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降低英语分值绝非放慢向外部学习

2013年10月22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降低英语分值绝非放慢向外部学习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题:降低英语分值绝非放慢向外部学习

  新华网记者鹿永建

  北京市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在网络调查投票和专业人士那里获得较高评价,但也有人担心英语分值降低会影响国民英语能力的提高。

  北京市今天推出的有关改革方案,改革指南是很明确的。比如通过调整英语考试分值和结构,改变目前基础教育中英语学习甚至重于中国语言学习的实际局面;比如通过改变招生计划、方式等,促进减负、促进生源均衡。方案所针对的问题都是社会上反应比较强烈、众多家长深受其害、专业人士批评比较多的。

  这些措施中,针对英语考试的调整力度是比较大的。从2016年开始,北京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成绩3年内有效。这样做,会不会弱化了英语学习?多个省份推出类似措施,会不会影响国人向外部学习的能力?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心,的确应当正面给予解答。

  改革开放以来,向外学习、走出国门和基础教育课程设置,共同催生了各种各样的英语学习热,这是中国人打破保守、走向开放的重要伴生现象。但是,目前基础教育中,英语笔试过重过难过频,能够传授优质英语的教学人才过少,导致英语教学严重走偏,表现在几乎所有学生都背起过重的英语学习负担,其中喜欢英语、能用英语交流和工作的人才严重不成比例。降低英语分值并同时提高口语的比重应当对此有纠偏功能。

  降低英语考试分值绝不是英语学习不重要,不是我们学习和借鉴西方文化的步子变小。降低英语分值之后,把众多学生从过重的英语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同时还应当采取配套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于外语和涉外专业人才的选拔、培育,并做强做精外语等涉外专业类校院和研究机构,为国家对外开放培育更多更好专业人才。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全民英语学习过热”的当下,我国从事翻译的外文高端人才奇缺,出版物翻译水平在下滑。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译介国外经典、基础类文献和最新文化成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可以参照有的东方国家的做法,设立或强化国家翻译机构,特别是把国外的最新出版物,择其优质者,投入足够财力人力翻译出版。这样,既保证了中国充分掌握世界文化的最新成果,又避免了大多数人学习外语之苦。

  据了解,北京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更大力度的基础教育改革,直面小升初“择校热”“规则乱”等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都需要精确选择着力点,辅之以配套改革措施、甚至需要社会的良性互动,方能结出令人满意的果子。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