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国内电影票房已超170亿 高数字背后泡沫不少

2013年10月17日08:4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电影票房已超170亿高数字背后泡沫不少

  《西游·降魔篇》以12.45亿元票房稳居冠军位置

  《钢铁侠3》以7.55亿元票房位居第二

  《致青春》以7.18亿元票房位居第三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10月10日,2013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突破170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票房总和,预计今年全年票房破200亿元不成问题。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电影票房近两年一直在高速增长,创造票房奇迹的影片也越来越多,但在票房数据的背后仍不乏虚假繁荣,数字背后的泡沫也值得电影圈内人士警惕。

  青年导演集体发力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电影票房就频传喜报:第一季度票房超51亿元,上半年票房近110亿元,截至目前票房已超去年全年票房170亿元,2013年总票房过200亿元已没有悬念。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国产片开局就扭转了去年的颓势,接连打翻身仗,票房占比彻底超过“好莱虎”。

  纵观目前票房前十名排行榜,其中国产片就有6部,进口片则占4席,稳居冠军位置的是票房为12.45亿元的《西游·降魔篇》,紧随其后则分别是7.55亿元的 《钢铁侠3》和7.18亿元的 《致青春》。值得一提的是,排行榜前十名的影片中,国产片无论在话题性还是口碑上都更胜一筹,比如5.19亿元的 《北京遇上西雅图》就引发观众对爱情、婚姻的大讨论,而4.84亿元的《小时代1》更是引发全民对于价值观的深层次论战。但进口片中,《钢铁侠3》《环太平洋》《速度与激情6》《超人:钢铁之躯》都难逃“爆米花”套路,影片空有特效,故事俗套。

  此外,《西游·降魔篇》《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小时代1》这6部国产片也代表了当下电影市场发展新趋势,资深大腕导演在保持水准的同时,青年一代导演正在异军突起。比如赵薇、薛晓路、郭敬明这样的新锐导演不但有新的思维方式,他们对电影的理解跟以往不太一样,手法也更容易被年轻一代观众所接受。

  高数字背后也有泡沫

  早年的中国电影也曾经历低谷期,低票房一度让电影人失去信心,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电影票房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这其中除了银幕数和观影人数的绝对增长,国产片也的确在逐渐成长。

  今年特别明显的例子就是国产小片“逆袭”好莱坞大片,看厌了“爆米花”大片的观众开始认真对待国产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要得益于国产片类型的丰富。观众们不再迷信大导演,影片内容本身即可成为卖点。某影城经理陈庆奕分析说:“今年国产片的类型开始突破,从往年跟风拍出一堆古装动作大片,调整为开始拍摄现代社会都市类的励志故事,这些变化其实也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而且接地气的台词故事也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比如上半年的 《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路表示,类型影片的优点是更有规律可循,更容易摸到观众的心,而近期的国产片最大黑马 《全民目击》也是凭内容制胜。

  尽管如此,国内电影市场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大量跟风之作、毫无底线的烂片时而席卷市场。《泰囧》大火后,《摩登年代》也是打着徐峥的喜剧招牌,但影片成色却令人大跌眼镜。《天机·富春山居图》在一片骂声中劲收2.55亿元,而宛如MV的《小时代1》虽然进账4.8亿元,却也惨遭全民吐槽。资深电影人高军表示,“以小搏大虽是件好事,但如果大家都抱着这样的投机心理,我们就永远只能自己跟自己玩儿,走不出去。如果市场要靠大烂片来贡献票房,那只能说高票房背后有太多的泡沫,值得所有电影人警惕。” (记者 曾世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