

按事实发生的地区与影响范围分,有国际旧闻、全国旧闻、地方旧闻。

按事实的材料组合分,有典型旧闻、综合旧闻、系列旧闻。

按反映的社会内容分,有政治旧闻、经济旧闻、法制旧闻、军事旧闻、科技旧闻、文教旧闻、体育旧闻、社会旧闻。

按传播渠道与信息载体分,有文字旧闻、图片旧闻、电声旧闻、音像旧闻。

笔者认为,在各种各样的分类中,按照旧闻产生的原因分类更容易使读者了解旧闻,按旧闻的产生原因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明知而迟报类。即事实发生时,明明知道或发现了事实的发生或刚刚发生,但出于种种原因不予报道,等事实过了规定的时间后才给予报道。“新闻、旧闻、不闻”,是毛泽东著名的新闻论点,他认为报纸除了及时报道的新闻之外,还有暂时不宜发表的新闻,过些时候再发表,即“旧闻”;有些重要的新闻不能发表,即“不闻”。对新闻的这种具体分析具有普遍意义,因为任何新闻媒介都不可能把所有的新闻全部及时报道,而是根据政治需要有所选择或急或缓发表。[3]先前保密不允许发表而今解密准予报道的事实,即为此类旧闻。

第二,不知而漏报类。即事实发生后,由于没有被发现而没有给予报道的旧闻,这类旧闻占据了全部旧闻的绝大部分。在距巴黎10 公里的德朗西小镇上有一幢200 多米长、呈U 型、能容纳600 多人居住的四层建筑,,在二战之前是用来监禁的,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直到1999年,美国记者威廉?伯特茨极其偶然地发现了其中隐藏着的惊人的事实,并给予了报道。这一旧闻就属于这种不知而漏报类旧闻。

第三,知而不报类。即事实发生时或刚刚发生后,虽然被人发现为人所知,但由于没有太大的新闻价值而被传者所忽略,事后十年,数十年,甚至更久均无人关注。据资料记载,泰坦尼克号上所有的乘客的信息均有详细的记载登记,在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几乎没有一家报纸报道这些乘客的国籍、家庭背景等情况,因为那时人们只是关注沉船这一事实,其他的事实细节因为人们的求知欲不是很高而价值不大,媒体因此很少涉猎。但当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上映时,世界范围内的媒体对这一百多年前的海难事件进行了大量的旧闻报道。中国的媒体也不例外,《北京青年报》曾派出记者进入档案室,查找当时资料,完成了《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人》这一旧闻报道。

(二)旧闻的报道意义

旧闻报道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能够还原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真相,完善历史资料。同时,旧闻是新闻的一部分,旧闻报道也具有新闻报道的价值,它能够满足受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的需求,能够满足读者历史层面的宏观信息需求、历史层面的文化信息需求、历史层面的理性需求和情感需求等等。此外,它还是传统媒介竞争生存的有力武器,对于涉及到政府决策、科技动态、生态环境等带有不确定因素和保密性质的信息,采用旧闻报道的形式,可以避免新闻风险,增强新闻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