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河南专项治理新闻敲诈 短信可查记者真假

2013年11月02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专项治理新闻敲诈 短信可查记者真假

  新华网郑州11月2日电(记者李亚楠)河南省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闻四假”及新闻敲诈专项治理行动。河南省还公布了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和85家中央新闻报刊驻豫记者站监督电话,并开通了记者证短信查询系统。

  据介绍,近段时间,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的“新闻四假”问题,以及个别媒体记者站以新闻曝光相威胁搞新闻敲诈,或是逼迫采访对象搞所谓的“形象宣传”、订报订刊、刊登广告等问题又有发生。为此,河南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新闻四假”及新闻敲诈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治理重点有四项,一是查处取缔非法新闻机构,主要是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报纸、期刊出版单位、各类图书和丛书编辑部、编委会等;二是查处取缔假记者站,主要是查处报社、期刊社、通讯社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记者站或者类似记者站的办事处、通联站、工作站等机构,或者假冒、盗用记者站名义进行活动的行为等;三是查处假记者,主要是查处未取得《新闻记者证》的人员、持新闻单位仿制《新闻记者证》或违法印制采访证的人员、持报刊社工作证进行新闻采访的人员等;四是查处新闻记者违规违纪行为,主要是查处以采访名义拉广告搞经营、搞创收的行为;以宣传报道为名收取版面费,搞有偿新闻的行为;以批评报道相要挟搞新闻敲诈等行为;以设立新闻分支机构为名收取承包费、挂名费、好处费等行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