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保护记者委员会认为奥巴马政府强化新闻信息管控

2013年10月23日08:1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记者委员会认为奥巴马政府强化新闻信息管控

据新华社电,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发布首份有关美国新闻自由状况的评估报告,认为奥巴马政府加强了对信息的管控,加大力度严堵政府内部泄密源以及对泄密行为的惩治,从而降低了新闻透明度,对媒体和信息提供者造成巨大心理威慑。

这份题为《奥巴马政府与媒体——美国后“9·11”时代的泄密调查和监控》的报告,由《华盛顿邮报》前执行总编、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伦纳德·唐尼撰写。报告指出,奥巴马政府对于政府内幕泄露的司法起诉案件及对记者调查资料的窃取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曾参与“水门事件”调查的唐尼在报告中说,自奥巴马执政以来,华盛顿的政府官员越来越不愿意对媒体“开口”,30余名驻华盛顿资深记者都有同感,奥巴马政府严堵政府泄密漏洞等意在控制信息的举措,是自尼克松政府以来最为严厉的。报告说,涉嫌向媒体透露机密的政府官员及内部人士会为此面临调查,各政府部门现正实施一项针对所有联邦雇员的“内部人士威胁计划”,以防范未经授权的信息公布。

美联社高级执行编辑迈克尔·奥雷斯克斯说,政府内部的消息源无疑警惕性更强,变得更不安、对媒体更冷淡,而这不仅仅局限于国家安全议题,在其他领域也日益常见。奥巴马政府对记者调查的“控制性和抵触性极强”。

《华盛顿邮报》记者拉吉夫·钱德拉塞克兰表示,奥巴马政府对新闻媒体“冷处理”的一个严重后果在于,一些敏感性不强却事关公众利益的领域也受到影响,不利于监督政府和政府官员,降低了新闻的透明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