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发言人逐步专职化 国新办称要经正式任免程序

2013年10月17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逐步实现专职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发布。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表示,在新闻发布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和地方,将逐渐实现新闻发言人专职化,担任新闻发言人要经过正式组织程序进行任免。据了解,自2003年我国开始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以来,十年间,累计有540余人担任过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的新闻发言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说,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建立起从国新办、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三个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并不断向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延伸。

  蔡名照强调,当前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仍存在着不敢说、不愿说、不会说等亟须解决的问题。下一步要按照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好国办《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要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热点,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注重新闻发布的策划,做好新闻发言人的选任和培训。通过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等,使新闻发布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走法制化道路。

  ■专家解读

  新闻发言人职位有风险但要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认为,之所以提出要逐渐实现新闻发言人专职化,在于当前各级组织的新闻发言人良莠不齐,层级较低的政府组织还存在临时指派的新闻发言人,比如办公室主任“客串”。

  喻国明指出,新闻发言人本身就是一个官职,在政府序列中,不可能“独立”出来,而必须是政府机构的有机一员,从属并代表这个机构。对于“担任新闻发言人要经过正式组织程序进行任免”,喻国明分析,可能除一般的干部提拔审核外,担任新闻发言人还需要专业测试等考察,目前尚无这一环节。

  官职与新闻发言人之职是否矛盾?新闻发言人会否顾虑“言多必失”影响升迁而影响工作开展?喻国明指出,新闻发言人作为官方的一个正式职位,都有这样的工作风险,无论所言合适不合适,都要承担相应后果。

  “你可以说,但对说的必须承担全部责任,也可以不说,但要承担相应不说的责任”,喻国明表示,新闻发言人今后当从职能的要求、权利的保障等方面,明确在某些方面说哪些话可以免责,而说哪些话必须承担责任,建立制度设计和基本的领导架构方面的保障。

  尽管有30多年历史并走过10年制度建设,但喻国明认为,目前我国的新闻发言人依然“基本不合格”,非常有专业化、专职化的必要。从国家层面强调利用组织化的方式,比如定编定岗等加强建设,也证明新闻发布工作从过去相对比较边缘的地位走到政府工作的中心,体现社会沟通、社会意见协调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

  喻国明指出,我国虽然已有新闻发言人的设置和决策安排,但其责任义务要求和权利等还不明确,因此新闻发言人未来需有“职业规范”。

  ■背景·制度建立

  “非典”倒逼出新闻发布制度

  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被认为是2003年“非典”疫情的重要遗产之一。瞒报迟报疫情与随之而来的流言引发恐慌,倒逼政府公开信息,催生了新闻发布制度,并加快了地方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以此发端,各部门地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大多配备了新闻发言人,并设专门工作机构或人员负责新闻发布工作。

  2008年5月正式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等,用法律形式予以明确,使政务公开有法可依。重点领域、重大活动信息公开。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9方面政府信息。

  ■链接近期信息公开大事件

  截至2012年底

  中国最主要的4家微博客网站共有党政机构微博账号11万多个,是2011年的3倍多。

  2013年3月30日

  卫计委首次确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次日发布详细疫情信息。此后每天播报疫情信息。

  2013年9月2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并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

  2013年9月18日

  国务院公报官方微信正式开通。

  2013年9月22日至26日

  山东省济南市中院通过微博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实时播报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2013年9月28日

  中央巡视组通过网络和媒体公布今年新一轮巡视中发现的腐败问题线索和清单。

  2013年10月11日

  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微博微信开通。(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新华视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