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电影热衷靠高排片量 中小成本电影大多“一日游”

杨杉

2013年10月23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成本电影大多“一日游”

  国产电影热衷靠高排片量“以小博大” 但业内人士指出

  上周票房数据出炉,《我想和你好好的》作为无一线大牌影星参演的小成本影片,其票房依然迅速上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产中小成本电影票房迎来爆发期,并带动“热钱”投资进入该领域。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影院一日游”的中小成本影片仍占多数,加强宣发是获得可观票房的保障,而首周高排片量是重要指标。

  现象 中小成本电影票房爆发

  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内地电影市场2013年10月14日~10月20日当周总票房约3.4亿元,环比小升8%,观影人数969万人次,其中《我想和你好好的》一片作为小成本影片,累计票房达7143万元。

  一年半以前,国产小成本电影《失恋33天》以3.5亿元的票房上演业内“奇迹”,随后国产电影开启了“以小博大”、比肩甚至超越好莱坞片的辉煌:年初贺岁档,《泰囧》票房12.6亿元,随后的《西游降魔篇》票房12.46亿元。正当众人以为这只是春节效应时,《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和近期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我想和你好好的》共同出演了中小成本电影“春天的故事”。

  电影市场观察人士朱先生认为,经过长期的发展,国内影迷的口味也在发生变化,不再一味追求视听奇观的大片,而对和自己生活能产生关联的题材片更感兴趣,这导致越来越善于讲故事的国产中小成本影片受到观众追捧。

  行业 各路资本热捧小成本影片

  中小成本影片的高票房和较好口碑也越来越吸引“热钱”的青睐。以恒大地产为例,今年投资上映的就有《天台爱情》和《时光恋人》,未来还将有中法合资的《画框中的女人》。

  “国产电影的票房经历了多年的沉寂,这两年的爆发和舆论宣传使得各路资本热捧,认为这是一个可以随意赚大钱的行业。”某资深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电影业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业。”有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影视业目前有20%~30%的投资是血本无归的,有40%~50%的投资能够保本,只有20%左右的投资可以盈利。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分析指出,国内各路资本热衷投资小成本电影是希望“以小博大”,但大部分小成本电影难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影院上演一日游的占绝大多数,“只有少数话题性较强的小成本电影能够脱颖而出,小成本电影欲获得可观票房需要在宣发方面有所突破。”

  解密:高排片量决定票房

  某发行业内人士指出,宣发在排片量份额上起着重要作用,而上映首周的排片量份额是票房收入的决定因素之一。记者发现,高排片量正成为中小成本电影的票房“魔法棒”:《我想和你好好的》首日排片量占据全国排片总量的24.4%,首日票房达到1660万元;《中国合伙人》排片量36%,首映日票房2400万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首日在全国二十大影院重镇排片量超三成,当日票房近5000万元。

  如何成就高排片量份额?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有电影发行方是通过调整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小时代》的发行方乐视影业相关负责人则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为了能够有一个好的排片占有率,设计了一场大规模的预售和提前点映活动来影响影院。“提前1个月以30元/张的票价通过乐影客线上预售了2.4万余张电影票,然后‘满场’转售给电影院,使得点映时多处影院爆满。”

  乐视影业华南区负责人麦华告诉本报记者,此前院线大多是依据影片的档次、阵容和发行力度等来排片,而互联网式发行使影院可以提前了解到观影需求,更为准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