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唐远清:《最美和声》的成功对北京电视台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10月31日11: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提出,北京卫视首次制播分离推出《最美和声》,便取得较好的美誉度与收视率,无疑是成功的。《最美和声》的成功,对北京电视台具有重要意义,在五个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这是北京卫视第一次“制播分离“取得成功,为北京电视台今后深化制播分离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大力提升了北京卫视的收视排名;三是对北京卫视今后如何办好综艺选秀节目积累了宝贵经验;四是为北京电视台引进国外节目版权后的本土化改进积累了宝贵经验;五是《最美和声》的微博推广是北京电视台微博营销的一次成功的“大练兵”,为今后台内重要节目的新媒体营销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下是唐远清的部分发言:

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最美和声》的看法。这个节目我一直在看,节目录制现场也去过好几期,所以也有些感受与大家交流。我第一个发言,主要是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给各位专家一会儿的交流提供一些看法。

一、首先给大家回顾一下《最美和声》14期节目的收视情况

14期节目的收视率,本地最高接近4,全国最高约为1.3,都有具体的数据,每期节目都是稳居全国同时段第二,大家关注电视都知道,第一是是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单期节目平均收视率最高为1.22,单期节目收视率最高点达到1.43,对北京卫视收视贡献度很大,《最美和声》播出的这段时间北京卫视收视一直稳居全国卫视前五。

 

二、《最美和声》亮点评析

我们中心主要做媒介评议,现在我就谈谈对《最美和声》九个方面亮点的评析。

1.坚持大台风范,自觉杜绝低俗炒作,美誉度高居同类节目榜首

基于第三方提供的客观的大数据分析,《最美和声》是2013年卫视大型音乐类综艺节目美誉度最高的。从节目第一期开始,一直到第14期总决赛,每周播出后的舆论监测均处于社会好评榜的首位。《最美和声》在同类竞争节目中的好评率是最高的,为90.82%。好评率数据来源于每档节目所有相关资讯(传统媒体、自媒体、论坛、贴吧)在互联网上投射后的总词汇,根据正面负面中性分类汇总,再根据总影响力计算比率。

《最美和声》自觉杜绝低俗炒作的做法,向社会各界表明了北京卫视的大台风范,也向主管机关和业界表明:坚守主流价值观,坚持高端、引领、上档次,认真做节目,专注于内容的精细化,高标准的专业化并不是小众的,综艺节目也可以赢得高收视高反响的同时,赢得社会美誉度。

2.坚持音乐节目定位,崇尚音乐的专业性,打造音乐盛宴

今年全国卫视平台有13档音乐选秀节目,加上所有的音乐节目,光是卫视频道就有20多档,在众多音乐节目中,《最美和声》有它的独特性,确实把音乐的专业性放在了第一位。与国内其他音乐选秀节目相比,《最美和声》高度崇尚音乐的专业性,更专注音乐的本质,这里没有过度的舞美包装,没有刻意的煽情。节目致力于打造不亚于演唱会的音乐盛宴,为观众带来纯粹的视听享受。14期节目堪称14场风格各异的“巨星草根演唱会”。

与某些音乐选秀节目靠导师口水大战、麻辣点评吸引观众不同,《最美和声》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歌外因素”,时间和空间尽可能地留给了音乐。在《最美和声》舞台上,“唱”永远比“说”重要,没有口水大战,导师和学员就是投入地歌唱,尽可能杜绝煽情环节。这正如北京音乐广播的口号一样:“就听好歌不听话”。这个节目是纯粹音乐节目。

3. 关注学员成长,导师与学员同台“和声”助学员圆梦

《最美和声》突出一个“和”字,“和”是节目的核心点。《最美和声》主打“和声”,以“和声”的名义搭建舞台,通过导师与选手之间的合作,将原本耳熟能详的一些经典歌曲,以和声互补合作的形式,雕琢出一种新的层次感,并因此而让歌曲呈现出一种立体性。一加一大于二,不仅是和声学的魅力所在,也是现代西方音乐体系的通关密码。

与同类节目相比,《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我的中国星》以草根为主;《我是歌手》等以明星为主,而《最美和声》以明星与学员同台“和声”对唱的方式,这在国内还是头一次。

同时,《最美和声》中演唱的歌曲都经过了“和声改编”,如胡海泉与学员丁于将《跟着感觉走》加入民族元素,范玮琪与师妹曾静玟将情歌《原来的我》演绎出女性友人间的味道,陈羽凡与米可将《你的眼睛》改编得更加深情。

在《最美和声》中,导师与学员的关系也与其他音乐选秀节目不同。导师在《最美和声》中绝非一个耍嘴皮子的角色,而是要亲自上阵与学员共同演绎经典和声曲目,选曲、改编、和声等全程亲自参与。导师与学生的友谊在节目中得到爱的释放,在节目中歌坛“草根”与“大腕”之间不再局限于“徒弟拜师傅”、“师傅评徒弟”的简单关系,而是一起练习、同台演唱、同台竞技、同台接受点评。

在《最美和声》中,对学员而言,并非一般意义说的“学生”,而是与导师的一种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既帮助学员圆了音乐梦,也有利于学员在这种与导师的合唱实战中全面提高音乐素养。对导师而言,其对歌曲的选择与指导水平决定着选手的发挥,同时选手的发挥也深刻影响着导师演唱的效果。“既是评委又是观众,既是老师又是选手”——导师这种独特的“四重身份”定位,使节目别具一格,既满足了观众对歌坛大腕的窥视欲,也满足了歌手之间彼此分享对方歌声的愿望。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