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名人"边民"涉三宗罪被批捕 借热点造谣炒作

2013年10月17日07: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名人“边民”涉三宗罪被批捕

  边民正在接受民警审讯。警方供图

  继秦火火等网络名人之后,作为在昆明“躲猫猫”、“小学生卖淫案”等事件中表现活跃的网络意见领袖董如彬(网名“边民”),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非法经营、寻衅滋事3项罪名,于昨天被批准逮捕。

  在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后,公安打击传谣言等专项行动正深入推进。

  复杂经历

  借热点事件变网络名人

  今年8月底,昆明警方根据涉案人员的主动揭发,获取云南边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的犯罪线索。警方侦查发现,股东边民虚报注册资本100万元,欺骗工商部门注册登记。9月10日,边民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被刑拘。

  调查发现,2011年以来,边民利用其“网络名人”身份,捏造虚假信息在网上有偿发布、恶意炒作,造成网络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涉嫌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犯罪,遂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

  边民真名董如彬,51岁,西双版纳人。2007年,他开始担任云南房网运营总监,正式进入“媒体行业”。2011年,边民与人创办了传播公司。

  边民在多个论坛发表多篇帖文,逐渐引起网民关注。在2009年以来的一系列热点敏感事件中高调发声,他表现活跃,曾被云南媒体评为“省十大网络牛人”。

  【同事评价】

  “他(边民)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炒”

  ——边民公司某合伙人

  “以前我认为他(边民)是正义人士,但进公司后发现他做事鬼鬼祟祟,这种炒作方式太可怕了”

  ——边民公司某员工

  低头认错

  承认越红线向网民致歉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边民开始也认为自己在网上炒作,以及收钱的事都没错。但在向民警讲述了一遍后,边民也意识到自己确实错了,“越想越觉得有问题”。

  在看过两高的司法解释后,边民认为,司法解释是规范网络行为的红线。边民说,在网络社会也要有底线,希望网络名人或网友,发表言论应该谨慎,要“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良心”。对于自己的炒作行为,边民承认自己“越线”,对别人造成了不良影响。

  最终,边民向警方坦陈,“对这些不实、错误言论会产生的后果没有考虑太多,对阅读这些言论的粉丝和读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也说声对不起”。

  ■链接·传谣案例

  ◎秦火火原名秦志晖,据警方调查,“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他故意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编造雷锋生活奢侈情节,诬称这一道德楷模的形象完全是由国家制造的;利用“郭美美炫富事件”,编造了一些地方公务员被要求必须向红十字会捐款的谣言;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

  ◎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制造女孩别针换别墅、“封杀王老吉”等网络热点事件,和秦火火勾结进行网络炒作。

  ◎周禄宝号称“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网络知名爆料人”,被控敲诈多家寺庙,在替业主向房地产商维权时,两头收钱。

  ◎傅学胜炮制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编造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的信息。

  ◎仲伟注册“社会焦点网”等网站,伙同他人假冒记者进行敲诈。

  ◎董良杰微博认证为环保专家,编造“自来水里含避孕药”“铜质水龙头都含铅,毒性堪比三聚氰胺”“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南京猪肉含铅超标”“惠州猪肝铜超标”等虚假谣言。(记者袁国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